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筆記....住院二三事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情筆記 2023.9.7


#住院二三事


$回診


六月份回醫院做例行檢查,做了超音波和內視鏡,醫生對著片子上的三個紅點,遲疑了一下:<我看你九月,再回來做一次內視鏡檢查,我不確定那三個紅點是不是有影響?>。過了一年多,對於癌症這件事,我已坦然接受。


一年多前因為心臟不適,做了全身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膀胱腫瘤,進醫院開刀、治療。休息一年後,繼續我未完成的詩與遠方之旅。從五月份開始,每個月一趟講學、訪友之旅。


上星期五如期到醫院檢查,醫生看了片子,決定立即處理,因為原來刮除腫瘤的地方,又長出三粒小腫瘤。所以週二進醫院,再一次接受腫瘤的手術和化療。很順利的三天完成療程,今天回家休養。


$夢境


<怎麼還沒進去呢?>在病床上,我感覺剛護士給我換好手術服,我已準備好進去,要跟醫生說謝謝。上次我還可以看到,手術台上面耀眼的手術燈,還可以聽到醫生和護士的對話,但這次我都沒看到、聽到。


<還要多久手術啊?>我問了身邊的護士。<喔!已經開完刀了,你現在是在恢復室。>聽完護士的話,我不敢相信,這一段時間都完全沒感覺,換好手術服,我已麻醉被送進手術房,一直到我清醒。


好像做了一個夢,夢醒來,一切都像沒發生過,其實已經過了二個多小時,完成三粒腫瘤的切除,在恢復室等待清醒後,回病房休息,家人也在外面等候。也許哪一天,一覺醒來,我的人生已結束,就是夢一場。


$束縛


手術完後,腹部多了一個尿袋,手上多了一個打針、打點滴的孔,和一條管子吊點滴。躺在床上,我只能用雙手,拿能夠拿到的東西,下來上廁所,或是走路是不可能的。二天時間,我被尿袋和藥管,緊緊束縛住,除了躺著,甚麼事都不能做。


一直到昨天下午,護士來灌完化療的藥,才把尿管和尿袋拔除,剩下打點滴的管子,我終於可以拿著點滴,自己到廁所,也可以下床走動。今天連點滴的管子也被拔除,手上的打針孔,也被拿掉,我終於自由了。


想想自己的人生,不是也被:名利、親情、事業、理想束縛住,無法自由的活動?這幾天在醫院病床上,閱讀許多名家經典的詞句,才深深體悟:我們人生如一場夢,一生被許多束縛綑綁,除非你願意放下。


$忙碌


很多朋友勸說我,不要太忙碌,照顧好身體才是最重要的。我能理解大家對我的關心,也知道過度忙碌,對身體不好。但不能因為照顧身體,甚麼事情都不要做。<忙碌是營養>因為有目標,如果身體還可以,還是要去行動。


承認自己有些過動,也靜不下來,能夠休息一年多,不到處亂跑,已經是十分難得了,如果為了身體,不要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我們豈不辜負這一身臭皮囊,讓我到人世間走一回?


當然身體健康和理想志業要兼顧,沒有好的身體,如何實踐自己的理想?但也不能為了身體,拋棄自己的理想。還有許多想走的路,想做的事。累了、病了,就休息,身體好了,繼續詩與遠方的行旅。


寫於 宜蘭三星璞居老宅

    30會員
    585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