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週記20230909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9/9

愛耳    離為火 上九

老婆   澤天夬 初九

整體    風澤中孚 初九

【易經週記】

離為火 上九

此卦在我這邊也算常抽到,之前學塔羅牌會有所謂的每日牌,算是跟我現在每週卜卦一樣的練習方式。

通常只要常抽到什麼牌,可能就代表那陣子需要思考的元素

,那卜卦也許也可以想想常得到的卦是否有在暗示什麼。

離卦在《說文》中 ‘’離,離黃,倉庚也。‘’

也就是說離字的本義是指黃鸝鳥。

古字的離是鸝的本字。

黃鸝也稱倉庚,俗稱黃鶯、黃鳥或金衣公子,是屬於雀形目黃鸝科的中型鳥類,分布於季風亞洲,包含俄羅斯西伯利亞、鴨綠江黑龍江流域、中國東北至華南一帶、朝鮮半島、台灣、菲律賓、中南半島、印度西高止山脈與東北地區、孟加拉、斯里蘭卡西南部、巽他群島部分島嶼以及安達曼-尼科巴群島,分布範圍約2,110萬平方公里

古人認為太陽就是一種神鳥,所以離的引伸義也指日。

又由於日光是光明、溫暖又酷熱,離便有光明、火、熱的涵義。

鳥不能總是飛翔,經常會停落在某處,於是離又有依附、附麗的意思。

又由於黃鸝鳥總是成雙成對的飛翔,所以離又有雌雄相依,陰陽成對的涵義。

離也代表中女,上面還有個長女,女又怕嫁錯郎

所以對象必須正當,具備柔順的德行,才能獲吉。

上九 王用出征,有嘉。折首,獲匪其醜,無咎。

簡單來說就是師出有名,不會受到責備。

留意規範,賞罰分明,著重管理。


雖然是我抽到這卦,但事件可能是我被師出有名

但我也不是很確定,畢竟這週挺忙的

不曉得是第一次跟寫手一起寫稿還是鬼門關拜拜被檢舉燒金紙,不過我個人覺到是後者。

--------------------------------------------------------------------

老婆

澤天夬 初九

上週的整體就是抽到澤天夬 初九

這週原封不動的搬到老婆這週狀態

初九  壯於趾,還是必須要接受現狀。

而這夬卦又更像我老婆這週內心的情境

心靈的痛苦掙扎是我老婆為了炎亞綸這支影片而緊張

畢竟不是外人可以體會那心裡壓力

但這支影片最後是克服困難的做出來了

希望大家賞臉

https://youtu.be/5-PFatvxQXI?si=w2Bk2uyYtGLa6U3F

-------------------------------------------------------------------

整體   

風澤中孚 初九

孚的甲骨文有兩個含意,俘虜或誠信。

孚字是孵的本字,鳥孵卵有日期之信,也就是說,小鳥多少天破殼而出,就會在那一天破殼。所以孚字因此有誠信的意思。

而中孚就是指發自心中的誠信。

以誠待人、相互信任,誠信可以感化萬物。


公司營業講求信用、信譽

這點我們應該整體表現不差

--------------------------------------------------------------------

【下回預告】

愛耳  天風姤 上九

老婆  山風蠱 九二

整體  水雷屯 初九

預知結果,請繼續收看 下禮拜易經週記 

關於更多愛耳對易經的生活體驗與介紹 



㊣認明正字標記

參考資料:

傅佩榮易經課/傅佩榮/天下文化

圖解易經智慧寶典:精解64卦384爻/唐頤/華威國際

易經圖解占卜攻略/原來/釀出版

你一定看得懂的易經六十四卦/劉蟠 /時報文化



愛耳,愛護你的耳朵

愛耳 The Eir Show
愛耳 The Eir Show
業餘的 哲學/史學/心理學/神祕學 的 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