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陳柏霖的無賴律師、黃健瑋的資深幕僚 來聊我心中的金鐘戲劇類入圍遺珠 王淨並沒有不如謝盈萱!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日前公布,其中戲劇類的範疇對向來自封「台劇大使」的我來說,更是全情投入在為喜歡的「角色」或演員集氣。但獎項名額就是那麼多,總是會有許多遺憾,這篇就來談談我心中的幾個遺珠,單純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並非專業劇評,如果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姚淳耀在《我願意》中飾演邪教教主(絡思本娛樂)

姚淳耀在《我願意》中飾演邪教教主(絡思本娛樂)

姚淳耀《我願意》:姚淳耀在《我願意》裡飾演邪教教主本生老師,神經質的表演或許會讓人覺得略顯浮誇,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他最終以《模仿犯》前後反差明顯的角色入圍戲劇類最佳男主角。但我個人還是認為本生老師的演法就是該類型戲劇需要的方式,那就是一種邪教教主人格魅力的表演、戲劇張力的展現。而觀眾以非劇中教徒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他又能令人感到恐懼、害怕,這應該算是很成功的演出吧?

陳柏霖《正義的算法》:《正義的算法》雖然有不少劇情上、法律專業上的漏洞,但也算是適合輕鬆看的一齣劇,順順追完沒有問題。其中陳柏霖把律師劉浪個性中的貪財現實、無賴無聊表現得很貼切,喜劇功力令人驚艷。如果說桂綸鎂可以因為作為《台北女子圖鑑》的精髓而入圍,陳柏霖應該也可以憑撐起《正義的算法》的最大看點而入圍。

陳柏霖在《正義的算法》中喜劇演出非常精彩(Disney+)

陳柏霖在《正義的算法》中喜劇演出非常精彩(Disney+)

黃河《模仿犯》:黃河在《模仿犯》中的戲份很少,但是每一場都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最後一場戲的爆發,成功讓觀眾跟著柯佳嬿的角色一起傻眼、害怕、惋惜,無論是心理狀態的變化或是人物形象塑造,我認為他都非常成功。

黃河在《模仿犯》中的戲份很少,但是每一場都讓人印象深刻(Netflix)

黃河在《模仿犯》中的戲份很少,但是每一場都讓人印象深刻(Netflix)

黃健瑋《人選之人-造浪者》:有在關注metoo新聞的人應該都知道黃健瑋也遭受過去合作的演員指控,這普遍被大眾認為是他這次無法入圍的最主要原因(雖然評審沒有承認原因為此,但無論如何這應該有很大的可能是某種檯面下的默契決定)。這種取消文化已經在歐美上一波metoo運動中發生過,如果這是社會共識,那似乎也無法多說什麼了(至於取消文化的界線該如何劃分,我之後會開專文討論)。

只是單獨討論演技的話,黃健瑋無疑是本屆最大遺珠,早在《人選之人-造浪者》播畢的當下,我個人就私心認為他應該拿定了今年的戲劇類影帝,熱門人選吳慷仁、姚淳耀要贏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在劇中每一場戲無論是臺詞功力、神情和肢體都非常自然呈現幕僚工作的緊繃焦慮,甚至在處理家庭問題的態度也是精準到無懈可擊。單就表現來說,這樣的詮釋無法取得比賽資格實在非常可惜。

《人選之人-造浪者》黃健瑋無疑是本屆最大遺珠。(大慕影藝)

《人選之人-造浪者》黃健瑋無疑是本屆最大遺珠。(大慕影藝)

傅孟柏《台灣犯罪故事-黑潮之下》:雖然系列作品中我最喜歡《生死困局》(主角李銘忠有順利入圍),但《黑潮之下》的傅孟柏「演著演著會讓人忘記他是傅孟柏」的這件事還是值得一提。一個演員最厲害的應該就是徹底活成角色的樣子,個人覺得他在《黑潮之下》有做到這一點。

傅孟柏《台灣犯罪故事-黑潮之下》(Disney+)

傅孟柏《台灣犯罪故事-黑潮之下》(Disney+)

寫著寫著發現怎麼全部都是男演員?可能因爲私心欣賞的高慧君、王淨、吳奕蓉、蔡淑臻等人都有入圍了吧!在此也順便提一下,很多人認為的大遺珠謝盈萱。

我雖然也很喜歡她,但其實仔細想想《人選之人-造浪者》裡的她要說有比《俗女養成記》的陳嘉玲或《四樓的天堂》的張琪更厲害?好像也還好。又或者跟同劇的王淨比,個人認為也是不一定會贏。我清楚記得兩人於戲裡有一場在車內爭執的橋段,當時看劇的當下,「王淨氣場居然壓過了謝盈萱」就是我的感想,而且為此驚豔不已。

王淨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演出絕對有入圍資格。(大慕影藝)

王淨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演出絕對有入圍資格。(大慕影藝)

這幾天網路上各論壇和新聞底下有很多聲音在批評王淨的演出普通、說她不如謝盈萱,我倒不這麼認為。她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前期那種藏了一堆秘密在心裡的表現令人發自內心地生厭,在觀眾還不曉得她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的當下,她那種格格不入於幕僚團隊的特別,的確是劇本要的效果吧?當時的我還心想:「如果同事中有這樣一個心機、心事重重的人,我會很受不了她。」隨著劇情演進,觀眾才知道她為什麼會這樣,那種角色的建構和變化她處理得很好呀!所以王淨會入圍,我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藉此順道提一下前陣子Dcard有文章在討論王淨是否有後台、有人刻意捧、有靠潛規則才能得到這麼多演出機會一事,我實在覺得這種說法對女演員來說非常不公平。台灣市場小、戲劇產量小,每年能提供演員的機會本來就相對來說少很多,磨練的機會少的話,優秀的人才本就難以產生。之前我訪問《人選之人-造浪者》林君陽導演時他也提過,王淨就是台灣現在她那個年齡層女演員中最佳人選,經常是要「肩負撐起一齣戲的責任」。

而我們看一下男演員,吳慷仁算不算這幾年的熟面孔?薛仕凌算不算?那為什麼從來沒有人這樣質疑他們?(我本來就不認同這樣質疑演員,單純是舉例用意)。說到底社會還是隱約有一股不信任女性能力的刻板風氣在作祟,我不是王淨本人都感到很洩氣了,何況是身為當事者的她?

回到主題,或許入圍的遺珠讓人替他們感到遺憾,但反面思考這也表示遺珠如果越多,就代表台灣的戲劇人才越來越多。有更多好的戲劇作品和演員受惠的不只是觀眾,而是台灣文化產業實力的增長,相信大家都樂見其成吧?10月21週六晚上記得鎖定戲劇類金鐘獎頒獎典禮喔!

在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呢?你可以把這個園地想像成是個線上雜誌。有著五花八門各種不同主題的專欄,從時尚專業領域、職場內幕,跨到電影、音樂、藝術......各種和美有關的話題我都想聊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