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版專輯|Kelly Clarkson - chemistry (Deluxe) |化學反應裡的催化劑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美國女歌手Kelly Clarkson在今年6月23日發行了睽違6年的全新專輯【chemistry】。被視為與前夫Brandon Blackstock「分手專輯」的【chemistry】,表現了這段感情,從開始到結束,Kelly所經歷的每一種情緒。

就音樂上來說,這張專輯結合了Kelly Clarkson過往就駕馭過的多種音樂風格,流行、搖滾、電子、靈魂、R&B等等,展現她駕馭各種曲風的能力。

專輯發行至今已滿3個月,這段時間,Kelly Clarkson花了近一個月在賭城駐唱,讓入場的粉絲大飽耳福。在駐唱期間,她也演唱了不少之前很少唱的歌曲,例如《Already Gone》、《Low》等等。當然,因為仍在新專輯發行期間,駐唱時她也唱了不少【chemistry】專輯的歌曲。

Kelly Clarkson【chemistry (Deluxe)】專輯封面

Kelly Clarkson【chemistry (Deluxe)】專輯封面

在9月22日,專輯發行3個月之際,她宣布推出【chemistry】的豪華版專輯,加收5首新歌《i won't give up》、《did you know》、《you don't make me cry》、《goodbye》、《roses》,以及3首原先歌曲的現場與混音版。

Shan非常期待的在發行當天就立刻把加收的歌曲聽完了,不過在進到我對加曲的心得前,我想先來分享一下這3個月我對【chemistry】的想法有沒有改變。

在進到接下來的段落之前,先看一下我對標準版專輯的想法吧:西洋專輯分享|Kelly Clarkson - chemistry (2023)|一段感情的化學反應

【chemistry】3個月,我的想法是?

我必須承認,我在一開始聽到【chemistry】時是有點失落的,因為這張專輯讓粉絲等了6年,而且這6年真的發生太多事,而當Kelly宣布這張專輯是「分手專輯」時,其實我自己是希望可以聽到一個完整的故事,並且用整體感足夠的製作去串聯每一段故事。

另外要提一下,Kelly Clarkson在6年前發行的專輯【Meaning of Life】,我個人覺得這張製作很精良,專輯整體性高,也讓我對新專輯的期待更高了。

然而在我聽到【chemistry】專輯後,我感覺專輯的故事線不是很明顯,另外製作也沒有像之前的專輯一樣精緻。至於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是「虎頭蛇尾」,專輯最後幾首歌我自己是不太喜歡⋯⋯。

在這3個月,我還是沒有改變想法,認為這張專輯頗為可惜,「感覺可以更好」,而我喜歡的歌曲跟3個月大致也差不多。

不過需要特別提一下《rock hudson》,這首歌真的是大大的「grew on me」!

本來我覺得這首歌就還不錯而已,沒想到我越聽越喜歡,不管是怨恨的歌詞、以吉他為主軸的編曲,還有提及了自己以前的歌曲《Piece By Piece》,都讓我覺得「太絕妙了」!

By the way, piece by piece. I found out my hero's me.

讓人問號的宣傳方式?

身為一個粉絲,我必須承認Kelly Clarkson已經不是一個「當紅歌手」,她不是Taylor Swift、不是Billie Eilish⋯⋯但我認為至少在美國,如果這張【chemistry】有足夠的打歌、足夠的宣傳,成績應該還是可以不錯的。

然而這張專輯發行期間,Kelly Clarkson幾乎沒有上任何節目宣傳,沒有大量的演出,沒有什麼媒體報導⋯⋯。Kelly好像只有在自己的脫口秀唱過一次《mine》。

然後她在上半年在美國熱播的選秀節目「The Voice」當評審時(我每一集都有看),也完全沒有提到任何新專輯的事(反觀同為評審的Niall Horan花了很多時間宣傳新專輯)。

此外,這張專輯沒有拍攝任何MV,官方YouTube幾乎都只是釋出歌詞版與現場版的影片,更不用說打歌了,幾乎沒有。

專輯沒有一首歌登上Billboard Hot 100的排行榜,應該是她歷年來唯一一張沒有單曲打入排行榜的專輯。

看到這樣的成績我是覺得頗為可惜,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我可以理解這種做法。Kelly Clarkson已經紅過了,而且不是只紅一首歌,是紅了十幾年。現在出道20年的她,想要放慢腳步,嘗試不同的領域(例如電視),延續自己在娛樂圈的壽命,我是祝福的。

而且她也有兩個孩子要照顧,勢必不適合到處奔走宣傳、巡演在小孩成長期間,好好陪伴她們也不錯。

雖然這張專輯的宣傳少之又少,Kelly Clarkson在美國的國民度,還是讓【chemistry】這張專輯在發行當週,登上Billboard 200專輯榜的第6名,也不錯啦。

【chemistry】是Kelly Clarkson最好的專輯?

