恐怖小屋Little House of Horrors【三題作文系列之八】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這是一篇三題作文,感謝小云指定關鍵字:貓咪、女賊、多肉植物】


  滿頭大汗的我終於打開了溫室的門,拔腿就衝到最深處,拐個彎,果然就看到我可愛的養子拿著一把剁骨刀,一臉假惺惺的笑,望著一個被綁在椅子上的嬌小女子,顯然是我們的鄰居,艾倫小姐。

  「你給我住手!不要殺她!」我大吼——或者說,我想大吼,但結果只發出嘶啞破爛的聲音,我實在太少大聲說話了,而且又跑得很喘⋯⋯

  所以事情就變得有點滑稽。那兩個人都望向我這邊,一臉疑問。

  「爸,你說什麼?」崔斯坦問道,語氣平常得很,眉毛微微皺著,就好像他正在書房專心做功課,我卻拿某種芝麻蒜皮小事來煩他。

  這可惡的小壞蛋。

  「⋯⋯放下你的刀子,不可以殺鄰居!」

  「她才不是什麼鄰居。」崔斯坦翻了個白眼。「這女人是個小偷。」

  「什麼小偷,這講法太難聽了,請叫我『黑貓女賊』!」

  「女賊跟小偷有什麼差別?」崔斯坦惡狠狠地回答。「而且『黑貓女賊』聽起來超中二,偷走物品以後還留下名片更中二。」

  我張大嘴巴。黑貓女賊?這可是傳說中專偷名人宅邸、高價收藏、彷彿漫畫人物般的知名小偷啊!——但想想崔斯坦也沒說錯,反正就是小偷。但是她現在來幹嘛?還是崔斯坦把她綁來的?「妳⋯⋯妳真的是小偷?但我們有什麼好偷的?」不,我們當然不算窮,但絕對不是黑貓女賊會偷的那種暴發戶啊!

  美麗的艾倫轉向我,滿臉歉意,眼睛裡淚光瑩瑩:「我沒要偷你東西,我送蛋糕給你、請你到我家來吃飯都是真心要——」

  崔斯坦憤怒地打斷她:「妳閉嘴!」然後轉向我:「她是沒要偷『你的』東西,她要偷的是『我的』東西!」

  這就讓我更不解了。「你?你有什麼好偷的?」

  崔斯坦頓了一下,視線飛快地跳向他的剁骨刀、再跳向我們的鄰居/小偷小姐,然後停在我臉上,直勾勾地盯著我的眼睛,眼神像隻哀怨可憐的小狗。

  這種時候我就會忘記他不再是三歲大了。

  崔斯坦嘆了一口氣,指向他旁邊那堆多肉植物裡最高大的一棵。「她的雇主想要奧黛麗十三。」

  「為什麼?」搞啥鬼?就為了一棵仙人掌?

  「⋯⋯」


  噢,可惡。到頭來我該咒罵的還是我自己。小孩子的心靈可塑性很高,我真該謹慎挑選給他的娛樂。尤其是像他這樣的孩子。但我只是想要分享我的童年回憶!那是一部歡樂的歌舞片,演員陣容堅強,而且有個邪不勝正的快樂結局!

  我第一次放一九八六年的電影《異形奇花》(The Little Shop of Horrors)給崔斯坦看的時候,他才十歲。花店店員西蒙偶然撿到一盆奇怪的花,乍看像個捕蠅草,他替它命名為「奧黛麗」,那是他心儀的一位同事。這盆花成了花店的招牌,只是它有個奇妙的需要,就是要喝人血才會好好長大⋯⋯

  我本來有點擔心他會不會被故事裡的殺人場面嚇到,但他從頭到尾發出銀鈴般的笑聲——這種形容很俗爛,而且嚴格來講,我沒聽過銀做的鈴鐺發出的是什麼樣的聲音,但⋯⋯總之他的笑聲對我來說既寶貴又可愛,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貼切的形容詞可以用——這讓我鬆了一口氣,甚至覺得有點得意,他果然是個聰穎又勇敢的好孩子,很能夠領會這部電影的黑色幽默,他絕對能夠克服幼童時期的心靈創傷。

