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貧困:逃出溜滑梯的社會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 湯淺誠

譯者: 蕭秋梅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0/09/30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貧困不在人,而在社會」,作者湯淺誠從1995年就開始協助遊民,之後成立NPO法人自立生活「繫舟」。

本書只有兩個大主題:

一、來自貧窮問題的現場

二、來自「反貧困」的現場

 

活在國際貧窮線上,不代表你不貧困。對於窮人,我們總有種一定是兒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但是其實有些人是根本沒有餘力工作,或是有工作,卻無法溫飽。「貧困」正深入、廣泛地在整個社會蔓延。本書雖然是在說日本的例子,但是世界各地都有「貧困」存在。

所謂的「貧困的人」,就像是光照不到的地方,資訊、資源的匱乏,社會救助、人際、家庭安全網都被「巧妙」的忽略。他們也許是人生首抽(投胎)沒抽好,也許是失業了就回不去了。住在家裡卻無以為繼。書中有不乏派遣者,有工作錢不多,只能住網咖,但是網咖的環境並不是很好,消費也算高,但是,真的住不起比網咖更好的地方,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貧窮會造成的是一個家庭的悲劇,餓死、自殺、虐兒。有人認為被逼入死亡絕境,該負責的是自己,本書引用一個很過份的發言:「沒有一個經營者會叫員工做到過勞死。所以過勞死是屬於自我管理的問題…。」這世界上的烏鴉都是一般黑呀!像不像一邊嚷著勞工是最軟的一塊,一邊又要勞工自立自強的嘴臉。

 所謂的「貧困」就是沒有「選擇的自由」。就像是久旱不雨,然後你在怪農地長不出農作物。貧困最棘手的是「低能見度」,一般人「看不見」,看不見樣貌、看不見實際狀況,以及看不見問題,形成的惡性循環,人生自己負責->社會不用管貧困真相->站在岸上冷血的向著貧困者說,你們活該!

 摸摸良心,你的一生所有的東西都是只靠自己獲得的嗎?是不是有人為你做了什麼(父母、師長、親友、貴人…)你才有今天的你?而貧困的人,就是沒有你所擁有的東西,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去爭取,去擁有,因為光是活下去就已經精疲力盡了!根本沒有辦法想太長遠的事。

本書的第二章來自「反貧困」的現場,是作者針對日本社會,成立「繫舟」後所做的事,無家可歸不等於遊民,還有居無定所的網咖難民。反貧困運動分類:雇用安全網、社會保險網、公家扶助網、全體社會的反貧困網、貧困研究。

為什麼一般人也要反貧困呢? 因為別以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當最底層的雇用狀態持續惡化,那可相對穩定的雇用基礎也勢必被掏空;不斷剝奪人民「積蓄」的社會,是一個連自己的「積蓄」也會喪失社會,對打工族或派遣員工輕蔑,生命不該被這樣拿來評頭論足、秤斤論兩。而整個社會貧困化的惡化、會造成監獄人滿為患、兒童虐待攀升,親子骨肉相殺,自殺者不斷成長……。社會秩序也會受到影響(想想美國的零元購)。日本是窮忙青年為了溫飽加入自衛隊。(剌殺安倍的青年就是此背景。)而反貧困的最大敵人就是「漠不關心」。

這本書推薦原因:

今天的貧困者,都曾經不貧困;「這是個溜滑梯的社會」,如果看過「下流老人」這本書,會深有所感,在下流老人那本書,所謂的「下流老人」在年輕時都是工作有房甚至有車的中產階級,但是一旦沒工作,老、病等變故,最後變成窮途一生。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必須承認,我對貧困的認知實在是太淺薄了!通常我在看書時,我會把試著把生活經驗與本書內容結合;而我必須承認,我其實真的不瞭解台灣的貧困現狀,大概是我的投胎首抽還不錯;雖然說並沒有多富裕,但至少從小溫飽;父母家人也算負責,目前的生活也算過得去。

台灣有窮人嗎?絕對有!什麼時候會注意到他們呢?車站、地下道、公園的流浪漢,某個餓死的新聞…青埔寨的亡魂…。但是請問各位,包括我自己,注意到的時候,除了偶爾感嘆一聲,好可憐!偶爾捐捐錢,好像也沒花太多的精力去關心。

本書說到建築工人的困境,其實台灣也有相同的問題,我有和實際在南部建築工地工作過的朋友聊過,細節我忘了!但我記得日薪不過,而且無良的工地高處還沒有安全措施;當時就很氣憤,這萬一真的出事了!又沒什麼積蓄,那不是要受傷後不能工作的勞工朋友去死嗎?最近在Bilibili看到北京的副處長體驗外送小哥12小時只賺41元(約台幣175元),下面寫道:永遠不要以高姿態去俯視他人。

如果整個社會都沉陷了,想獨善其身可能嗎?什麼都不做,就一定不會有改變,「反貧困」要做的就是加大「社會安全網」利用社會的力量來接住需要接住的人,應該這麼說,這是個共有的社會,每個人其實都是共築社會的份子,這不是菁英的社會,這是所有人的社會。但是社會總是告訴我們,賺很多錢的人是菁英、光鮮亮麗的是世界才是我們該追求的。

小時候,長輩會告訴你,學歷很重要、努力、用功讀書,才有機會成為人上人。長大後發現,其實資源不平均可以從小就開始了呢!同樣養小孩,有錢人更有餘力與精力在陪養他的孩子!如果這孩子不是太不爭氣基本上都不會太差,而如果不小心走上歪路,那也有家庭資源將他引導到正途,也就是說,有財力的家庭試錯的能力就比一般人強。

而如果生活上有困難的家庭,父母忙於工作或忙於擺爛,孩子就要自立自強了!這個社會說的不是行行出狀元,而是成績不好就是魯蛇,那你要尚未開竅的孩子怎麼爬?!他要命夠好自己會想,遇到願意伸手的人才能爬出一片天。這世上應該要追求的是能讓每個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社會了!我們可不可以理想主義一點,一起希望我們能該社會更好!首先!我們一起正視,一起想想我們自身能做什麼。

 

#20230032

#20230905

#本書評分:9.6分

#迷泥推推書

=============================(分隔線)

#迷泥推推書:9分以上,感動非看不可值得收藏,並且廣為流傳

迷泥推書:8分以上,不錯、值得看

迷泥讀書:7分打發時間可以看

迷泥看書:6分 加減看,其實不太推

迷泥好閒:未滿6分,只能說這本書非常不合我胃口

5會員
71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