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登峰造極}簡評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 believe if there's any kind of God it wouldn't be in any of us, not you or me but just this little space in between. If there's any kind of magic in this world it must be in the attempt of understanding someone sharing something. I know, it's almost impossible to succeed but who cares really? The answer must be in the attempt.

上面這段文字是愛在黎明破曉時裏頭席林曾經對傑西說過的話。而這同樣適用於登峰造極這部電影。

瑪姬,法蘭奇、史克三個人是登峰造極的主角。電影一開始,瑪姬來到了法蘭奇的拳館,此時的她由於身為女性並不受法蘭奇待見。史克對她態度不錯,但也僅止於此。此時的瑪姬只能像隻無頭蒼蠅一樣在道場自我「訓練」(其實就是無俚頭亂打)。

瑪姬身上有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慢慢的在無形中吸引了法蘭奇。若說一開始出借速度球是出於同情,那麼在正式收瑪姬為徒這段相信存在於他內心那堵堅實的城牆已經徹底被融化。瑪姬基本上很服從法蘭奇的教導,也在他的手下不斷的成長,打敗很多強者,甚至到最後挑戰了最強的冠軍.......然而,對手的不講武德,瑪姬跟法蘭奇都疏忽了.......她倒下了,身受不可逆轉的重傷。從此再也沒有回歸到正常。

法蘭奇對此非常自責,在相處的時光中他漸漸地將瑪姬視為了自己的女兒。兩人都在相處過程中找到了久違的家庭歸屬感.......。

瑪姬的狀況越來越糟,想要自殺以保持尊嚴......法蘭奇怎麼肯呢?他對這件事情非常的迷惘,慢慢地迷失了自我.......但他最終還是同意了幫助瑪姬自殺,理由是不想讓他受苦。等事情結束後法蘭奇再也沒有回拳擊館。影片結束之時,法蘭奇現身於他跟瑪姬有次在路上吃的一家小餐館裡頭,模戶的背景象徵著其地內心的一部分隨著瑪姬逝去而逝去(一定程度類似費德勒退役納達爾的感覺)

其實這根本稱不上簡評,但這部電影太好看了,看的過程中我越發越有種感覺,當年這部電影包括導演,男主男配女主接獲提名......但這部電影塑造最成功的部份,其實是瑪姬跟法蘭奇兩人之間的那種感覺。那是一種,即便某人因某些因素排斥女性,即便某人原先根本不會打拳擊也沒什麼資格打,但是那種感覺就是可以消除掉這種隔閡?這是什麼感覺呢?我不知道,也許是運動之神吧?就像席林說的 如果這世界有上帝,那不會在你跟我身上,而是在兩人之間......瑪姬跟法蘭奇,想必是因為兩人身上都有的很強烈的拚勁被運動之神看到了,進而受到了神的眷顧......或許這個結局並不慎好,瑪姬慘死,法蘭奇內心被掏空,但是呢,就像史克說的,每天都有人死,而你知道他們死前在說啥嗎......「我沒能達成我的夢想」。瑪姬可能會死,但瑪姬會笑著說我盡力了。

結尾法蘭奇在幫助瑪姬自殺前,告訴了她Mo cuishle的意思是我的寶貝,我的孩子......瑪姬死了,但是她的短暫的一生充滿了傳奇,她過往所沒有的東西在她死前一段時間全部都有了。法蘭奇.......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親情,雖然短暫但是在他的心裡雋刻至永恆.......。

太感動了。

孫一青
孫一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