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沒有.....年齡焦慮呢?最近遇到好多來訪者,不管是25歲還是35歲都告訴我「我真的很害怕選錯方向,浪費了時間」「我生完孩子後,不知道該怎麼回到職場」「身旁朋友都已經是小主管,45歲的我卻還只是一般上班族」親愛的,年齡焦慮會發生在各個年齡層,所以你跟我都不孤單(笑)。

     在台灣的社會氛圍總是提倡著30歲就應該「成家」、「事業有成就」、「當上小主管」、「年薪百萬」等等的各種標籤。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成長,就算是親兄弟姊妹學經歷都不相同,那我們怎麼能將其他人的人生一直背負在自己的肩上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既沒有領先也沒有落後。我們沒必要把自己的時區與其他人相比,因為總會在最美好的時候相遇。

  人生不應該是一場競賽,並不是你比其他人晚進入職場,就代表未來成就會比不上同輩,我們更不應該被年齡而受限,也有人在中年才取得大學學歷,完成以前無法完成的事情跟夢想。 職涯諮詢裡會陪伴你一起探討社會期待,因為身在亞洲國家的我們,很難拋下長輩們對我們的期待,成長過程中我們總是會不自覺地在心中告訴自己,我們需要完成長輩的期待才完整。但我們應該更要意識到,所有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是「朝死亡奔去」,在這奔跑的過程中,你希望沿路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沒做到什麼事情在死亡來臨前會後悔呢?這些問題都很值得我們花長長的時間思考。

  面對社會期待以及年齡焦慮,我們可以一起練習以下幾項事情,可以幫助自己更加釐清焦慮的原因,唯有越清楚焦慮背後的原因焦慮感才能降的越低,我們也才能有方法來幫助自己處理焦慮的情緒。

1.專注回歸到自己身上花時間與自己對話、探索理解真正焦慮的原因。

2.討論以終為使的生活,你有想過未來3-5年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嗎?若想達到理想的生活,我們現在可以開始做什麼規劃以及努力呢?

3.認同自己,儘管只是前進0.5%都是邁向很大的一步。

面對焦慮的情緒,我們也可以使用以下問卷評估自己是否有需要接收專業治療,以下提供問卷連結給大家~

GAD-7 自我評估問卷:接此瀏覽

我是Sabrina職涯諮詢師,期待陪伴你走一段探索自己的路程。也期待每個人都能替自己撕下標籤,更寬容地看向自己的優缺點,擁抱自己的不完美,並且愛上真實的自己,因為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