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多田的多重共鳴唱腔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宇多田從十幾歲出道時,就紅遍亞洲,她的R&B唱腔,其實我覺得並不是她的歌讓人驚豔的主要原因,有人說聽宇多田的歌聲,好像有一種光的照耀的能量,像在閃耀一般。

我剛開始聽宇多田的歌,諸如AUTOMATIC,TIME WILL TELL時,也覺得她的嗓音,有一種光的能量在照耀閃動一般的感覺,二十幾年後,再重聽已年紀漸長的宇多田的現場演奏歌聲,我似乎覺得,她的嗓音中,所謂的有一種光的能量在照耀閃動的感覺,可以用分析她的嗓音的聲線來解答,我發現,宇多田的嗓音,具有多聲線共鳴的多重性,每個高潮或結尾,除了本身的根音,還會伴隨華麗的好幾種聲線一起共鳴;所以聽宇多田唱歌的光的能量照耀閃動的感覺,筆者覺得是她的多重聲線共鳴所產生的一種聽覺效果。

而我為什麼會知道多重聲線共鳴的嗓音呢?是有一次看台灣的星光大道歌唱比賽,有一次有個烏來山地鄉的參賽歌手,評審就曾稱讚那個歌手,她的歌聲中,有四到五重的多重聲線共鳴,聽起來很有味道。

所以我用該評審的理論,來解釋宇多田的多重唱腔共鳴,產生的光一般照耀的華麗聽覺感覺,但這只是我一家之言,可能正確性有待商榷,各位文友網友,就當茶餘飯後,看一篇無聊閒文吧!哈哈!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