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学芸大青春」第二張專輯『PUMP YOU UP』發售紀念採訪!「讓我們一起嗨起來!」五人熱情的極上之作(下)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学芸大青春・VOYZ ENTERTAINMENT Inc.
2021.12.01
「学芸大青春」2ndアルバム『PUMP YOU UP!!』発売記念インタビュー!「テンション上げてこーぜ!」5人の熱が伝わる極上の仕上がりに https://www.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638167007
🎈
星野陽介「聽你們說出這麼棒的話,我……」
─ 第五首是「The Only Thing」。這首歌是南さん和相沢さん的曲子。
星野:其實這首曲子曾在第三次演唱會的開場播過。當我站在舞台袖聽到時,興奮感馬上飆升,緊張到快要吐了。
一同:(笑)
─ 快吐了(笑)?
星野:對!只是作為開場曲就讓我興奮成這樣。更何況還加入兩個人的聲音更不得了!
南:謝謝。雖然不曉得勇仁的情形,但我覺得這是我在「学芸大青春」中最陷入苦戰的一首歌。雖然在節奏和饒舌方面並不是很複雜,發音卻很困難。
我想保持自己聲音,想能被聽出「這就是我的聲音」,同時又想「做到很帥氣的聲音」,這兩者的平衡很難拿捏。如果用帥氣的唱法原本的聲音就消失了,相反地用自己聲音又不夠帥。即使到現在我還在懷疑「這樣做真的好嗎」,是一首讓我陷入煩惱的曲子。
內田:期待你演唱會的表現。
南:可能會嘗試和錄音不一樣的聲音。
內田:可能會有不同的效果。
南:是呢。我覺得如果能透過表演來追求更好的唱法,這樣很棒。
─ 從現在開始也能繼續發展這些曲子。
南:因為這樣,我很執著想把這首歌唱得更帥氣。
內田:很帥呢。連我也想唱了。
星野:(笑)。的確這首歌有點像将綺。
內田:我直到最後一刻都拜託在「優輝&勇仁」中加入「将綺」的存在。
一同:(笑)
─ 相沢さん有什麼想法嗎?
相沢:這首歌非常難,也有很多地方讓我陷入苦戰。但是當我第一次聽到音源時,就有產生改變唱法的想像,所以決定唱法方面蠻順利的。這首歌只用聽的感覺不出難度,實際唱過後真的很難。
前製期聽過優輝的饒舌後,讓我覺得更興奮了。該說是兩人一起完成這首歌嗎,我覺得更像是「我這麼唱、優輝絕對會用這樣的饒舌」、「接下來我就要這麼接下去」這樣自然而然形成的成品。優輝的饒舌真的很酷,很高興可以和他一起唱。
─ 我覺得依相沢さん的說法,聽起來是因為你們兩人一起唱,才能完成這首歌。
南:的確,我想因為不是一個人,我才能堅持到最後。在前製時我真的很煩惱,是聽過勇仁的唱法後我才確定方向的。勇仁的唱法比Demo更帶入激情,我就想「如果我用相反的冷酷唱法也許會不錯」,這樣更能突顯勇仁的聲音,也可以在歌中加入緩和。
相沢:確實是這樣。我聽過Demo後,並沒有想要用和音源一樣的唱法來唱這首歌。我想按照自己的想要的風格來表現。
星野:聽你們說出這麼棒的話,我感動得快吐了。
一同:(笑)
南:別這樣!我已經很不擅長說這些話了!
相沢:你啊,如果去聽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的話怎麼辦(笑)。
神曲「Sugar」的製作內幕
─ 我有點了解這種感覺(笑)。下一首是專輯的主打歌「Sugar」。這首歌已經在演唱會和廣播裡出現過很多次,相信很多歌迷已經聽過這首歌。如果只用一句話要怎麼描述這首歌呢?

南:展現学芸大青春成熟感的歌曲。
內田:穿著襯衫和夾克,成熟的青春感。
星野:不錯耶。成年人也可以有青春。
內田:沒錯。不論年紀隨時都可以展現青春。
南:這也是我們的理念呢。我們的出現就是為了讓大家心中保有青春。
─ 「Sugar」這首歌是個非常酷的作品呢。粉絲們的反應如何呢?
南:我想很多人都想看到這首歌的舞蹈,像是「絕對會看到性感的扭腰擺臀!」之類的期待。以前沒做過這個路線的歌,所以出現很多新元素,印象中很多人都蠻喜歡的。
星野:我在錄音時很努力控制喉嚨的使用方法。高音的部分用喉嚨上半部唱,低音時用泛音的感覺發聲。我想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是性感的,而不是可愛。
仲川:雖然我的錄音順序接在陽介之後,但是因為我提前來,所以一直看著陽介在苦戰的樣子。就覺得「真可愛啊」。
一同:(笑)
星野:抖S!
仲川:因為你真的很努力,才能讓成果變得更好。
─ 南さん的錄音情形如何呢?
