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那些事01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我是越南島耕作。我分享國際財經,國際政治,體育及文學有興趣,我也喜歡啤酒跟美食。

 

今天是2023年08月31日,明天就是越南國慶日了,剛好遇到周五,形成了一個四天的連假。越南的國定假期不多,這也是今年度最後的連假了。08月15日,越南也推出了電子簽證,我看到越南機票的銷售量幾乎增加了三成,隨著越南的基礎建設跟服務業的意識抬頭,距離台灣也是短短的三個半小時飛行時間,幾乎不到半天就到了,我想當地觀光業會受到更多人的關注。

 

我先從越南本月份的財經大事開始分享,從2020年疫情開始後,越南幾乎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閉關嚴格的國家了,直到疫情都過去大半,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解封,開放邊境之際,越南卻遲遲沒有很全面的開放,這也導致2023前半年時,傳出很多台灣旅行社代辦簽證要收取數千台幣耗時又昂貴的手續費。終於在本月份15日,越南開放了電子簽證,收費也回歸正常,到目前為止,有很多人已經順利取得簽證,整個系統大致運作順暢。

 

除了來越南的國際客變多,據調查,越南當地出國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是東南亞國家中增長幅度最多的。

 

這個月還有越南第一大集團Vingroup旗下電動車品牌VinFast,成功到美國IPO(股票上市)的消息,上市的第一天股價即上漲254%,但隨後幾個交易日好像搭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從8月15日上市以來,已狂漲近七倍。 根據估算,VinFast目前價值約為1900億美元,高盛為1110億美元,波音為1370億美元。 VinFast雖在紐約那斯達克交易,但公司規模已經超過比一半在道瓊30家掛牌的大公司了。我個人是一直看好越南的長期經濟發展的,也在越南看過好幾波的經濟起伏,VinFast的在美成功上市,除了增加集團的能見度之外,也對越南國際影響力提升了好幾個檔次,我想會有越來越多的越南企業借鏡VinFast的前鋒角色來進入國際資本市場的,這也意謂著越南將迎來下一波的產業升級以接軌國際,如會計準則,同時也將應對國際競爭。

 

隨著本月份,中國房地產的負面消息不斷,從恆大到碧桂圓不斷暴雷,政府地方債及青年失業率也出現壞消息,在GOOGKE繁體版輸入(越南)+(房地產),幾乎都是環繞2023年上半年,越南倒閉了10萬間房地產公司,95%的仲介業者也面臨房市急凍而裁員,製造業無訂單導致出口連六個月衰退的消息。我想大環境不景氣是確實的,越南房地產面臨困境也是真的,但我用GOOGLE越文版搜尋是否真的倒閉了10萬間房地產公司的新聞,是沒有相關新聞的。

 

胡志明市一號線地點已在本月底完成試營運,預計2023年09月02日展開正式營運,這是胡志明市遲到十年的第一條捷運,我想也意味了城市邁入了一個新階段,對於房市是否有推升作用,我想還需要再看看。

 

八月底,新加坡總理訪越,簽訂了一連串合作協議,今天也傳出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在下個月訪問越南的消息,還有越南總理邀請中國大使一同出席參觀(友誼關)的消息,看來中美貿易戰還會持續下去,越南還是一貫的兩邊拿好處。

 

 同時在八月31日,越南國家銀行加入[區域跨境連結]合作專案,是東協地區第六個東協跨境支付機制第六個會員國,估計旅遊業,金融服務業及中小企業將因此受惠。

越南島耕作
越南島耕作
台灣25年、越南23年、馬來西亞2年、柬埔寨1年, 一個老婆、一個兒子、一隻貓 把生活活成生活,努力揣摩生存之道的企業家+生活家 座右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