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暖可辣的《Gloria》!Sam Smith 新專輯自信展現全新自我!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i there,Sam Smith 的最新專輯《Gloria》(2023) 終於在上個月底發行!在完整專輯發行前就已經很多粉絲等不及了,畢竟已經釋出的單曲〈Unholy〉(2022) 紅到不行,大家也非常好奇在專輯發行之後會有多少好歌。我個人覺得這張專輯的品質很不錯,在風格上有動感、有抒情,而且在不同風格間也沒有給人突兀的感覺,各項平衡算是拿捏得很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應該是時間長度的問題吧,雖然一共有13首歌,不過其中就有2首是 interlude,整張專輯時長也才半小時左右。
不過撇除時間長度的問題,我覺得這次專輯倒是蠻精彩的,儘管也有不少樂評抱怨,有能力做出創新的 Sam 卻在專輯中放了很多安全牌;我個人蠻認同這樣的說法,假使專輯中的曲目再多上一些,會不會就有夠多空間放上更不一樣的作品呢?總之在這樣的情況,我仍然覺得這次的專輯非常不錯,整體來說我都很喜歡,所以就照慣例來分享一下我的三首愛歌!而最紅那首〈Unholy〉已經寫過囉,可以到下面連結過去看看。
〈Lose You〉 Sam Smith
首先是在專輯中也算是動感的〈Lose You〉,我一聽到這首歌就很快地被吸引,雖然節奏輕快就動感,不過很明顯地可以聽出歌詞中的感傷,這種反差感的手法已經不是 Sam 第一次運用了,而我必須說這種方法還是要由他來使用才對味,目前為止我聽過輕快有傷感的情歌,Sam 還是鮮有人能敵的。作為一首被各大網友、媒體稱為很適合跟著舞動的歌曲,歌詞中的悲傷讓我覺得如果放在愛情電影裡也會很剛好。
我想副歌就是最能透露出歌曲含意的一段,還沒準備好失去感情關係的心情,從快節奏的舞曲中呈現,對於聽懂了歌詞的大家來說根本是另一種心酸,無論是強顏歡笑或是歇斯底里都可以在這首歌當中被解釋,尤其 Sam 的聲音用著很穩定的方式詮釋,全部的全部搭配起來雖然不會讓人崩潰,不過卻有一種一股氣卡在心裡的那種不痛快,因此我認為這首歌不管從詞曲、演唱、編曲來說都是非常高級的。
〈I'm Not Here to Make Friends〉 Sam Smith & Calvin Harris, Jessie Reyez
作為專輯的第四主打,我想專輯中應該只有這首〈I'm Not Here to Make Friends〉的氣勢可以跟爆紅的〈Unholy〉相比了。這首歌和 Calvin 及 Jessie 合作,先前這三人合作過的〈Promises〉(2018) 已經獲得很好的迴響,此次也同樣獲得不錯的評價。這首歌給人的第一印象我想是直率的,聽到後來又會覺得有些傲嬌,配合上 Sam 刻意壓扁的聲線,整體給人很俐落的感受,同時也將歌曲中的自信嶄露無遺。
從音樂、MV 到歌曲意涵,很完整地包含了這次專輯除了抒情之外的主要概念,不管是在聽覺、視覺都很讓人享受。我很喜歡在每段副歌都做出不同花樣的感覺,其實第一段副歌就已經給我很棒的感覺了,沒想到後面就像是驚喜一樣,雖然主要旋律都差不多,但稍作重新排列組合就帶出很華麗、很有層次的感覺,並且即使 Jessie 不是此次歌曲的主要 vocal,但他跟著 Sam 的合音,感覺就像跟在大姐頭後面吆喝的跟班,雙方雖有主次之分但搭配得非常好!
〈Who We Love〉 Sam Smith ft. Ed Sheeran
第三首來分享一首抒情的,難得的和 Ed 合作竟然沒有被作為主打歌,這個操作我還真是有點看不懂。看過網路上的說法,覺得這首〈Who We Love〉是 Sam 想要獻給和自己一樣不受二元性別框架所束縛、或是所謂的 LGBTQ+ 族群,但其實我個人覺得這首歌用在每個人身上都很適合,歌詞中不斷地提到一個重點是,自己知道自己心中喜歡、掛念的是誰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管自己想要投射的對象是誰、在哪裡、或是否依舊還活著。
而關於聲音方面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好說,兩大英國男歌手的合作自然是和諧到不行,尤其兩位的情歌都強到不行;我覺得兩人的聲線搭配起來特別契合,都是屬於非常有磁性的嗓音,在聲音的掌控上也都很細膩,無論兩副聲音是單獨出現或是合著對方,都非常可以恰當地表現出歌曲當中的情緒。其實我個人認為這首歌的詞曲不是最出色的,但兩人的演繹讓它成為了一首很棒的作品,加上這首歌被放在專輯的最後,有種在經歷了很多事情之後歸於平靜的感覺,帶給人很平穩的感覺。
最後想講一下大家有注意到專輯當中的〈Love Me More〉是不同版本嗎?已經發行過的第一主打單曲〈Love Me More〉被重新製作過放進專輯,雖然我自己是覺得兩個版本給人的差異感不太明顯就是了😅。最後再次推薦大家去聽聽 Sam Smith 的這張《Gloria》,儘管在發行前很擔心會因為〈Unholy〉的鋒頭,讓我對專輯裡的其他歌曲興致缺缺,但聽過之後實在覺得沒有白聽啊!除了時長太短,這張是很值得一聽再聽的專輯!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7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