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評時事】當我們的視野只有顏色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言

  總統大選將近,檯面上各陣營候選人卯足全力造勢、衝民調,檯面下各陣營的支持者也盡全力「褒自家,損他人」。最近我發現臉書追蹤已久的「獨立媒體」與「知名作家」都在打白。對,只打白。我想這是他們自己的統獨立場導致的焦慮感所致。但轉念一想,若要批判統獨,國民黨不是更是明顯的目標嗎?這我實在不懂,民眾黨並非現在的執政黨,縣市版圖也只有新竹市。實在沒有理由一直打白。

  或許他們只是在闡述自己的喜好,或許他們覺得民眾黨就是礙眼,或許他們的受眾就是喜歡看他們打民眾黨。這樣的話我沒話說,我反而會感謝他們讓我終於看清這些眼中只有顏色、沒有政策的人。

  不過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當擁有號召力的媒體或個人,對一個議題的批評只有一行斷句或謾罵時,我們的視野就只能被這些巨人蒙蔽,無益討論實質政策

該如何不被顏色迷惑

  對我來說,看事情絕對不能只看一方的好話,一定也要看另一方的說法,否則就會被蒙蔽,所以我對這些只讚美或只批評某一陣營的人相當感冒,自然而然就會敬而遠之。以下是我給大家建議的做法,雖然有很多要點,但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1. 請避免在 Facebook 和 Youtube 之類的社群陷入「單一陣營式的謾罵」,因為這些網站的演算法,你只會跟同一立場的人越走越近,最終眼睛只有同一種顏色。
  2. 請避開那些眼中只有顏色的人吧,去追隨那些沒有顏色立場,只在乎政策的人吧。我認為「公視」、「黃國昌」、「陳椒樺立法委員」是較中立的人。而一般公民團體,如先前舉辦「還路於民大遊行」的「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也是可以相信的。當然,如果你有其他的名單,也請不吝分享。
  3. 請不要看檯面上的人說了什麼,請去確認那些人做了什麼。進行「基於事實的」討論是最實在的。

  就以高虹安最近的新聞來說明吧,現在兩造說法──新竹市政府和錢前局長──兜不攏,那就不應該在此時評論「李忠庭指揮市府政策」的部份,這部份要等各方釐清得更清楚再說。那麼已知的事實呢?例如高的男友租房到底有沒有問題,高或她男友若真的有收授建商的饋贈的話,在法律上或政治上有沒有問題?這個問題請去看黃國昌這星期一的直播,就知道了。



我對各陣營候選人的看法

  首先是賴清德,他的優勢是蔡英文,劣勢也是蔡英文。他必須證明自己未來的施政是既蔡英文又不是蔡英文。要「蔡英文」就是為了鞏固綠的票;不要「蔡英文」就是為了吸引中間選民的票。因為蔡政府有一些缺點,如那些遲遲不立的法案,以及特定人士莫名其妙就發大財的疑慮等等,都是賴不被中間選民信「賴」的原因。就我看來,他還沒提出「自己獨立於蔡的」政策。

  侯友宜的選情,端看柯文哲與郭台銘的動向而定,若他能成為最後非綠營的共主,那還有機會與賴一搏。然而,以目前的情勢看來,若非有意外的特殊表現,不然他和柯相較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民調優勢。

  柯文哲的話,保持著選舉的「科學」要點,率先提出一些一般候選人不會提的政見,如「支持安樂死」,能吸引那些想擺脫舊政治的選民。然而本身個性或失言的缺點是個隱憂。

  郭的話,就等連署過後再作品論。

  之後就是要看各候選人的政見了,再說吧。


13會員
117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