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還有機會翻身嗎?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
身為一個假文青,家裡東一本書西一本書也是正常的。
因為平常都用瑣碎的時間看書,所以大部份都沒辦法一次看完,
常常是這本看一章、那本看一點…
但這本書很特別,可能因為是出自於一個平民老百姓之手,
讓我覺得讀起來格外親切,所以莫名其妙的就火速讀完了這本書。
在我寫下這篇文章之前,我上網google了一些讀後感,
也看到了一些和我想法不見得一樣的聲音。
有的人覺得這本書充滿抱怨、有的人覺得這本書在為貧窮找理由…
但我個人認為,作者很理性客觀的交待了她在所謂窮人世界的一切,
在日復一日找不到浮木的生活壓力之中,是為何深陷在那泥沼裡面。

節錄在結語當中,作者所說的一段話:
這樣說吧,因為我們別無選擇。
數以百萬的人每一天過日子時,並不是特別期望當天就是翻身的日子,
但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都想找一份比現有工作稍微好一點的工作。
當所有的選項都很爛時,只能挑其中最好的,
然後是的,就滿心期望這是你最好的選擇。

這就像之前電影「小丑」給我的震憾一樣,
貧富差距確實在這世界存在,有時候不是你不爬起來,
而是這社會的一些制度或人性,讓你的氣力只夠應付基本生存。

有看小丑的朋友應該記得,主角在殺了背叛他的同事之後,
另一個侏儒朋友逃過一劫,但卻因為身高沒辦法自己打開門栓。
我自己的解讀是認為這段在隱喻貧富差距,影射他們就是社會底層的人;
完全沒辦法靠一己之力勾到上流社會的邊,只能靠彼此互相憐憫扶持。
但這最讓我有感的一幕,在當下卻很諷刺的,是現場觀眾笑出聲的一幕。
中產階級真的經不起一個不小心
今天看到一個新聞,有個網友說他去領錢一定會擋住ATM的畫面,
原因不是擔心密碼外洩,而是害怕只剩3元的餘額被後面的人看見。
在社團上此起彼落的取暖留言背後,很真實的反應了現在的低薪青貧問題!

事實上,只勉強站在中產階級鋼索上的你我,也都經不起一個不小心。
這就像有人說我擺脫了龐大的繼承債務,根本就是重獲新生的債務更生人,
雖然我是有稍微呼吸到新鮮空氣沒錯,但我覺得這真是大錯特錯啊!
畢竟我還扛著30年房貸、還沒準備好小孩教育金、也還沒搞定退休金;
哪有什麼更生,不就還在關嗎?
還沒達到真正的財富自由之前,財務問題的確就是像監獄一樣的牢籠。
ps.「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的作者也有跟我相似的論點;
她在我沒那麼生氣,但我真的很累的章節裡說道:
如果貧窮就像座監獄,我們為什麼不一石二鳥,
乾脆把所有犯人都趕去做低薪工作算了。
所以結論是…我們有機會翻身嗎?
因為我靠無可救藥的樂觀活到今天,所以我當然是正面的告訴你有機會!
我們可以抱怨這社會不公、批評這世界不義,不過很多事情就是這樣,
仔細想想的話,我們的生活至少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光只你現在用手機或電腦,在有得棲身的地方、連上網路看我這篇廢話就是。

改變你不滿意的現狀,通常要經歷更多的痛苦,
雖然我很清楚,低潮有時候會讓你連從床上爬起來的力氣都沒有。
而且這過程很容易因為雜七雜八的挫折而更失志、更覺得人生無望,
不過你一定要讓自己保持腦海裡有想追求的美好畫面,
一天一點點的往那個方向邁開腳步。

我們都想要有完美人生,但不可抗力的因素實在是太多了,
而且也沒厲害的補救教學,可以讓我們星期六去補個課就馬上考100分。

就像鏡頭前擺在餐桌上的美食佳餚背後,總是有個像戰場的廚房一樣,
生命中本來就不可能只有那些拍照打卡的美好,
反倒是有更多我們不想提的疲累不堪。
不過,要記住這條路上,不論遇到什麼考驗,必須為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而強大!
乖乖轉身去廚房洗碗,一起繼續努力為下一餐的美好努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