至於這張【chemistry】是我認為最好的Kelly Clarkson專輯嗎?從我前面的敘述就能知道,當然不是。

我個人是把他排在中間,大概在8張專輯裡,第4名的位置。前三名我必須給【Stronger】、【Breakaway】跟【Meaning of Life】。前面兩張都是製作精良的專輯,且都讓Kelly Clarkson有了「標幟性的風格」:【Breakaway】確立了Kelly流行搖滾的風格,【Stronger】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勵志歌后。

至於【Meaning of Life】就比較可惜,專輯雖然好,但沒有幫Kelly Clarkson建立一個「風格」,所以在我心中是第3名。

而【chemistry】這張專輯雖然音樂風格上很適合Kelly Clarkson,但專輯還是有一些我先前講的缺失,因此只能排在他們後面囉。

不過這個排名隨時都有可能改變啦,說不定明年我就把它排到第一了?

豪華版專輯出爐!有沒有幫專輯加分?

前面講了那麼多,說回這次推出的豪華版專輯,這次有5首新歌,3首混音/現場版。混音版的部分《favorite kind of high (David Guetta remix)》不錯,其實這個版本日前就釋出了,但是放在專輯裡感覺更好聽了。

至於《mine (Live from the Belasco)》,Kelly的現場演唱本來就不太失手,所以當然好。(可以出一張【chemistry】現場專輯嗎?)

那麼重頭戲的5首新歌如何呢?首先是《i won't give up》,從歌名就看得出來,這首歌是一首勵志歌曲,裡面的歌詞「I won't give up. Even if it kills me tonight」,讓我想到她大代表作《Stronger》裡的「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不過個人認為這首歌曲有點中規中矩。

《did you know》就不錯,是trap的風格,主歌的歌詞很俏皮:

Did you know I danced with Swayze
Every night when I was ten?
And while girls all flocked to boy bands
Jagged Little Pill was my jam

我有時候也會心想,到底我愛的那個人,是不是真的懂我。所以我還滿能體會這首歌歌詞的感覺。

下一首《you don't make me cry》是豪華版加曲的亮點,因為是跟她9歲的女兒River Rose合唱的!女兒吟唱的前奏一出,就有一種溫暖的感覺。製作也是有點trap感,跟前一首頗搭。

其中的歌詞「So I'm pickin' you from my garden, weeds aren't allowed in. Guess you missed that song」提到了她2007年的歌曲《Sober》當中的歌詞「I picked the weeds, but kept the flowers」(《Sober》這首歌為鐵粉心中的「神曲」)。

另外的兩首就讓我覺得稍微普通一點,《goodbye》有點融合R&B跟流行搖滾的風格,很像【Stronger】專輯裡的《Honestly》,但跟其他加曲的風格落差有點大;《roses》是豪華版第一波曝光的歌曲,頗好聽的,但沒有很突出。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張專輯的豪華版歌曲都不差,但沒有特別改變這張專輯的整體走向、與事。所以對【chemistry】來說,應該是「催化劑」吧,催化劑是不會改變整個化學變化的。

豪華版推薦歌曲:《did you know》、《you don't make me cry》、《roses》、《favorite kind of high (David Guetta remix)》
標準版推薦單曲:《skip this part》、《mine》、《me》、《down to you》、《chemistry》、《favorite kind of high》、《magic》、《lighthouse》、《rock hudson》


Shan
Shan
22歲,喜歡聽音樂、分享音樂、買專輯的大男孩。曾經在大學的校內廣播電台做過一些音樂節目。主要聽西洋音樂,以及一部分華語音樂、K-Pop。偶像很多,從rapper、唱跳歌手、創作歌手到diva都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