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觀察|四腳督決戰V.S在野合作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期藍白合紛紛擾擾著台灣的政壇,對於選民來說反而參與政治的心情有逐漸低落的態勢,大多數的人總覺得你們吵架完整合出一組人選抑或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在做出明確的表態,依照趨勢來看合作與不合作對於雙方陣營來說,各自有不同的解讀,文章將以不同的角度來說明各陣營的觀點,過去有寫一篇關於柯文哲的參選分析如下:
政治觀察|柯文哲參選總統SWOT分析

本人在六月就做出以下分析:

優勢:把握住年輕選票,具有壓倒性的勝利,大於50%,力壓傳統兩大黨

劣勢:高年齡層,特別是60+不具有優勢,此為兩大黨票源,特別是民進黨

機會:透過年輕人同溫層的方式,病毒式傳播,突破傳統媒體之壟斷,帶動高年齡層投票意願,晚輩牽著長輩投票,讓第三勢力落地生根

威脅:兩大黨持續陸戰壓縮,因無執政優勢,票源恐成長有限,應善用新政治優勢打破藍綠高牆

從國民黨看藍白合

目前的態勢來看,柯文哲的優勢仍在年輕的選票,從下而上的顛覆台灣政治,每過四年的選舉,支持柯文哲的人應會逐漸地增多,促進台灣政治的新陳代謝,兩大黨則會不斷的萎縮與頹靡不振,尤其以國民黨最為嚴重,若這次沒有好好把握好,未來將慢慢被民眾黨所取代,即使有派系綁樁,我相信力道會逐漸縮小,中間選民對國民黨的政策並不放心,因此這次的藍白合以國民黨的角度而言十分的重要,實則存亡之秋呀!

從民眾黨看藍白合

以民眾黨的角度來看,第一優先是國會的關鍵少數,只要有十席立委就能確保三黨不過半,對於未來四年的政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即使是賴清德當選,未來的日子並不會太輕鬆,以國家政局來看,我相信各黨派的合作連橫能促進台灣政局的發展,因此,對於民眾黨而言達到此階段目標能視為一種勝利。

藍白會談畫面

藍白會談畫面

論柯文哲四腳督能否獲勝?

我認為有50%的機會能夠取得總統大位,即使在各黨派的夾殺之下,因為人民厭倦了藍綠惡鬥與把持重要的資源,不論未來執政穩定度如何,進行新陳代謝是有其必要的,到了選舉前一個月,棄保效應會逐漸發酵,台灣的選民是有主體性的,會做出對於自己的最有利的選擇。

郭台銘的角色定位

我認為他是想要為國家做付出的,從各種政治手段與軌跡來看,他提出的政策是符合經濟選民的胃口,我對於他對於能源政策的想法高度贊同,除了大力推展風電與太陽能之外,核能扮演的角色絕對是重中之重,各種能源的探索與科技的掌握度是四個候選人最強的,但是,政治上的魅力與個人品牌的經營有所不足,民眾的支持度無法升高的主要原因,我認為他很適合當國家特使,可以邀集世界政治經濟人物,一同投資台灣。

心目中理想的政府體制

  1. 我認同柯文哲所提出聯合政府的想像,希望能夠走出逢藍必反與逢綠必反的政治,每一個政黨都有可取的核心價值也有做得好的地方,不應該更替政權後全盤否認。
  2. 我還是認為總統制符合台灣民意的精神,以文化來看台灣並不適合內閣制,大家期待的是一個穩定執政的政府,若內閣制的執行,良莠不齊的國會議員令國民不放心
  3. 因此,總統制加聯合政府的體制應是台灣下一步提升的預想,能降低各黨派的互相制肘,此外,不應有黨派過半的國會體制,經過多年來國民兩黨的執政之下,缺乏國會制衡的力量,讓許多法案的推動反而為最大黨所主導,很多民眾的心聲無法走進政府體制內。
  4. 兩階段投票選舉,少數總統的當選,對於法理而言統治的正當性不足,反對民眾的能量也會十分龐大,對於政府體制的穩定有相當程度上的挑戰,兩階段具有許多好處,可以促進各黨派之間的合作,讓不同黨派所提出的政策能夠互相融合,對於凝聚民眾的共識有很大的幫助,也會讓兩極的反對勢力能夠融和求共榮。
理想的政府體制

理想的政府體制

政局發展的預測

  1. 我認為在野的合作勢在必行,從國會的合作開始我相信對在野聯盟是最重要
  2. 至於是否能夠在總統的合作,我認為有一定的難度,對於支持者而言,說服力具有阻礙,若再舉辦一次初選或民調整合,對於在野陣營的整合可能有困難
  3. 但若整合成功,我相信政黨輪替是會發生的,總統會以柯文哲為主,國民黨負責組閣與立法,對於政局的穩定應有相當正面的影響,對於柯文哲來說可謂是再贏一次,可以用這四年的蠶食鯨吞併購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人才,真正組織一個強而有力的第三勢力,真正讓台灣政治進行翻天覆地的改變
台灣政局預測

台灣政局預測




6會員
44內容數
遵循生命週期投資法為圭臬,實測槓桿投資效益,透過有效的資金配比,達成理想的生活樣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