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貧困女子: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作者:鈴木大介 • 譯者: 陳令嫻 • 語言:繁體中文 • 出版社:光現出版 • 出版日期:2016/11/30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是一本有關日本女性貧困的書,如果要我形容這是本什麼樣的書…………。

我會回答:「這是本絕望的書.....。」

書中的作者所採訪的女子,有著難以想像的人生。所謂的「貧困」就是今天嚷著要加油,但隔天就沒辦法再繼續努力。

如果一天只要做三件事,還能依序完成,但是如果得做十件事以上呢?……………………

擺爛吧!用身體賺錢吧!如果用身體躺著賺就行了!那又何必去做辛苦錢少的工作?

性工作者分為:生存型、工作型、零用錢型…。

貧困不等於貧窮,書中也有貧窮的窮忙族,有工作,但存不了錢,至少有住所,有朋友。

貧困女子缺乏三種緣分:

家庭無緣:惡劣的家庭無法庇護他們。

地緣無緣:人際關係上缺乏能商量.幫助的朋友。

制度無緣:生活經驗排斥拯救自己的制度。

這些女生本身也有:

「精神障礙」.「發展障礙」.「智能障礙」

所有本書的主角們就像陷入泥沼……根本不知有沒有爬起來的那一天。

這本書推薦原因:

其實,我不知道我推不推薦這本書,因為實在太沉重了!我根本是皺著眉頭看完的!

對於養父的強暴可以視為自然,母親知道自己的女兒賣身,告訴女兒自己可以介紹客源…。

以我自以為是的觀念來看,會覺得這些人的想法很有問題………。好幾次都放下書本停止閱讀…心中的聲音如下:「等等…傻孩子!這樣不對吧?!」

「喂!喂!不要這樣呀!」…「這樣真的不會比較好呀!」

抱頭!!「文~化~衝~擊~呀!~慘叫~」。

在看這本書時,正好看到youtuber介紹「神待少女」:她們不是巫女,也和神沒有關係,簡單的說就是露宿街頭的少女,等待接她回家住的「神」,至於這是什麼樣的惡神就靠運氣了!

未經他人苦,我其實没有資格對她們品頭論足,「觀念改變命運,思路決定出路。」但是,我會想是不是環境造就觀念與想法?是不是這種觀念更適合於他們的環境?而這觀念還會「世襲」於是「階級複製」。世世代代就這樣傳承下去....。

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某個女生把大便放入冰箱,就是為了要測試男友對他的「愛」,因為她們是在極度不正常缺乏愛與安全感的情況下長大(是的!她們的上樑不正…。)作者也說她們是「極度麻煩的一群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是可憐之人…。但是…如果社會安全網能夠再細密一點,是不是能減少一些悲劇呢?這不是用錢就能解決的問題,也不僅是少女們的問題,而是需要更包容與智慧的社會。我覺得她們不是麻煩,不是異類,而是沒有人教她們並教會她們該怎麼做。

 

#20230031

#20230904

#本書評分:7.5分

#迷泥讀書

=============================(分隔線)

迷泥推推書:9分以上,感動非看不可值得收藏,並且廣為流傳

迷泥推書:8分以上,不錯、值得看

#迷泥讀書:7分打發時間可以看

迷泥看書:6分 加減看,其實不太推

迷泥好閒:未滿6分,只能說這本書非常不合我胃口

5會員
71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