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PUMP YOU UP!!」是一張蘊藏「讓我們一起振奮起來吧!」想法的專輯──学芸大青春成員座談會(下)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学芸大青春・ ENTERTAINMENT Inc.
2021.12.01
「PUMP YOU UP!!」は「一緒にアガってこうぜ!」という思いを込めたアルバム──学芸大青春メンバー座談会
https://ddnavi.com/interview/894371/a/
🎈
「當五人一起時每個人只要使出20%加起來就能達到100%,但是只有兩人的話,個人特色就會變得明顯這點很有趣。」
(内田将綺)
─ 想請教你們對每首雙人曲有什麼感想。首先是 “The Only Thing”。
勇仁:這首歌由我主唱,優輝負責饒舌,是一首傳達「不論如何絕對會抓緊夢想」的熱血沸騰的歌。我也很喜歡這首的歌詞內容和音效,一開始聽到demo就心情振奮,很期待可以負責唱。這首歌的氛圍比較冷酷,我也是用這樣的感覺來詮釋,再加入屬於我自己的激情。如果聽眾們能感受到這之中的感情的話就太好了。
優輝:當我看完歌詞之後,覺得能和勇仁一起唱太好了,因為在現場表演時經常是我和勇仁負責起頭煽動觀眾的情緒。雖然我們全員都在向大家傳達「去抓住夢想吧」這樣的熱情,但是能表現更多男子漢感覺的就是我們雙人組吧。
  所以我認為很適合和勇仁一起唱這首歌。雖然有時候因為勇仁的影響饒舌會唱得太激動,但這次我想要表現對比的反差,勇仁用熱情的唱法,我則是像藍色火焰一樣的冷酷感。
将綺:正是這樣的特色。當我在聽這首歌的時候,有感受到藍色火焰在燃燒。
勇仁:咦、突然給這麼高的評價。
優輝:我是接在勇仁之後錄音的,所以才會想到用冷酷的方式製造對比感。這就是雙人曲好玩的地方,和獨唱不同,可以和勇仁一起建立雙人共有的世界觀,很有趣。
─ 接下來、優輝和将綺的 “あさりジェノベーゼパスタ(青醬蛤蠣義大利麵)”。
将綺:這首歌很貼近我真實的一面,我平常在宿舍有幫忙煮成員的伙食,所以我可以負責唱這首歌(笑)。說起來這首歌在情感掌握上沒有很難,倒是演唱技巧要想比較多。另外我也和陽介合唱了另一首歌,我必須向優輝和陽介他們兩位道歉。
陽介:幹嘛?
将綺:因為我沒有問過你們想要怎麼詮釋這些歌,只是照我的方式,想著融進你們創造的世界觀來唱。我們沒怎麼事先討論過歌曲的形象,所以唱起來很辛苦。
優輝:才沒這回事。
将綺:平常我們五個人一起唱歌、一起生活,產生相同波長的默契感,所以對我來說五人合作很簡單。但是當自己變成獨立個體,就必須彼此把優點展現來,才能完成好的歌不是嗎。當我們有五個人的時候,每個人只要使出20%就能達到100%,但是只有兩人的話,個人特色就會變得明顯這點很有趣。饒舌部分也唱的很像優輝。
優輝:我非常喜歡這首歌。聽到的瞬間就覺得在描述我,很容易能帶入情緒。這首歌講的是,每當在做蛤蜊義大利麵的時候,都會想起曾經喜歡過卻失戀的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有點慵懶的歌。
将綺:不是「某種程度」而是「應該就是」。
優輝:我本人應該就是這樣的類型,所以可以理解歌裡的心情。雖然說了一些強硬的話,但真實心情卻洩漏在其他地方,這樣的情緒很適合用将綺的聲音詮釋。饒舌的部分也很容易帶入,我的聲線比較輕柔,有時候唱冷酷的歌會很辛苦,但這次我可以用自己真實的一面自由發揮。
─ “Echo”這首由蓮作詞作曲,和優輝一起合唱。
蓮: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參與很多錄製的工作。和我一起寫歌的URU先生也有從事K-POP的錄音,所以也教給我韓國的錄音方法。韓國的歌手在錄音時會用和現場演唱完全不同的方式,會更貼近麥克風、唱得更放鬆,他們說這樣可以錄進更多呼吸的細節。起初我不知道這件事,第一次錄音時就被說「這個唱法適合在現場唱、不適合錄音」所以我就稍微改變了這首歌的樣貌,用偏向K-POP之類海外音樂的感覺來演唱,能夠聽到更多換氣聲。
優輝:我認為這是一首可以活用自己特色的好曲子。過去我唱過很多激烈的舞曲,一直試圖把聲音表現得很酷,但是我的聲音有點沙啞,應該更適合表現悲傷的情緒。這次蓮寫的“Echo”正是一首悲傷的歌,所以很高興可以負責錄音。我也很享受尋找讓自己聲音聽起來更棒的過程,這樣就能活用更多音色來唱饒舌,倒不如說這更接近我平常的聲音。很感謝蓮的音樂給我這個機會。
  還有,因為這首歌是蓮寫的,錄製時也是請蓮給我指示。平常都是作曲家給歌手指導,這次是接受蓮的指導覺得很新鮮,很好玩。
蓮:最一開始是想要下很多指示的(笑),但是優輝自己的詮釋也很好,就盡量讓優輝輕鬆自由發揮。這首歌的饒舌沒有對到很多韻腳,所以我希望優輝可以把他唱得更有韻律感,聽起來會更舒服。
優輝:有住在一起也是幫了大忙。一般情形都只能在錄音室裡討論這些的細節,但是住在一起就能在宿舍討論「你想要表現什麼感覺?」、「這樣的形象要用這種唱法」。之後也希望蓮可以繼續寫歌和指導我們。
─ “かんじょうせん(環狀線)”是陽介和蓮的組合。兩位的聲音很契合呢。
陽介:我也這麼覺得!
