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後高美濕地消失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9月29日,這一天中午,環島車隊預計在高美濕地遊客中心休息用餐。

我對兒子說:「我現在38歲,你6歲。當你到我這麼大的時候,這片濕地可能會消失,可能會不見。」
綠色和平研究,30年後高美濕地可能會消失

綠色和平研究,30年後高美濕地可能會消失

在自行車隊還沒抵達前,我跟兒子在高美濕地遊客中心的廁所前面,談氣候變遷,這件重要又緊急的事情。

這幾塊展板是綠色和平製作的,位置不顯眼,但裡面的內容很重要!我慢慢地跟他解釋展板的內容,他也跟我一來一往的問答。

👊溫室氣體增加會如何?

👊溫度上升會如何?

👊海平面上升會如何?

👊濕地的生物為什麼不能生活在海邊、大海裡?

我們從停車場走到遊客中心的路上,在濕地的泥灘地能看到“非常多”的「清白招潮蟹」,一點一點白白的。彈塗魚的樣子也很吸睛。自然濕地常見的生物是彈塗魚、招潮蟹、水鳥,牠們很容易吸引到孩子的注意。

海線少女--隆背張口蟹

海線少女--隆背張口蟹


兒子特別喜歡「隆口張背蟹」,他說紫色的螯實在是太帥了,他請我務必拍照記錄。

當車隊準備離開遊客中心,一組親子遊客提著挖沙工具、網子、小水桶,他們問我要怎麼走到可以下去挖沙的地方。

我後來在想,如果人們只把這個地方當成休閒活動的場所,缺少教育意涵的解說,那麼,三十年後,當年抓招潮蟹的孩子,就沒辦法再帶他的孩子來到這片自然濕地了。


「高美濕地被淹沒,不會游泳又沒有鰓的招潮蟹會死亡。」

#ClimateEmergency

#氣候緊急

Glueglue
Gluegl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