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像章回小說般閱讀的英文文法書(入門免費版) | 03 第一章第三回 名詞單元的組建

前情提要:前面第一回我們大概了解了名詞的主體,由什麼所組成,並介紹了更前面還需要「冠詞」、「所有格」、「數詞」、「指示詞」等。第二回出場的是「量詞」,它同時可適用於「可數名詞」和「不可數名詞」。並把為什麼有些東西 “不可數”?怎麼加量詞?開了個頭。接著,名詞還有可能向「後」延伸的,這種組建方法我們也要會。還有,要把家族成員找齊……
什麼?!我的媽呀!第一回學完了「名詞」的組建,現在第三回還要學「名詞單元」的組建??Oh, my God!!它們難道不一樣嗎?幹嘛非要加個「單元」區別出來?有必要嗎?
是的,真的不一樣。真的有必要區別。前面說過,六法全書不難買,人人也都買得起。裡面又都是中文,為什麼看了不一定懂?其中之一就在於那些術語,雖然是中文,你會唸得出來,但不一定知道它們真正的意思或所指。不是嗎?雖是中文,難不在中文字看不懂,而是詞義和所指不理解。
我來舉個日常生活上例子讓你理解。為什麼真的有必要去分別這些術語,跟它們所指的範圍。學習英文文法也是一樣。我已經盡力減少術語,但有些基礎的還是沒法避免。
你車子壞了,開去給熟識的王老闆修理。王老闆說,我修車費跟以前一樣是2000,你的變速箱整個壞了,需要換新。一個30000。你結帳時,結了32000。
車開回家。家人問你這次花了多少修車費用?你說,32000塊。家人聽到了皺皺眉頭。家人改日經過王老闆處的時候,打完招呼跟王老闆說:「你修車費收好貴呀!嚇死人了三萬多!!」。王老闆說:「天地冤枉啊!別人修車費都收2400,我只收2000,你們還嫌我貴呀!?」
看到嗎?『修車費』是2000,『修車費用』是32000。不一樣的!
或許你會說,為了解釋『修車費』和『修車費用』的不同,編劇捏造的這個場景和對話也太假了吧? 而且真有這事的話,王老闆笑笑也就完了,無關緊要吧。你故意把它強調成這樣,小題大作,虛構的誇張場景。我英文文法,弄不清楚「名詞」和「名詞單元」,沒要緊吧?
沒錯,我編的劇的確是很假 XD
我是為了要讓你從最最簡易的進入點了解,所以只好先捏造了一個很假的場景舉例。但接下來我舉個更真實的場景和術語實例,然而因為真實,所以必須稍微提高難度了,而且很刺激,有人真實經歷的,心臟受不太了,你可要抓緊坐穩囉:
要是在商業手術醫療保險這個領域,『手術費』和『手術費用』的區別,就是真實每天都有數百消費者可能是跟客服詢問後才了解到的。為了這兩者之間的區別,鬧上行政機關,甚至法院的都數不勝數!千真萬確!
很常見的案例像是:有人眼睛開白內障手術,換了一個上好的人工水晶體。醫院開出來單據是:「手術費」5000,「人工水晶體」6萬元。
那麼,有的保單賠的是『手術費用』,共計6萬5千。
而有的保單,賠的是『手術費』,也就是,只有5000。(拿到這種理賠的,血壓飆高,心跳加速,有心臟病的很可能要翻出抽屜裡的舌下含片來含 XDD )
因為醫院開出來的單據上確確鑿鑿,就是白紙黑字寫的「手術費:5000」,而保單上面,公司給的契約承諾,也是理賠『手術費』,而不是寫『手術費用』,鐵證如山啊!?所以給付5000元『手術費』,你有什麼問題嗎?你看不懂中文嗎?公司有黃牛沒實現契約承諾嗎???
這可不是虛構的了吧!?順便,是不是你也該趕快弄清楚,你手上的保單會賠的是『手術費』5千,還是會賠『手術費用』6萬5千?? <--- 學文法順便還搞清楚保單名詞,一魚兩吃划算吧 XDD
回到文法術語主題,如此,你可以心悅誠服地認知,『名詞』跟『名詞單元』,還是有很大的層次區別,茲事體大了吧?不同如下,請一字一字慢慢讀:
一、「名詞單元」,除了包括前面的「冠詞」、「所有格」、「指示詞」、「數詞」、「量詞」之外,連名詞可能往後延伸的部份也要包括進來才算完整。

