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專輯|王心凌 - BITE BACK(2023)|等了5年的精彩甜蜜反擊|初聽感想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在入坑西洋音樂之後,就很少主動聽華語歌曲了,但王心凌是個大例外,她讓坐在火車上的我,在10月12日早上10點,準時打開Spotify、接上耳機,聆聽她的最新專輯【BITE BACK】。

身為凌寶的我,王心凌睽違近5年推出的第13張專輯當然是不能錯過的。在聽完專輯後,我也想立即分享我對這張專輯的感想。

先聲明,以下是我個人初聽的感想,不代表心凌與專輯各個音樂人的意見。

一開始,介紹一下這張【BITE BACK】。「甜蜜的反擊、溫柔的特攻」是專輯最大的特色,心凌希望用甜美、溫柔,卻帶著強勁的攻勢,用「甜蜜的反擊」打出「溫柔的特攻」。

取自臉書「Sony Music Taiwan - CPOP 台灣索尼音樂」

取自臉書「Sony Music Taiwan - CPOP 台灣索尼音樂」

這張專輯從第一首歌曲到最後一首歌曲,果真能聽出甜蜜、溫柔,卻又堅強的王心凌!

《最想你的》作為開場intro真的是再合適不過了!在這首淡淡的、帶有輕節奏的抒情曲中,心凌唱著「現在你還好嗎,相思在心裡築巢啦」,就像是她對歌迷的暖心問候。5年了,心凌終於帶著全新作品,與聽眾見面。

值得一提的是,《最想你的》是伍佰的詞曲。伍佰在華語樂壇因為個人特色過重,所以當我知道他在專輯裡裡貢獻了作品時,我其實有點擔心伍佰老師的特色,會蓋過心凌本身的特質。(雖然以前就有相當成功的《我會好好的》)

但當我聽到《最想你的》時,擔心完全消散,這首歌曲太適合心凌了!其中,編曲(謝允傑老師)的電子輕快節奏,讓具有「伍佰味」的詞曲與心凌甜美的特色完美融合,真的功不可沒!

另外,只要有聽華語歌曲的人,一定都知道王心凌的經典情歌《我會好好的》,正是出自伍佰老師之手。這18年間,心凌從努力讓自己「好好的」,到現在可以問候大家「好嗎」,從療癒自己到療癒他人,可以聽見她的成長。

在淡淡的問候後,專輯進到重頭戲《BITE BACK》。這首同名主打的舞曲,正是這張專輯主題中,「甜蜜反擊」的最好體現。

全新的我出場,來勢不可擋

這首舞曲保有心凌甜美的特色,但同時展現她不害怕,勇於「反擊」的一面,作為主打相當合適。

接著的《對賭》,貼合專輯另一主題「溫柔的特攻」。這首抒情歌跟之前心凌的情歌聽起來完全不一樣。歌曲音域很廣,心凌在主歌以帶有空氣感的低音域唱腔緩緩說著故事,到了副歌,她則以溫柔的高音加大歌曲的張力,情感鋪陳相當優秀。

我只是,敢於和生命作對賭

雖然《對賭》這首歌曲聽起來溫柔,歌詞仍然展現心凌的堅強與勇敢。

我想先講講第5首歌《言不由衷》,告五人雲安的詞曲作品。還記得9月「SUGAR HIGH」 小巨蛋演唱會時,王心凌帶來了好幾首搖滾情歌,而這次專輯裡也放了一首編曲較重的搖滾曲。

這首《言不由衷》的確有點告五人的味道,歌詞直白,編曲有層次。不過心凌以自己具有特色的微微哭腔,把歌曲變成屬於「王心凌」的搖滾情歌。

心凌在《言不由衷》這首歌曲裡,很用力的「反擊」,直白地展現對那個「浪子」的不滿,聽了讓人滿爽快的。

接續的《浮誇》頗有趣的,雖然編曲的「空間感」讓聽感較為夢幻,但這首歌曲沒有脫離上一首歌曲的故事。在《浮誇》裡,心凌終於決定要離開這個浪子了,這次的「甜蜜反擊」相當關鍵。

所以《一律建議分手吧》!心凌在接下來這首洗腦的舞曲中果真「離開那壞蛋」了,並且開心的慶功。詼諧的歌詞讓心凌的甜蜜反擊再升級,那個浪子真的「可以回家找媽媽」了。

我很喜歡《一律建議分手吧》的編曲,變化比主打的《BITE BACK》多,除了電子合成器節奏,還加入了畫龍點睛的吉他伴奏,副歌的「BON BON BON」同時具備了一首舞曲能紅必要的「洗腦元素」。我私心希望之後可以主打這首!

