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極簡主義:認識自己的第一步|讀書筆記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在實行「斷捨離」、「簡單生活」、「極簡主義」嗎?

你想開始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

可能和多數人一樣,我會開始接觸這些概念,最初是因為覺得家裡太.亂.了,另一部分是意識到自己的物欲高漲,經濟能力可能追不上(白話就是想.省.錢)。

實際上,我卻有點做兩天,休三天...覺得家裡看去很阿雜的時候才來丟丟東西。

在看了這本由日本極簡主義代表人物之一的 澀谷直人 所寫的書《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讓我對於極簡主義的意義有新的看法,並且,因為書中內容的啟發,付諸不同以往的行動,這些行動都讓我感覺更靠近自己的理想生活!


這本書在講什麼?

作者 澀谷直人 本身的生活方式就挺特別的,他奉行一日一餐、住在四塊半榻榻米大小的房子(沒有冰箱、電視、床架、桌椅!)、衣服只有同款三四件交替穿...應該算是我們所能想像「最最極簡渡日」的那種人。

不過,在這本書中所分享的,不是鼓吹人們像他一樣過上這種接近「空無一物」的生活;而是說明每一個捨與留,背後的思考。

這些思考不僅只是邁向極簡主義之路,更貼切的理解是,透過極簡主義的作法,來認識最純粹的自己


極簡主義與認識自己有什麼關連?

你是否也有感覺到,我們平常所做的許多決定,都帶有他人的影子,例如:我要穿什麼衣服?我要用什麼包包?我要不要去參加明天的飯局?

在這些決定中,常常會下意識地抽換視角,用「其他人的角度來觀看」眼前的選擇,然後選出一個「其他人會覺得很好」的結果。

這樣的作法可以說是人經過社會化的展現,特別在「重禮貌」出了名的日本,可能更為強烈。

但是,我們也常在這樣的選擇過程中,漸漸遺落了「我是誰?我喜歡什麼?」這樣對自我的認識,以及自己的個性。

當然,身在日本的 澀谷直人 並不是直接放飛,變得像是歐美國家人民的個人主義。

他所選擇的作法,就是「極簡主義」。

透過積極審視每一個選擇,出於個人喜好、需求、意願,讓自己能舒適、自在的方式來過生活。

極簡生活,就是持續突顯自身「愛好」的作業。選出「喜歡」的事物,除此以外,全數排除,量身打造出能讓自己將時間和金錢全數投入的環境。--《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喜好,那可能沒辦法過上極簡生活。

正因為想過上極簡生活,才敦促人從日常的每個行為中,釐清自己的愛與不愛,讓生命中只留下自己所喜歡的事物。

我也很喜歡書中提到的一個概念:留下的必需品是反映一個人無法妥協的部份,設定自己在乎的最低必要限度。作者用自己擁有「兩把傘」(居然不只有一把!)的例子來說明,東西不是越少就越好。(原文如下)

我還買了大傘和摺疊傘。僅僅只是「有可能會下雨」的程度就帶大傘外出,總覺得有點麻煩,而傾盆大雨時如果只有摺疊傘的話,未免太過悽慘。
可能有人會覺得,「虧你還自詡為極簡生活家,居然有兩把傘…⋯」吧?
但是,對我來說,最優先事項是「不會淋到雨」,而解決的辦法便是擁有兩把傘,剛好是這樣而已,當中並沒有任何浪費存在。
倘若是「不介意淋到雨」的人,那麼有一把折疊傘就很夠用了,如果是「大多開車,雨傘都放在車上」的人,在車內放一把大傘也就行了。
一個人的必需品會隨著內心「無法妥協的部分」,或者身處的環境而改變。最重要的是,你要將「必要的最低限度」鎖定在自己在乎的地方,以及判斷「為什麼選它擔任必需品」的能力。
不是堅持「東西愈少愈好」,就是正確的。--《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有什麼具體的作法?

書中提供了許多具體做法,有些很容易理解與實作,有些就完全顛覆過去的認知。

為了能更完整分享這本好書的內容,我預計再寫一篇文來詳加介紹書中提到的作法,在此我就先提出我覺得最受用的一點來與讀者們分享。

☞ 與其耗費大量時間思考盤算,不如面對「積極的失敗」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決定要過極簡生活之後,反倒讓人得了「選擇困難症」?

因為每樣東西就只能買一個最適合的,拒絕濫竽充數,也拒絕只為了「想要」而不「需要」的購物,所以在購買東西前會思考許久。

(當然,經過審慎思考判斷的購物行為是可取的。)

但有時,就真的花上太多.太多.太多.的時間了。

更無奈的是,買來後還可能發現事前沒考慮到的五六七八點問題,而讓人感到懊悔。

對此,作者直白的說了: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不親自使用看看也無法分辨

這個想法很簡單,但以前卻沒有搞懂,執著地想要在購買前做足功課,卻忽略其實自己的需求常常是很難單憑「想像」就掌握,實際使用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對此,作者也接續說到:

一旦發現自己不需要的話,立刻賣掉或脫手也就是了。...
「丟棄、脫手」也是愈快愈好。因為,會讓人猶豫不決該不該丟的,通常是「沒有,也沒關係的東西」。
舉例來說,現代人應該很少會煩惱「該不該丟掉手機」吧。因為沒有手機的話會很麻煩。真正必要的東西,你甚至不會浮現「丟棄」的念頭。--《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但是,你可能會想,無論丟棄、脫手,都要付出一定的成本,這樣不是很嘔嗎?

對此,作者除了提醒在購買時也需把物品是否容易脫手列入考量,還提出了「積極的失敗」這個概念。

「很煩惱不知道是否應該丟掉,當我真的丟掉之後,發現一點問題也沒有,甚至覺得清爽多了。」我自己也有很多這樣的經驗。
相反的,覺得「早知道就別丟了」,事後因此感到後悔的經驗,可說是少之又少。
就算有,「果然還是需要」也讓人上了一課,累積更多的經驗。
成長需要的是積極的失敗,而不是後悔。--《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最後這句話,特別打動人心,也不光是用在添購物品的時候。

似乎任何時候,與其費時地整日想像、構思、計畫,不如放手一試,並做好承擔最壞後果的準備;即使事與願違,那也是一種「積極的失敗」,從中一定能學到點什麼!



其他值得參考的作法,就留到下一篇文再與大家分享囉~

謝謝你寶貴的時間,歡迎送上一顆愛心❤︎與追蹤我喔!

12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