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判讀好幫手:人稱代名詞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入國中,文言文常常是學生們很頭痛的一個部分,其實只要抓住關鍵,就能快速讀懂文言文!

掌握「人稱代名詞」,就可以知道這句話是誰說的?是誰回答的?主語是誰?幫助我們更快理解文意喔!


📌三種人稱代名詞對應的文言文:


1. 第一人稱(我):吾、余、予、僕

‧ 吾日三省吾身。
‧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
‧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 足下久不得僕書,必加憂望。


2. 第二人稱(你):汝、君、子、爾

‧ 女(汝)與回也孰愈?
‧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 子欲善,而民善矣。
‧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3. 第三人稱(他):彼、之、卿、其

‧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 於是使騎捕,屬之廷尉。
‧ 卿面何以汗?
‧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


🌀部落格專題: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FB:Emma國文・閱讀寫作
🌀IG:EMMA國文
🌀Line官方帳號:EMMA語文教室
🌀著作:《趣味中文典故繪本:輕鬆學語文素養》


👉🏻如果喜歡文章送我一個【愛心】❤️
👉🏻持續獲得實用內容請按【追蹤】✅
👉🏻文章幫助到你歡迎給點【贊助】💎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34會員
32內容數
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對他們的成長及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但家長和教師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所以我在這個專題中會提供一些我的教學經驗和觀察,希望能幫助你順利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