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趣話 / 說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湖畔趣話

十多年來我多在中山公園翠湖畔的樹蔭下,坐著,見了一些熟識的老年人便會東拉西扯閒聊,尤其老魏光臨,趣話滿籮筐,彼此常捧腹大笑。近來老魏好像忙了,很少見面。去年有了好外甥,今年又添了小孫子,堪稱雙喜臨門,可喜。

昨日下午我仍坐在老座位,做了第一節香功,即將開始做第二節時,沒想到那位印尼籍外勞小姐輕拍我肩膀說:「爺爺,我坐在你的後面旁邊,你不要放屁喔!」含羞而答:「好,我會尊重妳的話。」之後,默默細想,她必然耳聞屁聲或鼻嗅其味,否則,她怎麼會憑空出此不雅之言啊?容我說句誠實話:

老叟年屆九十五,體能不佳少精力。

胃腸生氣不聽話,獨自運行急如飛。

排泄時來不問我,急急滾出括約筋。

俗話多稱那是屁,卻是胃腸出廢氣。


說話

那一天,姜小姐抱著一個娃兒到辦公室來,幾個老同事間那又白又胖的小娃,莫不笑迎地說:「好久不見,今日一見居然抱著漂亮可愛的娃娃來了。」大家高興地搶著抱抱親親臉,沒想到綽號叫老粗的課員也來湊熱鬧說:「給我抱一抱,喔,好漂亮,真可愛。她爸爸是誰?」媽媽聽不慣這句話:「怎可以這樣說話?」

以往有句流行話,飯可以隨便多吃一碗,話不能隨便多說一句,足見老粗說的那句話不適當吧!

在幾十年前,記得在天津市狗不理的餐館吃飯,三四個友好歡聚一起,其中一位吃得很快,先放下筷子說:「你們慢慢吃。」另一位朋友即説:「你不吃了?」那位好友說:「你口德歪了,人死才不吃,我吃飽了,才叫你們慢慢吃。」即此足見說話是值得注意的,不宜太過隨便,有人往往一句習慣性的話,得罪了人還不知覺。

回憶少年時代,堪稱走遍東西南北,各地民情風俗也祇能說奇知其粗淺皮毛而已,無法詳知,卻是每個地方的語言風俗習慣各異。誠有南腔北調的好奇,思之,自決然默默好笑。抗日時期我曾在西安久居將近四年,乃因處境清寒,許多民勝古蹟地點未能親身一睹,言來不無遺憾之感。惟因各地少年歡聚一團,尤其是河南省預西、預南地區的人居多,例如:信陽、滎陽、南陽、開封等縣的少年以及山西等地區的很多,語言口音各異,不注意聽清楚,便有誤會之過。有乙次我的草鞋帶斷了,一時找不到鞋帶,曾見那個齊同學有很多繩子或帶子,我說:「齊同學,你給一段或一尺繩帶好不好?」齊同學毫不猶豫地說:「你使罷,你使罷。」耳聞此語是「你死罷,你死罷。」當時我情緒不悅,我想:「不肯就不肯,何必出言那麼難聽。」我只有默然無語,自覺愧慎。


    1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峨眉湖畔藝起來」地商圈市集,9月16、17日登場「峨眉湖畔藝起來」地商圈市集,9月16、17日登場。 新竹縣政府支持,各界代表歡迎民眾前來品味美食、好茶,享受特惠。 由新竹縣峨眉商圈協會主辦的【峨眉湖畔藝(益)起來-2023秋市集】,將在峨眉富興隆聖宮前廣場熱鬧舉行。市集將有多樣表演節目、商圈集點換扭蛋抽獎等,體驗峨眉商圈的多元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峨眉吃喝玩分享
    2023-09-06
    澄清湖畔的咖啡小屋 提供輕食餐飲的悠閒休憩之地湖畔咖啡屋,是由高雄長庚精神科在2008年成立的,位在高雄長庚醫院復健大樓的1樓及11樓,主要是幫助有精神障礙的朋友們,讓他們能夠學習工作技能,增加自信心,並且有機會轉介到一般企業就職,同時也提供醫護人員、病友及民眾一個餐飲服務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Anghuaniau
    2023-08-21
    密西根湖畔奇遇警車從林間躲藏處急速竄出的時候,我乖乖地減速,打方向燈向路肩緩緩駛去,警車意思意思的開了警示燈,連鳴笛都沒有的跟著我停在路邊。 我已經把車窗搖下,把國際駕照與護照拿在手上,省得等一下還要跟警官解釋我要移動雙手去取東西。 SOP,這個我懂,因為被攔下來的經驗頗多。 前一個晚上還在灣區跟客戶的大頭
    Thumbnail
    avatar
    tt
    2023-08-05
    W31 湖畔的精靈 [找尋靈感] 站在悲觀的基礎上樂觀看待平台文章書寫與閱讀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6-19
    梅花湖畔的「小熊書房」是會生利息的夢想?有一天逛書店時,發現了吳淡如的《吳淡如夢想會生利息》這本書,書腰上的文字吸引了我的目光—— 為什麼實現夢想得等到退休後? 吳淡如喜歡台北人禮貌的冷漠 歡迎參觀本格其他作品—— 我的烏龍鳥事:烏龍事件簿/我的連載小說:《桃花債》/我的奇思異想:包山包海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5-18
    帶著毛孩泡湯趣:湖畔花時間湖畔花時間,環境如其名,車子尚未進入園區,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大片的湖景。美麗的湖景映著湖邊樹影,涼風徐徐,真的一坐就在湖畔好幾個小時,真的會在湖畔花時間。 毛孩可以進餐廳喔,只要不亂叫、不亂跑,不影響到其他客人 早餐的樣式多元,清粥小菜、饅頭、湯、飲料、沙拉都有喔!
    Thumbnail
    avatar
    joylovepigo
    2021-12-21
    avatar
    風吹
    2021-11-03
    琵琶湖畔賞花火 一波波的疫情,打亂了全世界這二年的生活步調,各風景名勝地區間間斷斷視疫情狀況而有寬或嚴的人流管制,出國旅行也似乎還遙遙無期,剛好利用這時節,整理一下過往的旅行照片,才發現有七八成以上的相片存在電腦後就沒有再打開來看。  最近因為東京奧運,再加上日本慷慨地送我們疫苗,所以就特別留意日本的新聞,發現雖然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8-17
    湖畔日子,淡淡中追尋著一份失落的曾經,它捻起又紛落,走道上漫起一捲灰塵,像在尋找薄暮中餘留的溫馨。 記得深秋時分,秋葉紛落,思緒擾了一片秋色,像是等待斜抹夕陽能在微語心底深處那一落的知秋,記得牆垣映透的那一橘清蔭,有著我飄灑的詩意。 綠樹輕搖稍來恬靜,這感動悄然的掠過心頭,是….就是那份幽然寧靜,像涓細
    Thumbnail
    avatar
    藍畔
    2020-02-22
    【浙江湖州─旅遊】飛凰遊樂園★白天像大阪河濱公園,夜景像高雄愛河畔,老少咸宜的好去處!飛凰遊樂園,占地面積約3000多坪,在市中心搞遊樂園能有這樣的規模也算不錯了!這裡的風景,不只白天很像日本大阪的OPA港河畔公園,晚上的夜景也很像高雄的愛河,屬於偏向適合親子的遊樂園。 消費模式與台灣不同的是各項遊樂設施逐項買票玩,如果不想花錢或是對遊樂設施沒太大興趣,個人是非常建議來河濱公園散步!
    Thumbnail
    avatar
    吃貨雨神
    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