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那些事03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我是越南島耕作。我分享國際財經,國際政治,我對體育及文學有興趣,我也喜歡啤酒跟美食。

 

2023九月份開始,日本破天荒取得了2024奧運的籃球參賽門票,同時不顧國內外異議開始排放核廢水,中國推出許多重磅利多政策以重振房市,短期似乎有點效果,但是否對總體經濟造成推升效應則有待觀察,中國華為公司繞過美國科技封鎖開發出5G手機,美國川普遭到判刑入獄卻反而民調上升,歐州的經濟火車頭-德國,看起來也是慘兮兮,各種數據都很難看,俄烏戰爭也迎來最大規模的無人機互轟,台灣則是幾年來第一次颱風登陸,也多了一位總統參選人!今年也即將迎來最後一季了,期望能如趨勢專家所說,各國開始降息救經濟,俄烏戰爭畫下句點,京都議定書發揮作用…

 

以一個六年級初段班的台灣人來說,我們這一代很幸運的一點是享受到了台灣發展成亞洲四小龍的經濟紅利,我們也看到很多重大經濟事件,如日本失落20年的泡沫經濟,中國大陸超日趕美的跳躍式經濟發展,世紀末千禧年的網路泡沫,亞洲金融風暴,還遇到2008美國次貸風暴引起的金融海嘯,21世紀還沒一半,中美貿易戰也還在持續,又遇到近幾年讓全世界都按下了暫停鍵的新冠疫情,接著俄烏戰爭又開始,引發了通貨膨脹及美國暴力升息,這些歷史上高低起伏的…大事?我想,如果到現在還能無病無痛,家庭健全,基本上就算是很幸運的族群了。

 

我這一代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歷經了台灣解嚴,政黨多次輪替。從台商開始向中國大陸輸出資金與技術開始,在90年代初期,我的同齡人如果擔任中國大陸的台幹,薪資幾乎都是台灣的3~4倍,沒去中國的其他大部份人,職涯的第一選擇通常是加入台灣電資通相關產業,當了電子新貴,遇到股票分紅,往往年薪也是嚇嚇叫,大概50歲就可以達到財富自由,之後靠股票分紅即可安享退休晚年,我們也看到很多菁英台幹到了中國後卻變成台流的故事,另一個很可惜的是,相比中國發展,來到越南就差了許多,雖然早期來的薪資,相比台灣也有2~3倍的薪資,但幾乎沒有其他如公司股票或分紅等等福利了。我還算是幸運的,基本上行銷工作內容可讓我在越南跑來跑去,也算資深老鳥,在公司裡屬於自己管自己,也因緣際會跑過寮國,柬埔寨與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其他越南台幹如果是在台資傳產業工廠,如做鞋子做紡織成衣的,一周有六天關在工廠裡,如果沒有自我提升的危機意識與紀律,很容易即便有20年的(越南)國外工作經驗,卻只是做了重複20年的相同工作。不過回頭看台灣現在的低薪環境,年輕人的生活壓力真的有夠大的。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我們聽過看過但當時太年輕而不知道如何參與,中國經濟的大國崛起時,我們又沒有足夠資本跟見識能夠判斷機會與陷阱的差異,我想如果錯失了30年前的台灣,20年前的中國,現在在越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話說越南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一直被視為是可以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新勢力,雖然我也覺得越南的經濟前景看好,但其本身的基礎設施及體制還是有許多待克服及必須改善的缺點,也還好她的腳步緩慢,我們還有時間邊看邊做著在其經濟發展的風口上分食些紅利。越南的經濟結構也有質變跟量變,她的出口比例重點已經從農林漁牧等相關產品轉變到電子產品了,外資從30年前的製造業逐水草而居-追逐便宜的薪資,廠房土地等製造成本,到10來年前的中產階級逐漸興起,數量大幅增加,而再到現在,內需市場已經是爆發的狀況,日本韓國進口的水果蔬菜等高級農產品,大量的在市場上出現,某些東西我都嫌貴,但還是賣得嚇嚇叫,越南人的消費能力也在以驚人的速度提升。

 

2023的九月份,除了東協年度峰會在印尼如期舉辦之外,美國總統拜登也將訪問越南,預計將帶來經濟面的利多消息,我預計對於越南的出口將注入強心針,另外越南也如同中國一樣,推出很多提振當地房市的政策,後續效應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越南島耕作
越南島耕作
台灣25年、越南23年、馬來西亞2年、柬埔寨1年, 一個老婆、一個兒子、一隻貓 把生活活成生活,努力揣摩生存之道的企業家+生活家 座右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