  想來根本就是我一廂情願。我那時候就是沒看到任何警訊。

  崔斯坦比我還喜歡這部電影,看完以後,他晶亮的眼睛望著我,帶著一種恍惚的狂熱說道:「現在有沒有人培養出這種捕蠅草了?」

  「呃⋯⋯沒有。捕蠅草只能抓蟲子,不吸血吃人的。而且這只是電影。」

  「⋯⋯要是有這種植物就好了。」他一臉神往。

  「啊?」我愣了一下。我覺得我教過他死亡的意義了,他看起來也懂了,但怎麼又忘了?他可能只是覺得好玩吧,或者就像很多小孩會有一段迷戀大型恐龍的時期,幻想牠們所向披靡的樣子,而沒有想到被吃掉的動物會痛等等,我該怎麼再度引導他去想到這點,又不至於讓他同理得太認真太難過呢——

  「我的意思是,什麼都可以消化的植物,可以方便地處理廚餘。」

  噢。我放心了。「現在沒有這種植物也可以處理廚餘啊,沒問題的。」呃,這樣會不會很像在澆他冷水?

  「——所以,現在還沒有人『發明』出這種東西囉?」

  「還沒有人『培育』出這種植物。」我糾正了他的用詞。「也有可能只是我不知道,你可以查查看啊。」

  崔斯坦是個求知慾很強、興趣很廣的孩子,我這麼稍加暗示,他立刻就去查了資料,在我沒注意的時候,他已經開始研究如何栽種植物了。這讓我鬆了一口氣,這比他先前對動物身體構造的興趣安全得多。他那時候抓了隔壁的貓咪來解剖——我得說,他那時「真的」對死亡的觀念非常不清楚,他只是被求知慾沖昏頭了,還以為只要把掏出來的東西都放回去再縫起來,貓咪就會像拆開再縫起的布偶一樣完好如初。我費盡唇舌,好不容易讓崔斯坦稍微明白自己幹了什麼好事,還哭了出來(雖然我知道這大概是必要的,但要傷他的心,我還是心如刀割)。理論上我該帶著他去對鄰居道歉,但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對鄰居解釋這一切,也不希望崔斯坦因為不懂事做了傻事,就永遠被貼上標籤⋯⋯我只好悄悄厚葬了那倒霉的小傢伙,然後靜靜地搬家。

  我真是太天真了。

  可是說真的,我怎麼知道?他一開始很著迷於培養捕蠅草,但很快就發現捕蠅草不可能達成他的期望,就開始養些別的植物;他養得實在太認真努力了,後來為了肥料花盆之類的費用,還主動自己去打工,我忍不住出錢蓋了個溫室給他,材料規格按照他的意思。很貴,但是他打工的花店老闆介紹了很好的施工廠商,那個溫室是個與世隔絕的天堂,溫暖而安靜,躲在裡面完全聽不到外面的喧囂,偶爾我也會進去裡面坐坐。

  最近兩三年,他不知怎麼的開始全力培養多肉植物,其中一棵被他命名為奧黛麗十三。因為以前已經有過十二個不同的奧黛麗,雖然品種各有不同,卻都是很普通的植物,我壓根沒有注意到最新這個奧黛麗有什麼不同⋯⋯

  而且這些年來,只要看到養貓的鄰居我就不自覺緊張——當初我會注意到艾倫,其實是因為我發現她養了隻黑貓,我擔心貓的安危。(就算搬家之後沒再發生過事情,我還是擔心成習慣了。)而她發現我們只有父子兩人相依為命,就很親切地不時送點她「多做的」食物給我們,偶爾還會過來串門子。崔斯坦一直都很提防接近我們的女性,起初對艾倫也不假辭色,不過艾倫也不簡單,直接把崔斯坦嗆得回不了話,再神色自若地向我道歉。值得慶幸的是,他們後來找到了共通話題:有毒植物與真實罪案。崔斯坦嘴上不說,但有時候他似乎還滿佩服艾倫對於某些懸案提出的見解。看他們交談熱烈的樣子,我偶爾會覺得吃味。嘖嘖,我對自己搖頭。如果這樣你就吃味了,將來崔斯坦談戀愛了,你要怎麼辦啊?剛收養崔斯坦的時候,你不是還暗自嘆息,擔心自己至少有三五年沒法約會嗎?

