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念力的補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對〈善念會得善果嗎〉做補充。

1.依照地球基礎物理學而言,力與能量是不同的物理概念,有不同的計量單位及適用定律,如運動定律、能量守恆定律、引力定律等等。念力在物理學上可能還沒有辦法經由反覆實驗得到結論,因此可能不完全適用於目前已知的自然界現象的定律。嚴格來說兩者不能說同一,但某些情況下相互關聯,特別是在相對論效應及極小尺度的量子物理時。所以,前篇所寫力是一種能量,只是我在經驗上的籠統看法。

結論:念是力還是能量,就像光是波還是粒子一樣,是,也不是。還在持續探索。就像許多超出解釋則為奇跡,或還有更多需要去發現的可能性。梳理已知,將未知置入括弧。

2.兩者可以互相關聯的狀況,我問了AI,「力不是能量,但力裡面有能量對嗎?」,回答有一句話「當一力用於物體並使其發生位移時,這個力可以對物體做功(work,一種與力與位移相關的物理量,通常用焦耳來表示),從而將能量轉移給物體,或從物體中取走能量。這是能量傳遞和轉化的一種方式。

啊哈,碰到物體時。

3.若單純以力來說,則一般狀況下適用於牛頓第三定律之作用-反作用原理,即當A物體對B物體施加力的時候,B會有相等大小但方向相法的力作用於A,以保持力的平衡。。

綜合以上,我衍生出新想法及問題。

想法:假設明顯害人利己的念力,或明顯愛護的念力,當作用在一對象時,其反作用力也會回到自己,從而對自己造成影響。所謂的良心不安或感恩有愛的感受,或感到高興或壓抑,或許就是接收到其他力量,或反作用力。久而久之最顯著的影響,可能就是相由心生了。

問題:當祈禱意念或某些念發向抽象觀念,如大眾與宇宙,或並沒有碰到一個對象時,去了哪裡?過程又會怎樣?


哈哈,以我淺薄的物理學概念,也實在到了自己的極限。就不鑽牛角尖了。

在我個人來說,這些並不是說服別人,而只是對過去所學習及經驗常識做個梳理,還可以檢視自己到底認同什麼理論觀點。多年後我瞭解到,如果屢試不爽,何不從善念開始,從自淨開始,並繼續學習。縱然經過種種波折,或許根本結出並不可食的果實;又或者在生命的長河中,此生也收穫不到。但若有了一個目標,起碼知道怎麼調整可為之處,在過程中往目標一步步前進。

或許不必為了善報而為善,是期望最終了斷無盡的往來循環。

這樣會不會是終極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善念就會得到善果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念頭 打開筆電螢幕,熟練的點選部落格網址,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想要寫出些像樣的東西出來,腦袋卻空空如也,彷彿被吸入了一個黑洞裡,突如其來的四面八方湧現各種打擊,讓我無法喘息。 工作不順利被職場霸凌,心靈受創的傷口則一直被枕邊人輕忽,不斷地被挑起我敏感的神經,整個人被有毒的環境所環繞著,無法呼吸也無法動彈。
    avatar
    蘿拉 laura
    2023-08-02
    關於紀念李玟參與、代言很多臺灣的公益活動,甚至捐款。   身故後推特上很多推文罵她、酸她,雖說是蚍蜉撼樹,但還是覺得應該說點什麼:   她除了為「臥虎藏龍」站上奧斯卡,也在超級盃、NBA演唱。她還參加許多公益活動——幫愛滋寶寶洗澡、為喜願兒擔任圓夢大使、代言守護兒童光明、九二一捐款百萬、莫拉克風災時
    Thumbnail
    avatar
    李四郎
    2023-07-12
    關於患者的念頭昨天傍晚運動完,跟一個朋友聊起了疾病,現在只要看到有人跟我說,你的病毒很強、病情比較嚴重等字眼,都會讓我瞬間掉入地獄的感覺。 拜託大家,都不要再跟病人討論病情的任何訊息了,說再多,都不會改變現狀。 對方也不是故意的,我只能默默的消化自己的低潮。躺在地板上,聽著亞蒂絲哭泣的冥想音頻,哭了起來。我問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佩姬的夢幻世界
    2023-05-28
    從設計跨域到資訊領域-關於念研究所的兩三小事持續問"為什麼?" 猶記得剛開始從設計思考的角度轉換到工程領域時,一位資深的心理學教授(我的指導老師有三位)對我說的話,因為我感受到了自己思考的侷限性,我想看見更廣闊的天空,嶄新的世界,因此他對我說了這句話,這句話對我未來的研究、人生道路上也起了不少的作用,至今依然感謝,讓我對於學習他人的思考模式有
    Thumbnail
    avatar
    Cassiel
    2023-02-07
    關於自殺念頭,我想說的事 一開始,出現自殺念頭是一種1或10的概念,只要有一點點想法,都是極端、恐慌、隨時隨地可能墜落。
    Thumbnail
    avatar
    光譜
    2022-08-24
    【討論】關於念大學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身邊開始出現「為什麼要念大學?」的疑問
    Thumbnail
    avatar
    往年紀事
    2022-04-06
    三月二十三日 關於紀念《我愛的人在火燒島上》-張香華 有一個島嶼 有一首歌 有一個我愛的人 過去,他曾經出現在我的夢中 那時,我在海上掙扎 救生艇的木槳折斷了 我隨處飄泊 找不到島嶼 聽不見歌 遇不著我愛的人 我愛的人在火燒島上 沒有美麗的青山、溪流 沒有碧水漣漪 只有惡濤巨浪 烈日風沙 青草枯黃 菜蔬焦死 飛鳥斂跡
    Thumbnail
    avatar
    日課
    2022-03-23
    綠建築觀念如何應用於畢業設計中:以金門寒舍花漁管哨再造案為例 這些複雜的社會化過程都是後戰地/後軍事化的金門所必需進行的歷史反省及值得深化的課題;同時對應現代化下的低碳環保意識與島民嚮往城市化的階級夢,都是現在金門在歷經城市化的重要過程與反思,期許自己未來以永續循環經濟的思維與態度,實踐我對空間、社會、人文議題的關懷。
    Thumbnail
    avatar
    Jessie Wang
    2021-06-04
    寫寫.關於懷念,但你想回去嗎?懷念?那你想回到那時候嗎?還是只是純粹想念?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