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只有我幸福,孩子才會幸福-『產後調理院』韓劇觀後感心得分析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Netflix劇照

Photo: Netflix劇照


我還能跟以前一樣嗎?

『產後調理院』是一部僅有短短8集的韓劇,不過卻把女人蛻變為母親的心路歷程表露地一覽無遺,如果說母親的存在只有純然的喜悅,那絕對是騙人的。女主角賢珍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女強人,也同樣是一位高齡產婦,8集故事圍繞在她生產完住進產後調理院,她與其他媽媽們的心路歷程、友誼與不被外人知到亟於隱瞞的私事。

Photo: tvN臉書

Photo: tvN臉書

懷孕很疲憊、生產過程很殘忍,而產後復原,那是難堪

如同台灣的月子中心,產後調理院是提供產婦們好好休息的地方。比較有趣的一點是,在人稱「天堂」的地方,女人們比的不是家世、學歷、成就,唯一讓她們產生階級的就是對於孩子的「犧牲」,從親餵母乳到全職媽媽,「奉獻」給襁褓中的嬰兒就是「前段班」媽媽,而像賢珍這樣事業心十足、卻不知該如何餵母乳、聽不出哭聲的暗示、甚至無法自然地跟孩子傾訴愛意的媽媽,在產後調理院的身份地位即為「後段班」媽媽。而慣性當強者的賢珍,更是卯足了力為了擠進前段班努力學習,過程中體會到酸甜苦辣,嚐到為人母的喜,成人母的悲。

Photo: tvN臉書

Photo: tvN臉書

喝冰美式,餵配方奶,就不是一位好媽媽嗎?

戲劇一開始就圍繞著「冰美式」的議題打轉,人家常說懷孕不可以喝美式,咖啡因會對胎兒有影響,孩子生下來要親餵母乳,以後才不容易生病。不過有趣的是,國外研究與許多文獻指出,孕婦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可在200-300毫克(約莫2杯/天的美式咖啡)。食物與人的關係本來就是如此,適量即可過量不宜,但對於孕婦和產婦就不同了,世人對其的高度期待彷彿在說:「嘿!妳要當媽了,這些妳應該知道吧?」當賢珍踏入調理院時也被要求親餵母乳,甚至拿孩子未來的一生當作威脅,情緒勒索母親應該怎麼做才對。不過育兒方式真的有你我對錯之分嗎?或許母乳有其優點我們不可否認,但是對於母乳量不足或是有其他因素而無法親餵(甚至沒有親餵的意願也無可厚非),配方奶難道就等同於不愛孩子,不足以成為一位母親嗎?

Photo: tvN臉書

Photo: tvN臉書

我不會讓變化變成理所當然,雖然我是小孩的媽媽,但我依然是女人,依然想被愛

另外在劇中值得討論的是前段班媽媽,引得眾人爭相效仿的親子網紅小愛媽媽,雖然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育兒過程也總是如魚得水,還與老公甜蜜上媒體雜誌。想要掩蓋的一面卻是逃避帶孩子的疲憊主婦,看到自己調皮的雙胞胎眼神不是愛意滿滿而是充滿恐懼,和丈夫的關係更是平淡無奇。沒想到卻是因為快遞帥哥的出現以及其他媽媽們的鼓勵,讓她開始勇於對老公說出壓抑很久的真實感受,也讓老公表白:「因為妳總是說沒關係,讓我以為妳真的沒關係」,使得兩人間的未爆彈終於爆炸,碎片卻劃開夫妻間的矛盾與冷漠。

Photo: tvN臉書

Photo: tvN臉書

好媽媽不是完美的媽媽,而是和孩子一起幸福的媽媽

一個月說長不長,多短不短,在調理院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經歷幾番波折的媽媽們終於要從調理院「畢業」了,原本猶豫不決的賢珍在好友和老公的支持下決定等找到褓母後再重返職場,就像她說的:「我愛我的工作,跟我愛孩子一樣」,是因為有了孩子才成為母親,在照顧孩子的情緒時,或許也該花點時間照顧自己,畢竟只有媽媽先幸福了,孩子才能幸福。想當然爾,出調理院後的日常對每位媽媽而言才是真正的戰場,但我想或許這些經歷也讓所有新手父母感到既甜蜜又沈重吧!我很喜歡句尾安排,當有新父母帶著嬰兒來到調理院時,同樣問院長那句:「我能跟之前一樣嗎?」這次院長給出了不一樣的回答:「不會」。短短兩個字卻意義深遠,生完孩子對於女人們而言是真的回不去了,不過也意味著母與子之間的情份是任何關係都無法取代。

劇中貫徹一個焦點是成為母親之後,彷彿就要跟從前的那位女孩、那個女人說再見,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並且從今往後不再只是OOO,而是XX的媽媽。我認為如何斷定一位母親的好壞,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畢竟人人都是第一次學習成為母親,也沒有人能與生俱來就爆發母愛。因此我們該做的並不是苛責,而是同理。

理解這段珍貴的成長歷程,並珍惜上天給的緣分與羈絆。



6會員
9內容數
喜歡影劇、文字的分享小天地,觀後感分析屬於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