  我還以為他們可以和平相處,所以我跟艾倫也可以再彼此深入認識一下⋯⋯

  結果看看現在是什麼情況!


  他們輪流向我解釋這是怎麼回事,流暢得彷彿他們是搭檔,而不是準兇手跟準受害者。

  崔斯坦打工的花店,不只是一間花店。它屬於某個連鎖企業。這個連鎖企業旗下有彼此合作的花店、葬儀社、清潔公司,資金來自某位號稱已經金盆洗手的前黑道大老。這位大老有些朋友「還沒」金盆洗手,而他們不時有迅速處理動物屍身的強烈需要;但他們也很在意環保與自然,所以聽說有人在栽培能夠迅速消化大體積動物屍骨的神奇植物,就十分感興趣。從第九代開始,就是由他們贊助奧黛麗的培育。

  可惜的是,那幾位投資人彼此之間並不算合作無間。其中一位是艾倫的雇主,他等得有些不耐煩,他首先打算讓艾倫探探虛實:這玩意真那麼神奇嗎?開發完成了沒有?如果已經堪用了,他打算比其他人搶先一步拿走,設法獨佔。要怎麼達到獨佔?那可能牽涉到兩條人命。

  「也就是說,艾倫的老闆打算搶走奧黛麗十三,拿走我的培養筆記,順便把我們兩個一起做掉。」崔斯坦用最惡毒的眼神瞪著艾倫。

  艾倫卻只是皺了一下眉頭。「喂,我只負責監視你的進展,必要的時候帶走奧黛麗,其他部分不甘我的事啊,你也只是推論。說不定我老闆心懷慈悲,只會把你們抓去軟禁啊?我是無辜的,拿我開刀沒有用啊。」她轉頭看著我:「馬克,拜託你,勸你兒子放我一馬吧?」

  崔斯坦冷笑了一聲。我脊椎發涼。

  多麼悲哀啊,這不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這種恐懼。

  「所以⋯⋯奧黛麗十三⋯⋯真的有那種功能嗎?」我顫聲問道。

  「你說呢?」崔斯坦苦笑著看我。

  「我怎麼會知道?」我氣急敗壞。

  他的眼底閃過一絲不耐煩。「你真的不知道?」

  崔斯坦朝著我走過來,我下意識退了一步。

  我現在才注意到,已經十六歲的崔斯坦雖然還沒完全發育成大人,就已經長得比我高了,站得離我這麼近的時候,會讓我有壓迫感。「你想一想啊。不然你猜猜看?你覺得我有沒有測試過奧黛麗的消化能力?」

  我猜有。

  我為什麼會這麼猜?

  「⋯⋯你沒有拿貓去餵她吧?這附近沒有家貓失蹤,從來沒有——」

  「爸,你覺得我很笨嗎?」崔斯坦居然笑了,我很錯亂地想到他小時候惡作劇以後的天真笑臉。「我當然不會再用貓啊!你不是幫我簽收過那些冷凍肥料試用包嗎?那是我的贊助人們給我的。」

  我頭暈目眩。

  我從來沒想過要打開那些試用包,看看是什麼東西。我重視崔斯坦的隱私。雖然我很不懂什麼樣的肥料會需要冷凍,解凍以後會是什麼東西?我其實聞得到某種似有若無的血腥氣味。

  我不知道。我當然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去驗證我的直覺或預感。

  「你真的不知道我在幹什麼嗎?那你為什麼會想到要衝進溫室裡?爸爸。」

  今天晚餐的時候,崔斯坦到底說了什麼,讓我晚上睡不著?我為什麼會想打電話給艾倫?為什麼聽力不怎麼好的我,會聽得出來崔斯坦房間裡有奇怪的震動聲?聽說嬰兒的父母不管多累,都聽得到孩子發出的任何小聲音,但我開始養育崔斯坦的時候,他就已經不是嬰兒了。