南:我一直在尋找很酷的饒舌,這首歌是我第一次找到答案。我想這是第一首可以聽到自己的聲音,還保有帥氣感的歌。當我聽過錄音成品後,第一次比出勝券在握的手勢。
─ 配上文字的話是什麼?
內田:喔。這裡是重點喔。
南:要加上什麼呢……?「向前邁出一步的青春」之類的。
仲川:好普通啊。
一同:(笑)
南:不要讓最無趣的人講壓軸笑話啦(笑)!
─ 謝謝你的回答。接下來是「I’m in love」,這是一首很直白的戀愛歌。
星野:我覺得歌詞反映出很真實的我們。不像「HOLD US DOWN」「Sugar」那樣,刻意營造帥氣或性感的樣子。
內田:就像是包裝過的一樣。
星野:對。但是「I’m in love」沒有這種感覺。所以唱起來的感覺很好。
南:在演唱會彩排時,杉沢さん也說「這首是你們最喜歡的呢」。我覺得這首歌不需要偽裝,只要用真實的自己去唱就可以了。
─ 我覺得把這首歌安插在這裡,專輯的氛圍就開始發生改變。
南:從這裡開始就是有戀愛味道的“青春”。
內田:這首歌中的男孩有點笨拙呢,有點像我們。
─ 這個男孩最像誰呢?
4人:(秒答)陽介。
星野:嘛、的確是(笑)。
內田:也會把PASMO弄丟。但是陽介很稀鬆平常的態度不一樣。歌詞裡的男孩會去尋找,陽介卻是「算了,反正總有一天會出現吧」的人。
南:這麼細微的差別就別管了吧(笑)。我覺得容易擔心的部分很像,「睡亂的頭髮有辦法復原嗎?」、「香水要噴多少才夠」這種地方很像陽介。
あさりジェノベーゼパスタ
─ 接著是「あさりジェノベーゼパスタ」。這首歌嚇到我了。
南:以好的效果來說,是一首違背歌名路線的歌。
內田:只看歌名的時候,我以為是單人獨唱曲,聽過後才知道是敘事型的抒情歌。對我來說是專輯中最容易唱的歌,覺得跟自己很像。
─ 會烹飪的部分也很像。也是找成員中最會做料理的你們兩人來唱。
內田:感覺就是如此才選我們兩人。
南:聽到的時候就想「我一直在等這種歌!」,非常高興。
內田:優輝在饒舌方面的成長,都凝聚在這張專輯裡了。
星野:沒錯!我從以前就一直在聽優輝的饒舌,這首歌的表現真的超棒讓人沈迷。輕柔的唱聲、悲傷的部分、融入感情的弦律這些地方,全部都有把優輝的優點表現出來。
以前優輝的聲音會被很酷的曲子束縛,但是這首歌沒有這種感覺。就像透過饒舌傳達自己想要做的事。我認為他也覺得已經找到「自己擅長的饒舌風格」。
南:說得太多了!我都沒得講了!
但是就像剛才說的,我花很多時間在調整聲音。也是在這段過程中,開始發現「自己的聲音適合表達悲傷」,所以我決定盡力展現自己的優點。在前製練習時也被說了「感覺很不錯,希望你也考慮把這當作另一個選擇」。這可能是我唱過最好的表現,所以也考慮過要更朝這個方向努力,或是往和聲的路線。這種時候就格外感覺像自己在寫歌呢。
─ 會變得想吃青醬蛤蠣義大利麵呢。
內田:最初的歌名提案還有「培根蛋麵」等等。
南:對對。
內田:最後還是比較喜歡青醬蛤蠣義大利麵。
星野:我覺得既然唱了這首歌,就差不多該煮了吧。
南:今天晚上會煮的(笑)。
作詞作曲・仲川 蓮
─ 下一首是「Echo」。這首歌就是代表仲川さん呢。
仲川:這是我作為学芸大青春第一首包辦作詞作曲的歌。也是實現自己作曲、自己唱的夢想的曲子,所以我選擇用和学芸大青春出道曲「JUNES」一樣的和弦音程。副歌也是類似做法。
星野:太猛了!
仲川:我有點像入了URUさん門下的弟子,請他教我怎麼作曲。由完全一無所知的狀態開始,從去年第一次演唱會期間就在背地裡準備,非常辛苦。這首歌之所以會和優輝一起唱,也是因為我的指名。我還參與了錄音的指導,優輝超級緊張到聲音在顫抖(笑)。
南:雖然一直都很緊張,但這次是由蓮給我指導,就更緊張了。我原本沒有自覺,是唱了第一次後蓮對我說「優輝,你的聲音在顫抖喔」,超級丟臉(笑)。
仲川:因為我就是学芸大青春的成員,所以比其他作曲家更了解他們,給的指示也更能讓他們理解。因為住在一起,即使錄音以外的時間也可以和優輝討論很多「想要他做的事情」,所以我認為可以讓這首歌的完成度拉得其他作品更高。
─ 指名南さん的原因是什麼?
