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 | 掌握進退場時機,突破偏誤心理,單靠薪水也能實現財務自由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財富自由在我看來其實不單單只是你有多少錢,而是究竟底能夠多久不工作、能夠做多少自己夢想的事。今天透過閱讀「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讓大家能夠對於財富自由可以有更多的準備。在本篇文章中我會著重在ETF的資產配置,會帶給大家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資產組合,讓大能夠把資產配置的理論,與現實進行結合。

raw-image

⭕為什麼我們需要資產配置?

人生要轉變,投資是一件關鍵的要素。我們都知道投資就是要賺錢,這往往導致大家只關注「報酬」而沒有看到「風險」。因此我們可以下一個關鍵的定論。資產配置追求的不是猛爆性的報酬,而是在了解風險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衡量風險的關鍵指標:最大交易回落(MDD)、夏普值(Sharpe Ratio)

⭕資產配置核心主軸

我們無法完美預測未來的走向,看到過去投資市場的亮麗,就以為未來會複製貼上,但往往會發現自己在投資市場是最快謝幕的一員,我從本書的P117頁彙整以下三個觀念,讓未來想要替自己進行資產配置的你,有一個核心主軸。

  1. 資產能夠持續成長
  2. 資產彼此的相關程度低
  3. 不要讓單一資產的波動,影響整體資產

⭕你可以參考的入門配置

在本書中對於資產配置有兩種操作模式,一種是固定型態的配置、另一種是動態的資產配置,以下為兩個固定型態的配置組合報酬率大家可以自行做回測,動態的資產配置可從P234開始閱讀。

⭐股債組合

  • 資產組合股票SPY、美國中期公債IEF
  • 策略:SPY 60%,IEF 40%
  • 再平衡時機:每年1次

⭐多重資產組合

  • 資產組合:股票SPY、美國中期公債IEF、美國長期公債TLT、黃金GLD、大宗物資DBC
  • 策略:SPY 30%,IEF 15%、TLT 40%、GLD 7.5%、DBC 7.5%
  • 再平衡時機:每年1次

🟡後記

買進並持有是我自己為主的投資方式,但透過本次閱讀「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讓我自己對於投資組合的操作靈活性有更大的認識。

書中提到相當多樣的投資組合,作者透過回測讓大家知道,每一種組合的報酬與風險,有效的減少大家對於投資組合的選擇障礙,降低讀者未來執行投資策略的崎嶇,這也是我認同本書的主要觀點。

我知道很多人對於投資理論會感覺到疲乏,看到回測的數據就想要把書蓋起來,不過請你想想當你自己對於投資這件事有更多的理解,你離自己財富自由的目標就會越近,未來難以預測但並不代表你不需要替未來做準備!

《關鍵閱讀密碼》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符合「巴菲特投資準則」,掌握進退場時機,突破偏誤心理,單靠薪水也能實現財務自由 / 姜桓國(강환국) / 方言文化 / 書目資訊

⭐我的閱讀註解

能夠理解投資組合的風險,才不會在遇到風險時感覺到不安!!!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全文完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