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像章回小說般閱讀的英文文法書(入門免費版) | 第四章第一回 又談“名詞"

前情提要:
我們在第一章,講的是【名詞】和【名詞單元】
第二章,講的是【代名詞】
第三章,講的是【動詞】,也因此,包括了所謂的時態和被動表述法
(我就是愛在「被動」兩字後面加上「表述法」,我是作者,我的自由 XD,正像羅貫中要寫誰是好誰是壞一樣。也許「主流」文法書不這麽寫,沒關係,「主流」文法書汗牛充棟,去大書店請壯漢也扛不完,不缺我一套,我就是一家之言,一家胡謅,有用沒用,留待讀者決定,況我這是免費版,讀者也不能要我退費)
第四章,我們再講【名詞】和【名詞單元】

什麼!?又是【名詞】和【名詞單元】!?為什麼!?

「什麼???!!!」

「第一章就已經是【名詞】和【名詞單元】了,怎麽這第四章又是【名詞】和【名詞單元】?您是糊塗健忘了?還是騙錢??」

  1. 在前情提要說過,我這是一家之言,一家胡謅,沒必要和「主流」文法書一樣。
  2. 「主流」文法書不缺作者。
  3. 我這是免費版,不涉及騙錢。
  4. 我説過我這是章回小説體。主角配角打一打消失一陣,不能又回來嗎?前陣子有個颱風名叫海葵,這星期登陸一次,下星期登陸的又叫海葵,就是它,同一個,氣象局騙人了嗎?況且氣象屬於科學,我這就章回小説,表達方式由作者發揮。

【受詞】是什麼鬼?你為什麼不講講【受詞】!?

上面所說的似乎有點戲謔玩笑,但是底下的就是真的實況描述,要跟大家提一個值得正經來思考,甚至有點淡淡的悲哀的小悲劇了。

話説,作者以前在教學現場時,常常做一件事:

請同學把【八大詞類】想到那些,列出來,如果所學是【六大詞類】、【十一大詞類】,也都沒有關係,每本書不同,就依照你所學到的,幾類就列幾類。

結果,不知這叫慘不忍睹還是淡淡悲哀,絕大部分同學列的,都像是這樣:

【名詞】...【動詞】...【形容詞】...【主詞】...【副詞】...【受詞】...【連接詞】...【介(係)詞】...【冠詞】...

我的老天鵝啊... 我很想貼上那個以手掩面,並眼花頭昏的那個貼圖......

怎麽了嗎?哪裏不對嗎!?

我的老天鵝啊... 【主詞】...【受詞】...... 它們是一種【詞類】嗎?

而且會這樣寫的,不乏前段班的國中、高中生,或者已經在補習班學過英語四、五年以上的,在校考試成績都還蠻優的同學(我知道在補習班如果遇到文法課,通常還是由本地台師授課,外籍老師通常無法勝任,這我知道),他們都把【主詞】...【受詞】...... 當成一種【詞類】來看待嗎???

經過我再三確認過,他們的確無法分辨出【主詞】...【副詞】...,一個是張飛一個是岳飛,不,一個是張飛一個是滅飛(蚊香)!

您也是這樣嗎??

我當然希望不是。但是之所以從開頭花了這麽多篇幅口舌,來鋪陳强調【主詞】【受詞】 它們不是一種【詞類】,它們和【副詞】...【形容詞】...【連接詞】...【介詞】...【冠詞】...【名詞】...【動詞】完全不是同一回事,正因為連上述還並不算太差,不屬於所謂放牛班或後段班序列的同學,把它們混為一談的人數,經驗上在 80% 之譜!!!

這就是我說的淡淡悲哀,或者慘不忍睹。他們的老師沒教他們嗎?他們沒在意聼?還是...


您看得懂這句描述本章主要講題的句子嗎???