內田&相沢:對啊為什麼。
仲川:我覺得優輝的聲音比較符合曲調,還有在第二節歌詞中「我總是講求理性 然而在你面前能無拘無束」的地方也很像,所以絕對要讓優輝唱這首歌。
內田:所以我並不是經常保持理性的人啊。
星野:有一半是來亂的(笑)。
南:聽到這個讓我很滿意呢。将綺的「怎麼不是我!」(笑)
─ 謝謝你們的回答。接下來是「IF…」。
內田:這首歌由我和蓮及勇仁來唱,陽介和優輝純伴舞,是比較少見的形式。至於內容是学芸大青春從沒唱過的傷感抒情歌。希望大家也多注意MV的部分。
歌曲設定在夏季結束的戀愛曲,曲風也帶有夏天尾聲的感覺,但我希望大家可以思考這首歌的內容後,有各自的理解。這是一首由2次元的我們才能完成的MV。
─ 下一首是「かんじょうせん」。這首歌想聽聽負責的星野さん和仲川さん的想法。
星野:好的!我收到Demo時就很興奮,很想唱這樣的歌。第一次要唱雙人曲的時候我就在想「我可能要和蓮一起唱、我想和蓮一起唱」,沒想到真的是這樣所以很開心。
仲川:太好了呢。
─ (笑)。而且星野さん還參與這首歌的作詞。
星野:雖然非常開心,但只負責部分反而更難。雖然這首歌的原作者把故事從一到十都想好了,但我不先詢問他,靠著自己讀歌詞內容,在空白的部分填上文字。如果我只是使用和前後都有出現的詞,那麼我寫的歌詞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為了填上屬於我的文字,我從讀過的小說裡、看到的景色中取出認為不錯的東西,轉換成文字填進去。我覺得這樣就能看出我的影子。
─ 這麼說的話,不要點出哪裡是你寫的比較有趣呢。請粉絲們務必想像一下。
星野:不錯耶!我要保密。大家請想像一下!!
─ 很期待出現答對的人。這次為什麼決定要寫歌詞呢?
星野:我喜歡寫歌詞,這是我的興趣,也想過如果能用在工作上就好了,所以傳給蓮和優輝看過。當我傳給杉沢さん看後,他就同意這次讓我參與作詞。
實際做過這件事後,我對寫歌詞的動力更增加了。我正在讀色彩檢定內容,想試試看把它和歌詞聯繫起來。為了寫出更有自己個性的歌詞,現在正在進行各種練習。
─ 很期待你今後的表現。接下來是「Lazy Day」。有點懷舊的歌呢。
仲川:是呢。這首歌就像我們的住宿生活寫照。我覺得是一首打開宿舍的門,往裡面偷看的歌。
南:像在歌中填進我們的日常。
─ 謝謝你們的回答。我們很快的來到尾聲了,最後是「ずっと」。
內田:這首歌由我和陽介合唱,我覺得是一首能表現我們兩人的歌。雖然這首歌的概念是「始終」,但我們唱的並不始終是同一件事。這首歌結合了我認為的「ずっと」和陽介的「ずっと」。
曲子構成也不一樣,陽介唱起頭、B旋律是我,第二段的時候由我開頭、陽介唱B旋律,非常漂亮地切成兩部分。以学芸大青春作為歌曲主題的話,你可以依序聽到我和陽介的故事。我認為這是一首依照聽眾不同,可以感受到不同意義的歌。
星野:我覺得這首歌能引導大家想起重要的回憶。我在唱的時候是想像著:「那個人對我來說很重要,想要一直在一起」的心情。
─ 作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不是五人合唱而是雙人曲,也很有趣呢。
星野:按照杉沢さん的說法是,這可能是聽了會讓人想哭的歌。
內田:陽介可能就會哭出來。
陽介:但是想讓人哭的人不應該自己也哭。
南:對(笑)。要保持冷靜。
─ 最後隨著這張專輯的發行,有什麼話想告訴大家嗎。
內田:雖然這張專輯明示了学芸大青春的新想法,但不論是懷舊的歌或新歌,都希望大家喜歡!
南:這張專輯裡充滿我們嶄新的一面,敬請期待!
相沢: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這張專輯收錄很多風格的音樂,請大家期待一下吧!
星野:你能跟上学芸大青春的變化速度嗎?……以上。
一同:(笑)
南:真稀奇吶(笑)。
─ 最後麻煩仲川さん。
仲川:這張專輯除了有從過去演變至今的歌,也有包含一些我們的創意,請大家期待一下。主打曲「Sugar」也有MV,有超越2次元和3次元的拍攝內容,請多多期待。
─ 今天謝謝你們接受採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柊(ひいらぎ)
柊(ひいらぎ)
日本語に興味を持って翻訳を書き始めたじゅねフレ,非官方。個人興趣有涉略一點點日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