  該死該死該死,崔斯坦的眼睛裡泛起水霧,這讓我想摸摸他的頭,把他抱在懷裡,告訴他不會有事,我會幫他解決⋯⋯但現在不是感情用事的時候。

  我嘴巴很乾,所以我舔了一下嘴唇,雖然這麼做根本毫無幫助:「不管怎麼樣,你不能殺掉艾倫。」

  「但我除了宰掉她,然後跟你一起逃走以外,我還能怎麼辦?你聽到了,她老闆要殺我們!」

  「可是⋯⋯不是⋯⋯」我結巴起來。「不對,不該是這樣的,一定有別的辦法!」崔斯坦只是個前額葉還沒長好的少年,很容易就自認為走投無路,我是大人,處世經驗更多的大人,我一定可以想出辦法,我一定要想出辦法!

  「什麼辦法?」

  「你等我一下——」

  「要等多久?等到她老闆不耐煩,派別人來殺我們嗎?」

  「崔斯坦你冷靜一點!我們可以報警啊!不要動不動就殺啊殺的!你是怎麼回事?」我忍不住怒吼,然後立刻就後悔了。

  崔斯坦的臉色刷一下變得慘白。

  「我怎麼回事?我就不正常啊。」

  崔斯坦的嘴唇在發抖。他眼睛裡那池水已經滿了,很快就要溢出來。

  我想起好久以前,我多麼費力地向他解釋死亡,解釋同理心。一開始要他想像其他動物受傷死亡的痛苦,完全對牛彈琴,而我領悟到他如果可以理解,一開始就不會解剖貓咪。接下來,我以為叫他想像自己死亡的後果是個恐怖但有效的主意,但他還是無動於衷——他可能是我所知最年幼最冷靜的超理性唯物論者,對於自身死亡沒什麼恐懼可言。生物死了就死了,就這樣。覺得死後還有感覺,不過是我們這些活物擅自如此猜想。

  我是不是說過他很聰明?只是我常常不願意去回憶,我是怎麼領悟到他的思考機能很發達,但方向跟絕大多數的人不一樣。

  最後我脫口說:「那你想想,如果是我死了呢?我死了就不會再跟你說任何話,不會再有任何想法,你說什麼我也不會有任何反應,因為我不存在了,你會永遠失去我。」

  他愣在那裡。然後皺著眉頭思考。思考了好一陣。

  我不知道我在那裡等他等了多久,因為那時候我自己的思緒也很紛亂。崔斯坦是個身世可憐的孩子,我來不及阻止過去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對此我充滿罪惡感,如果有可能,我會希望他有個盡可能光明的未來。但如果已經來不及了呢?⋯⋯可是,我怎麼能夠絕望?我要是絕望了,這孩子更不會有希望。我可以的。我小時候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沒能阻止他的父親,但我現在是個大人了,我怎麼可能教不好這個孩子?

  他突然瞪大了眼睛,惶恐又哀傷地注視著我,然後嚎啕大哭。

  他哭哭啼啼黏著我不放,整整三天。有時候我會偷偷一起哭。不是因為他太煩,而是那種心碎的聲音有時讓人很難承受。他真的就是個小孩子,儘管絕頂聰明,卻必須拐個大彎才能真正搞懂某些感受。幸好他還會怕,還能夠想像,還知道他不能忍受永遠失去某個人的孤獨。

