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蔚藍是最溫暖的顏色-治癒系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觀後感分析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年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在Netflix上熱播,當時我並沒有跟上那波潮流,說來奇怪,治癒系的韓劇總是要等到風平浪靜時觀看才有意義,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這陣子鬧劇荒,於是默默在串流平台上點開這齣韓劇,想著:「啊,沒關係啦,反正不好看再換掉」沒想到卻這麼一集接一集,甚至因此而笑而哭的,甚是荒唐。「我們的藍調時光」以濟州島作為故事背景,講述村莊內小人物的平凡日常,以單元劇手法呈現,聚焦在十四個角色的人生故事,這樣的敘述手法反而凸顯了不是非得像英雄般大鳴大放才有看頭,而是小人物也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快樂與悲傷,也正是這樣,才能喚起坐在螢幕前的你我共鳴。

photo by: 劇照

photo by: 劇照

人生在世,不可能凡事都如你所願,這才是人生

人世間愛恨紛擾,貪嗔奢痴總離不開三情,親情愛情友情。其中最割捨不掉的就是親情,本劇也圍繞這個主軸,無論是單親爸爸面對高三女兒英珠未婚懷孕的事實,還是海女英玉一輩子都必須承擔雙胞胎姊姊英希是一位唐氏症患者的負荷,抑或是東昔與病入膏肓的母親長達數十年的心結,都講述了親情的難與易。因為血濃於水的易,所以吵架可以和好也沒有芥蒂 ; 卻也是因為太難以割捨,所以成了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痕。

photo by: 劇照

photo by: 劇照

有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有的人卻用一生治癒童年

在看這部韓劇的時候不斷的想到了這句話,尤其是最後三集接近結尾的東昔跟自己母親相處、從憤怒怨恨到和解的過程。在戲劇裡的一開始我們只能看到東昔對自己的媽媽大小聲、不理不睬甚至會出言辱罵,直到最後觀眾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兒時的東昔遭逢家庭劇變(父親出海捕魚罹難及姊姊當海女工作時過世),但唯一能依靠的母親竟然選擇嫁給爸爸的朋友當小妾,並且需改口叫阿姨,禁止喊她媽媽,因此東昔被迫成了獨自長大的小孩。在最後的三集裡面,東昔與母親獨自踏上母子的旅程,他迫切的想要尋找答案,想要聽到母親的懊悔和當年的心情,不過母親只回了他一句「因為那時候太笨,以為只要給孩子吃得飽還有睡覺的地方就好」,我不知道聽完這句話的東昔是否會因此釋懷,不過當最後東昔發現母親為自己煮的大醬湯,並在一旁永辭時,發出了如嬰兒般的嚎啕大哭。我想東昔一直以來追求的其實並不是一個回答,他只是想得到母親的關愛跟和解,如此而已。

photo by: 劇照

photo by: 劇照

如果覺得生活鬱悶就看看身後,轉過身就會看到另一個世界

除此之外令我十分有感觸及喜愛的就是東昔和宣亞的故事了,東昔的初戀(宣亞)因為個人原因而回到濟州,由於罹患憂鬱症加上離婚後孩子的監護權未定而大受打擊,東昔的出現對於宣亞而言就像一束光芒一樣,讓宣亞得以喘息,得到慰藉。正因為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宣亞無法好好過生活,連心愛的兒子都無法守護,有趣的是東昔不了解什麼是憂鬱症,但正是他的不明白、他的簡單治癒了宣亞。而同樣有身心困擾的我在看他們的故事時深有同感,我的伴侶不了解何謂躁鬱,也不明白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疾病,不過當我提到自己需要心理諮商時,他卻跟我說了句:「我不知道諮商是什麼,但是如果妳覺得這樣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我全都支持」聽完這句話的當下我直接淚崩。雖然不能同感,卻願意花時間陪伴與支持,我想自己跟宣亞都是幸運的吧!有的時候像我們這樣的人,需要的並不是全然的理解,理解似乎意味著承擔,但我們想要的是分擔,分擔偶爾壓得喘不過氣的情緒的重量,讓我們知道全世界並不是只剩自己一個。

photo by: 劇照

photo by: 劇照

有個使命我們都不該遺忘,我們生於這片土地並非為了承受磨難或不幸,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

「我們的藍調」裡面涉及了不同層面的議題,藉由平凡純樸的濟州島當作開端,引述了每個角色坑坑疤疤的人生,跟著村民們度過濟州的春夏秋冬,最後更在歡樂的運動會下結束。我很喜歡劇中的節奏,時而輕快時而緊湊,有時大笑有時大哭,宛如生活一樣。

只願看完這齣劇的你我都能從裡面找到能撫平傷痛的方法、與自己和解的理由,並且真摯而勇敢地對自己說:我是為了幸福而生。

photo by: 劇照

photo by: 劇照




6會員
9內容數
喜歡影劇、文字的分享小天地,觀後感分析屬於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