蓮:平常的五人合唱裡,我和陽介也很常搭雙人合聲。
将綺:因為是兩條高音聲線。
陽介:不過我們兩個好像沒有討論過這首歌的唱法。
蓮:可以理解歌詞的話,不知不覺就知道怎麼唱了。
陽介:因為反覆練習過很多次,所以才能掌握這首歌的色彩。蓮平常就有在作詞作曲,這次我也有機會參與寫詞。我覺得正是因為我們兩個人,才能夠互相理解想傳達的細節,很高興我們可以一起唱這首歌。
蓮:過去在唱團體歌的時候,我從未負責過開頭的A旋律。但是我覺得開頭A旋律是最重要的,因為現在訂閱制服務是主流,如果聽眾不喜歡起頭的音樂就會直接跳過。所以這次當我知道要唱開頭時,就思考著要如何讓聽眾留下深刻印象。陽介是那種唱得很直白又優美的類型,相反的我就決定依照自己的個性和想法來唱。
陽介:我有感覺到。我在聽到的那瞬間就說了「我很喜歡細小的氣息和腔調的部分」,蓮的起頭A旋律是最棒的。現在聽你談這些,就知道果然是下了很多功夫。
─ 最後是 ずっと(一直)”。這首歌是将綺和陽介的組合。
陽介:原本我和将綺遲遲無法決定誰要唱哪裡,但我和将綺說第一節開頭有我想要唱的歌詞,将綺就說「那就這樣吧」。
将綺:因為有寫到「洗東西的內容」。
陽介:我很喜歡洗東西,開頭的A旋律還有寫到「洗東西的內容」。
優輝:「洗東西的內容」是什麼(笑)?
陽介:(笑)當我決定要唱開頭的時候,腦中馬上就浮現畫面。另外,雖然這是首溫暖的歌,但我想唱出讓大家感動得想哭的感覺。
将綺:當我們兩人的世界觀成形的同時,我的腦中也浮現演場會的畫面。不覺得這首歌很像現場演唱嗎?這首歌是交互對唱的,所以聽眾也能容易讀懂這首歌的世界觀。我想這是一首會依照聽眾改變共鳴的曲子,當我聽的時候會聯想到我們的共同生活,如果是媽媽的話可能是日常生活的場景,讓不同的人來聽都會轉化為他們自己世界的一部份。不過我沒想到這首歌會被放在專輯的最後。
陽介:沒錯─。
「新歌”Sugar”包含了一點成熟的性感,大家聽到音樂的時候都很興奮。」(星野陽介)
─ 這張專輯也有收錄以前發行的曲子。在這之中大家最喜歡哪一首?
勇仁:我印象最深的是“Hit the City”。因為是我們第一次在全國販售的歌。
陽介:耶─ 沒有錯─!
勇仁:MV也是用瀏海把臉遮起來的三次元初登場。錄音方面是我從來沒錄過的長饒舌,所以很開心。雖然歌詞是英文的,節奏又快又難,但也感受到我有所成長。聽過的人反應也很好,所以我很喜歡。
将綺:這是我們今年的代表曲哪。我也喜歡“Hit the City”。
陽介:星野喜歡 “Lazy Day”。
優輝:哇!好意外。我本來想說大家都會選其他曲子,所以我要選 “Lazy Day”的。
陽介:那我們兩個一起說理由,預備──起!
