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文] 吳怡農『賣腐』的個人品牌行銷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骨灰文 原發表日:2020-01-18

來談吳怡農這次中山北松山立委選舉的政治行銷。

我認為吳怡農這場根本不是選舉行銷,選舉只是替這位「政治明星商品」做政治行銷的波段。

抓蔣萬安這個藍營第一明星品牌抓對廝殺,抬高墊高自己身價的鍍金工序。這招就是普騰當年「sorry,sony」,拿第一品牌sony在打假的、墊高自己,其實是想要當老二的地位(或買不下第一品牌的次選擇)。


這位吳同學賣萌賣肉賣笑的選舉過程,自戀的精神世界在想什麼,我是不知道。但替他做行銷的人,有沒有想要讓這個明星商品超越蔣萬安,要說真有想替他贏得選舉,我非常懷疑。

吳同學的媽媽可是懂行銷的。說吳家不知道這樣策略跟行銷波段,最後不會選贏,我是很難想像啦。


吳怡農選舉過程的演藝性、綜藝性、健身房男孩的身體性、物化(男性),都有人談了。我也沒想替他鍍金或炒聲量。我幹嘛呢?吳家這麼樂善好施,都沒給我一毛錢。


我只想講一個特別且沒人指出來的,吳怡農這個明星品牌,在選舉過程的行銷,在吳怡農的性向曖昧操弄「情慾投射對象男女皆可」,可能是同性戀、異性戀也可能是Bi(雙性戀)。

例如,風傳媒最先大力宣傳吳怡農的粉有「農夫」、「農婦」,吸引生理男女皆可情慾投射的圈粉。

例如,財經網美替吳怡農站台說「吳怡農現在沒有女朋友也沒有男朋友」。


男男「賣腐」,是(目前)台灣演藝商品在華人影視電影市場的獨特利基之一。

而這種「可以賣腐」市場需求對「明星的商品化」,在演藝圈有個特殊角色就是黃豪平。

黃豪平到底是異性戀、男同志或者bi(雙性戀),在螢幕前與演藝新聞製造是多重並存、給各種觀眾族群保持最大投射想像空間。

女性藝人方面,夏宇童也曾短暫「被賦予」這種曖昧性,但似乎市場反應不如男男賣腐,後來聽到的緋聞對象或螢幕前搬演的情慾對象都是生理男了。


對我而言,吳怡農除了他家姓吳,沒什麼好講的。但他在這齣政治行銷的選舉波段首先賣出這種跨性向的「男男賣腐」、「疑雙性戀者」,把台灣演藝特色產物放進政治市場化,倒是值得一誌。

這也讓民進黨在唐鳳「跨/多性別者」的吉祥物之外,開發出「跨/多性向者」的「男男賣腐」新政治明星(?)商品了。


8會員
20內容數
詩的逼視 我的回答 以及詩的回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