我也沒有那麽憂國憂民,因為那些學生並非我教的,我也不必負責。

如果老師有教,他們沒認真聼,也不是我要擔憂的。留給高中學生自己和國中學生的家長去煩惱就好。

其實,我在意的是自己,因為,如果您也認為

【主詞】...【受詞】... 和【副詞】...【形容詞】...【連接詞】...同屬於【詞類】的話,您將會看不懂我這句儘管全是中文的句子在說什麽:

本章將專注討論 “做為【受詞】的(【名詞】和【名詞單元】和【名詞子句】)”

我上面加了一個類似數學的圓括號。因為我發覺用中文敘述而且沒加圓括號的話,會語意不清。怕您沒看清楚,我再像數學似的展開一遍:

1.本章將討論 “做為【受詞】的【名詞】”

2.本章將討論 “做為【受詞】的【名詞單元】”

3.本章將討論 “做為【受詞】的【名詞子句】”

★★★因為您已經真實看懂了本章主題,下面才能真正進入正題 XDDD

【名詞】、【名詞單元】、【名詞子句】

第一章,講的是【名詞】和【名詞單元】
第四章,講的是做為【受詞】的【名詞】、【名詞單元】、【名詞子句】

▲說明A: 放在「動詞」或「介詞」後面

所謂做為【受詞】,它簡單可以理解為,是放在「動詞」或「介詞」後面的意思。

如:He bites a hamburger. He put on his new T-shirt.

a hamburger 是放在動詞後面的【名詞單元】,做為 bite 的【受詞】。


▲說明B: 放在「動詞」後面

【名詞】、【名詞單元】都可以放在【動詞】後面。

(有的動詞是要再加一個【介詞】之後 --- 才能接【名詞】、【名詞單元】)

如:He put on his new T-shirt.

his new T-shirt 是放在動詞+介詞後面的【名詞單元】,做為 put on 的【受詞】。


▲說明C: 放在「介詞」後面

【名詞】、【名詞單元】都可以放在【介詞】後面。

(因此,上述那些再加一個【介詞】之後才接【名詞】、【名詞單元】的動詞,並未跟這矛盾。)

如:He drunk on a Friday night.

a Friday night 是放在介詞後面的【名詞單元】,做為 on 的【受詞】。


▲說明D: 【名詞子句】放在「動詞」後面

而那些不用再加一個介詞之後就能接【名詞】、【名詞單元】的動詞,通常也能再接一個小型的句子做為【受詞】,這種小型的句子叫做【名詞子句】。

如:

She believes that he stole her ring. (她相信他偷了她的戒指)

he stole her ring 是一個小型的句子,屬於【名詞子句】,做為 believe 的【受詞】。一旦做為動詞的受詞,其實在邏輯上就和【名詞】、【名詞單元】沒有什麼差別了。加上 that 只是識別方便而已,that 省略掉也是正確的。

her ring 是一個【名詞單元】,做為 stole 的【受詞】。



小總結


「動詞」後面能接【名詞】、【名詞單元】、【名詞子句】做為【受詞】。

「介詞」後面能接【名詞】、【名詞單元】做為【受詞】。

補充:
(「動詞」後面能並非只能接【名詞】、【名詞單元】、【名詞子句】。它也可以接【形容詞】甚或【副詞】。只是後面若接【形容詞】或【副詞】的話,此【形容詞】或【副詞】就不叫做【受詞】了,而稱為【補語】了。)

【主詞】【受詞】【補語】,是詞的【角色】。

【副詞】【形容詞】【連接詞】【介詞】【冠詞】【名詞】【代名詞】【動詞】是【詞類】,是詞的【屬性】。

儘管【主詞】【副詞】看起來是那麽地像是一種搭配或相對,但是它們絕對是異類,就像汽車和水車一樣。汽車跟火車是同類。水車不是車。【主詞】不是詞類名稱。【受詞】也不是詞類名稱。

關於「主詞」「受詞」容易讓人誤解的深入討論

進階版增益:

(本版省略)
高祥輝
高祥輝
●傑客智財商標顧問 @Line ID:@www.j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