優輝:因為有我編的舞!所以“Lazy Day” ……。
勇仁:你繼續說就好了啦。
優輝:因為陽介不說啊(笑)。
陽介:(笑)“Lazy Day”這首歌是描述休假日的慵懶樣子。當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會覺得,雖然現在五人很自然的一起生活,但我們的相遇簡直是奇蹟,必須要感謝這種很「理所當然」的感覺。當看到這首歌被收錄進去就有種回歸初衷的感受。
優輝:這首歌是編舞師Show-Me老師和我們大家一起編舞的。當然大部分都是老師的編舞,但因為我們說「想讓副歌的舞蹈能簡單上手」,所以先由老師編舞後讓我們跳過,再交給我們做決定。這首歌講的是住在宿舍裡過著家人般的生活,A旋律和B旋律的舞蹈也是根據「平常在宿舍裡就是這樣吧?」的形象去編排。當大家一起討論這首歌的編舞過程,也讓我覺得很像我們的宿舍日常。這是一首因為共同生活才能完成的曲子,也是最忠實呈現我們的一首歌。
蓮:我覺得是“Hit me!”。這是去年首次演唱會結束後,在會場裡播放的歌。我們以前沒有試過這種曲風,所以很期待看到大家的反應。對我而言歌劇唱法也是的新挑戰,所以這是一首讓我感觸很深的曲子。
─ 新歌 “Sugar”也是很棒的曲子呢,有點成熟的感覺。
優輝:我非常喜歡這首歌。我們第一年大多都是爽朗的歌,現在終於等到有點成熟的曲子了,大家都還是男孩子的年紀,所以這就像是能「變得很帥的機會」。
陽介:這首歌帶點成熟的性感味道,我還記得大家聽到的時候都很興奮。
─ 融合 2次元和 3次元的MV也很棒呢。
陽介:拍獨角鏡頭時大家都聚在旁邊看,「勇仁要這麼做啊」、「優輝要在這裡加入舞蹈啊」,看著每個人的表現也很有趣。
将綺:都有拍出大家的個性呢。
─ 獨角鏡頭都是讓大家自由發揮的嗎?
陽介:完全自由。只說了「請隨心所欲的跳」,之後就憑當下的感覺來表現。MV越看就會越注意到「啊、蓮還做了這個動作」之類的新發現。
─ 各位希望觀眾特別注意看MV的地方是?
陽介:我喜歡勇仁側臉唱歌的那個鏡頭。
勇仁:那邊二次元的我和三次元的我有做到動作一致,很開心。
将綺:剪影很難一眼看出哪個是2次元哪個是3次元。
優輝:雖然以前也做過穿越次元的表演,但這次多了同時存在的瞬間。像是三次元的自己在前面跳舞,二次元在身後,但是一回過神就會發現兩者交換了。我覺得這是跨越次元的我們才能做到的表現,希望大家可以多注意看這點。
「如果沒有大家的話我就不可能完成大學學業,真的得到大家很多的支持。」(南優 輝)
─ 那麼、今年也快到尾聲了,最後可以請各位舉出「学芸大青春2021年的三大重要消息」嗎?
優輝:其中一點絕對是第三次的巡迴演唱會吧。第一次實際見到這麼多的粉絲,我想就算經過很多年我都不會忘記那個畫面。
勇仁:沒有錯。
将綺:我覺得每次的巡演我都會回想起來。
優輝:在第二次演唱會時大阪場被臨時中止,神奈川場也改成無觀眾的轉播。但第三次演唱會的最後我們又回到之前沒有觀眾的KT Zepp Yokohama,看到上次的空曠場地這次聚集滿滿的粉絲,這個畫面讓我至今難忘。
将綺:其他重要消息還有我把智齒拔掉了吧─。
優輝:不行不行!(笑)。
将綺:啊、全國發售的單曲怎麼樣?“Hit the City!!”。
陽介:對啦!而且這首歌在澀谷的商店街上播了大概一星期喔。我們怎麼可能想得到學生時期去玩的地方,居然會放自己唱的歌!(笑)走路的時候能聽到在播 “Hit the City!!”太猛了吧!
優輝:大家還特地跑去錄影。
蓮:我已經決定好第一名是什麼了。
勇仁:那,第三名是巡迴,第二名是單曲。
蓮:第一名是優輝大學畢業。
一同:(拍手)
優輝:才不是、這樣不對吧!至少放到第三名吧。
陽介:因為優輝大學畢業了,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才變多,羈絆才會變深。以往一直都少一個人。
勇仁:原來是這樣。
陽介: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每次邀他去吃飯都會說「我現在要去上課」,變成只有四個人去吃。
将綺:所以有很多四人合照呢。
勇仁:還會特地傳line給優輝看呢(笑)。
優輝:但是真的是得到大家很多的幫助,能夠畢業真的超級開心。
陽介:原本還想去參加畢業典禮的,結果被阻止了(笑)。
優輝:如果沒有大家的話我不可能完成大學學業,真的得到大家很多的支持。謝謝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柊(ひいらぎ)
柊(ひいらぎ)
日本語に興味を持って翻訳を書き始めたじゅねフレ,非官方。個人興趣有涉略一點點日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