在一連串「嗆」前任的歌曲後,接續的《感情用事》回到自身。每個人都是「感情用事」的,但當你「深深被愛過,又何來損失」。

就像心凌所說的,《感情用事》是專輯裡最為主流的ballad,甚至有許多聽眾認為它是「大眠2.0」。的確,如果要說到這張專輯裡,哪一首歌曲最像熟悉的「王心凌」,就是它了。

不管遇到的感情是好還壞,但還是會「愛得極致」,這就是勇敢的王心凌。

不得不說這張專輯很多歌曲主題都很一致,《人間遇見》trap節奏加上帶點京劇風味的詮釋,用另一種方式帶出在愛中「不曾後悔」的精神,畢竟「人間遇見,誰不受傷」。

專輯聽到這裡,即將來到尾聲。我真的很喜歡心凌淡淡的抒情歌曲,像是以前的《幸褔背後》、《小星星》等等,而這次的結尾曲《忘了說,你已經很好了》,仍然溫暖、動情,歌迷聽到這裡,該哭一下了。

在經歷一連串的風波、傷痛、反擊,以及種種的情緒,別忘了「你已經很好了」。心凌除了靠這首歌曲「自癒」,同時療癒了所有正在聽著這張專輯的人,以及支持她的凌寶們。

聽到這裡,我也想說:「王心凌,你已經很好了!」

專輯到這裡告一個段落,不過,別忘了我剛剛還跳過一首《SUGAR HIGH》

老實說我覺得《SUGAR HIGH》放在第4首的位子,讓我不太知道要怎麼詮釋這個故事。但不是這首歌不好,這首輕快的disco舞曲《SUGAR HIGH》甜蜜滿滿,絕對是一首好歌!(這首也是演唱會主題曲)只是曲序讓我有點意外而已。

我想了想,如果把《SUGAR HIGH》放到最後一首,會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呢?延續《忘了說,你已經很好了》的「自癒」,這首《SUGAR HIGH》「甜甜的好得快,恢復體力也快」,正是屬於王心凌給歌迷的甜蜜療癒。

在這張專輯強勁的攻勢後,以甜美作結,正是我們心中熟悉的心凌,不知道大家認為這個安排怎麼樣呢?

儘管如此,我在初聽【BITE BACK】時,就很愛這張專輯了!我認為【BITE BACK】是王心凌中後期相當精彩、亮眼的作品,專輯10首歌曲都很適合王心凌,每一首都帶有個人特色,又能說出歌者與聽者的故事。

詞曲、編曲品質也相當優良,專輯更不像是10首單曲硬湊而成的作品,整體性強。

在去年520愛你翻紅後,心凌沒有忘記初心,仍舊認真做音樂,帶給凌寶們一張優秀的作品,讓今天一早聽著專輯的我好感動啊!

私心推薦單曲:《最想你的》、《BITE BACK》、《對賭》、《SUGAR HIGH》、《一律建議分手吧》、《感情用事》、《忘了說,你已經很好了》

小彩蛋,今天專輯一出,我馬上衝到台北,想要拿我早就預購了的簽名版專輯(「SUGAR LIGHT」跟「SUGAR COOL」兩版)。不過,我在搭火車聽著專輯的路上,聽到許多粉絲說簽名版今天不一定拿得到,有點心灰意冷。

沒想到在下午三點多,我收到五大唱片的簡訊,叫我去拿專輯。專輯來了!真的是簽名版的!我馬上衝去領貨,並在門口拆開專輯。當下我真的好興奮,沒有白跑一趟啊。(後來我想說都跑台北了,又另外買了一張無簽名的。)

跟大家分享最新的實體專輯:「SUGAR LIGHT」&「SUGAR COOL」

【BITE BACK】專輯「SUGAR LIGHT」簽名版

【BITE BACK】專輯「SUGAR LIGHT」簽名版

【BITE BACK】專輯「SUGAR COOL」簽名版

【BITE BACK】專輯「SUGAR COOL」簽名版

【BITE BACK】專輯「SUGAR LIGHT」跟「SUGAR COOL」兩版

【BITE BACK】專輯「SUGAR LIGHT」跟「SUGAR COOL」兩版

Shan
Shan
22歲,喜歡聽音樂、分享音樂、買專輯的大男孩。曾經在大學的校內廣播電台做過一些音樂節目。主要聽西洋音樂,以及一部分華語音樂、K-Pop。偶像很多,從rapper、唱跳歌手、創作歌手到diva都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