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 回想當年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底,是我接觸這個新世界的開始

在2020年底開始一波極簡的影片興盛起來,我也是差不多那個時間點才接觸到這一個名詞,因為我對於這個名詞實在太不熟悉了,所以當時我花了好多時間觀看了相關影片,從生活風格的末羊子、極簡Den、烏鴉太太;到介紹如何整理居家的蛙家、居家整療室;我覺得這些影片都讓我獲得了很多知識,我才真的認識到,

原來,擁有的多,不是真的多

雖然物品很多,心裡會感覺滿足,在買到東西的當下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

但我從未過,從另一種角度想,當我買的當下,很安心,但這個安心有一直持續1個月、2個月、甚至更久嗎?

另外,買完東西後,回到我的日常生活,這個東西對我其他的生活產生了什麼影響呢?

這些問題我沒有思考過,當我得知可以這樣思考自己的生活時,覺得很新奇。因為這代表過去的我沒有真正的檢查自己,可能堆積了很多物品,可能存放了過多自以為是幸福的戰利品,而我自己毫不自知,因為我心裡只記得購買當下那種安心的感覺,卻忘了事後我的生活被這些物品占據掉生活空間時,它們也是造成我心裡雜亂的主要原因。

而這些問題,讓我重新撿回來思考這些物品的存在,並不是只存於『購買的當下』,而是必須好好的看待它的整個生命週期,它的存在,就是要好好的運用它,感謝它的存在,使用它,讓它的作用發揮到最大。

這才是真正的安心。

2021年初,那些讓我成長的YT頻道

2020年剛好面臨疫情,當時是我出社會進入企業的第7年。

還記得2019年到2020年我積極的學習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希望透過提供工作效率的方法增加自己的價值,但經過一年多的練習,確實我自己的效率、做事方式有UP、判斷工作的行程方式有進步,但也讓我覺得心中越發疲倦。

看了非常多心靈雞湯、積極向上、習慣養成的書籍和影片,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但為什麼每當下班夜深時,我心中仍舊空空的?這些效率、增加工作方案的學習真的是我最終的歸宿嗎?還是說,其實我心中有更好更符合我自身的學習方向?

當時,正要開始進行專案,初期真的毫無方向,常常需要天馬行空的想方案,找問題,給流程,才能讓其他人跟著一起做,明明我可能也不是這麼在行這些事情,我讓我自己上班時都已經這麼緊張了,下班後繼續緊張的學那些方法、技術,真的對嗎?

就在我中後期,開始有一點迷惘之時,2020年面臨了疫情爆發,年初的人心惶惶到年末的人人都有一點習慣,辦公室的同事也一部分進行了異地辦公,我和部分的同事距離有一些遙遠,我漸漸的有一點不想再繼續緊張、忙碌的學習這些工具書,我有一點想要停下腳步來,想好好的休息一下。

(在這邊我還想分享一下,我還記得當時我買了一些上班前一小時學習增加職場競爭力的書,現在看來真的是太密集的壓抑自己)

到了年底,突然的,極簡這個詞跳上了好多平台、新聞、甚至文章的頁面上,這時候才發現,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焦慮,有些人因為疫情必須居家辦公,離開了人群,已經讓自己也同樣的產生過去不曾出現過的壓迫和不安感,疫情確實改變了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以及對生活的態度。

當時我記得有人介紹,為什麼突然在2020年底時,各大資訊平台談論起極簡,這與大家必須待在家裡工作,原本僅能夠用於生活的空間,突然變成也需要辦公,與家人或室友間頻繁的接觸,多少也有一些摩擦,因此興起了,是不是應該讓心裡的煩躁給拋棄,是不是應該檢查自己有哪些物品該有該留,興起了斷捨離的小風潮。

我也是在這段時間,接觸了很多頻道,誠如一開始所提的,我越看這些頻道,越感興趣,才知道減少物品可能可以釋放心裡的壓力,進而讓我心中的焦慮降低。

也因此,我在2021年開始了我一連串對於輕簡的學習以及認識。

在YT頻道上的極簡、斷捨離、整理相關影片,有類似功能類型的頻道,像是蛙家、居家整療室,他們介紹了如何可以整理物品、如何正確的選購物品、並且怎樣的收納這些物品才可以讓家裡看起來整齊。

另一種是介紹極簡、斷捨離、整理的想法或心態的頻道,多數是分享給大家,要怎麼從零開始學習判斷物品的方式、如何在購物上正確的面對物品、以及如何放棄已經持有但過多物品。

太多的觀點可以切入探究,這些讓我真的興起了一點興趣,真的減少這些物品會對我的生活產生影響嗎?或許我應該試試看!

當然,我在2021年做了哪些嘗試呢,下一回跟大家分享我物品轉變!


0會員
11內容數
我是一位7年級底的小資族,目前工作已快滿10年,透過學習正面心態、學習正面面對工作以及投資理財,讓自己有著一筆小小小財富 我可能不是一個快速致富賺大錢的例子,但透過這一連串的學習我認為我現在面對工作、面對投資以及面對生活都更正向能量,我將透過記錄的形式分享我自己的學習過程,持續達成財富自由、積極正面而且更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