  所以我有時候還會想念他父親,儘管他活著的時候我們很疏離,我甚至不知道他做過什麼事,但他死後,我還是感覺得到某種獨特的孤獨。

  天知道艾倫真正的名字叫什麼,也許我認識的全是假象,但如果她死了,也會留下一種特別的孤獨。我不能忍受這種事。

  「我能怎麼辦?」崔斯坦的眼神很灰暗。「這次放過她,誰來放過我們?而且你知道這沒有用的。你不知道我平常都在幻想什麼,我盡可能忍耐了,但就算這次——」

  「你閉嘴!」

  我厲聲怒吼,這次很大聲了,幸好這是一間隔音過度良好的溫室。

  「不要吵!讓我思考!——我就要想到辦法了!」


  當個青少年的家長真是很不容易。但問題解決之後,也會有一種特別的快感。

  當然,我們沒把艾倫殺死。解決方案很容易,我很納悶崔斯坦自己怎麼沒想到⋯⋯唉,可能他只是被自己躍躍欲試的殺意跟幻想矇蔽了。日後得想個別的方式疏導他的壓力。

  我們繞過艾倫的雇主,設法找到了崔斯坦的其他贊助人。當然,這費了點功夫,因為那些贊助人很小心地從不直接跟崔斯坦接觸,崔斯坦又不知道平常跟他接頭的花店店長是誰的人馬——如果她跟艾倫的雇主是一夥的,崔斯坦跟我貿然掀了底牌,就死定了。如果只有我們父子,大概只能束手待斃,不過艾倫跟我們達成協議,她又有別的人脈,所以到最後我們搞定了。艾倫的雇主消失了,不過反正不是我們下的手,而且這算是自我防衛,我⋯⋯勉強還睡得著。

  奧黛麗十三雖然消化能力不錯,但崔斯坦還想精益求精,正在開發第十四代。我真希望他能放低標準,交出奧黛麗十三,然後就跟花店還有背後的整個企業通通斷絕往來。只是我還沒想好到底要移民到什麼地方去,還有到底能鼓勵崔斯坦從事什麼合法活動,只好暫且維持現狀,繼續忍受偶爾焦慮到失眠。

  唉,沒有辦法,養孩子就是這樣啊。


======

  篇名當然是在跟《異形奇花》這部電影致敬。但整個點子應該是來自於我看過的某篇Hannibal AU同人文,假想Will撿到小Hannibal然後把他養大,最後Hannibal當然把養父變男友了。這同人文甜美可愛,但要甜美可愛,Hannibal就無法維持食人魔本色——在那篇小說裡的Hannibal除了對養父Will居心叵測以外,就是個堂堂正正的青年才俊。然後我就不滿意了。我想看Will養小Hannibal,但發現小鬼大有問題,在親情與恐慌中掙扎著度過每一天!

  想看就自己寫啊?——但我又不真的想自己寫一篇徹頭徹尾的真同人文,因為把它定調成同人文,我就會很在意有沒有OOC,那樣就累了。所以我決定還是發明一對「新的」父子,只是他們的名字是偷自亞瑟王傳說。二〇〇四年的《亞瑟王》,Fannibals都很清楚,那是Mads Mikkelsen跟Hugh Dancy第一次同台演出,四捨五入就是Hannibal跟Will上輩子的相遇!Mads Mikkelsen演的是造型帥氣、百步穿楊、養老鷹、刀法特別的Tristan(超帥,推薦大家看),Hugh Dancy則是影薄的Galahad。所以囉,這篇小說裡面養子崔斯坦的名字是這樣來的。崔斯坦的養父⋯⋯現代人叫Galahad太詭異了,所以我回歸原始傳說,崔斯坦的養父是馬克王(King Mark),所以養父就叫馬克囉。

  小偷鄰居艾倫的名字,是來自《異形奇花》,飾演店員奧黛麗的演員名叫Ellen Greene。我想Bryan Fuller應該也很喜歡《異形奇花》,實際上Ellen Greene在他製作的Pushing Daisies裡是主要角色,也有去客串過Heroes跟Hannibal。

  話說回來,我第一次看《亞瑟王》的時候其實有點失望,Mads演的Tristan,在原始傳說裡面有超有名又哀豔動人的故事。他是被叔父康瓦爾的馬克王養大的,而在護送即將嫁給馬克王的愛爾蘭公主Isolde到康瓦爾時,兩人誤飲侍女準備的愛情靈藥,結果就陷入不倫戀情。(想想我這個故事裡也有隱形三角關係,只是箭頭方向不一樣,顆顆。)不過《亞瑟王》裡面完全沒用到這個傳說,而且坦白說《亞瑟王》不算什麼好電影。可是第二次看的時候,就完全沉迷在Tristan的美色跟帥氣之中,其他情節的俗濫對我來說不再重要!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