二、「名詞單元」,除了特別聲明「代名詞」除外的場合,都是泛指包含「代名詞」在內的。

三、如果連「名詞性質的單元」也包括進來的話,有時還應該包括:V-ing 形式的單元、to V 形式的單元,還有整個「子句」的單元。
以下我們分別詳述以便消化:

★名詞「後面延伸的部份」

我們在「名詞」的組建有說過其中一種組建是:
「形容詞」+「名詞」
其實,當初就可以先預告它的活用就是:
「形容詞」+「形容詞」+「名詞」
「形容詞」+「形容詞」+「形容詞」+「名詞」
「形容詞」+「形容詞」+「形容詞」+「形容詞」+「名詞」
當初沒有預告這些活用變化形,有三個原因:

1. 跟「形容詞名詞之後會變成名詞」的這種邏輯不一樣,「形容詞形容詞還是形容詞」,不會變成名詞。這個概念還沒有給予。或者說還沒有引導你發現這個邏輯。

2. 一剛開始,希望形式能夠更簡單。但這不代表遺漏。因為既然上述的 1. 講到「形容詞加形容詞還是形容詞」,那麼:
「形容詞」+「名詞」這個表示式,天生就已經涵蓋了:
「形容詞」+「形容詞」+「名詞」
「形容詞」+「形容詞」+「形容詞」+「名詞」
「形容詞」+「形容詞」+「形容詞」+「形容詞」+「名詞」
不是嗎?

3. 第三個原因是最頭疼的,說起來一大票。可以不懂沒關係。這只涉及我要給讀者一個負責任的交待。因為牽涉太細太長串。我只把它放在進階版的加註裡面。入門版我就省略了。
進階版加註(1):

(本版省略)
三個原因說完了,只是交待我沒有預告的問題。拉回主線。
如果不考慮進階版加註 (1)裡面所顧慮的問題,入門版我們只先聚焦在後面的延伸問題,我們必須討論一下,這樣的組合到底算不算原來的變化形呢??

▲「形容詞」+「形容詞」+「名詞」+「形容詞」

▲「形容詞」+「形容詞」+「形容詞」+「名詞」+「形容詞」
中文的習慣上,應該很難想像,放在名詞後面的形容詞,居然還是那個名詞的形容。 一定要模擬最類似的,只能硬掰出這樣的例子: 「我明天請陳小姐,就是上次在火車站前面餐廳跟你相親那個,來家裡吃飯好嗎?」 中文若一定要把這一長串放在前面中,也不是做不到: 「我明天把上次在火車站前面餐廳跟你相親那個陳小姐,請來家裡吃飯好嗎?」
但是英文的話,只能把長串放在後面。完全沒辦法放在前面。
不過,仍然是在形容前面那個人、事、物。
所以,對英文來講,
「名詞」+「形容詞」
仍然是
「形容詞」+「名詞」 的變化形。
現在要舉英文的實證了。假設同時在一個晚餐宴會上,有兩個 Jack 。我是穿紅色夾克的那個 Jack。我姪子如果要告訴別人,「穿著紅夾克那個 Jack 是我叔叔(另外一個Jack不是)」,那麼會說:
The "Jack" wearing a red jacket is my uncle.

也可以換成下面一種比較簡單的,說「穿著紅色」那個 Jack 是我叔叔:

The "Jack" in red is my uncle.

「穿著紅夾克」和「穿著紅色」,不都是形容詞嗎?但是它們都在形容前面那個 "Jack",對吧!
你可能又會說,這個編造出來的,你這種「兩個 Jack 在同一個宴會上」的場景又太假了,太沒有實用的價值,多少年才會遇到一次要說這種話的機會?

Camylla Battani on Unsplash

我總是穿著紅夾克
請忍耐一下,了解我的用心良苦。這不是在這裡要實用的,是要為將來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難的東西做鋪墊用的。那個非常非常難的東西叫做「關係代名詞」。很奇怪 ,我發現很多即使智商很高的人,或者其他科目都是名列前矛的,一旦學到了「關係代名詞」這東西,很少不兩眼發直,智商瞬間凍結的 XDD
究竟原因,應該不是智商沒法應付,或者那個「關係代名詞」真有那麼呼天搶地的難懂。否則英國小孩美國幼兒是怎麼懂的?應該只是,一瞬間那麼多陌生的東西湊到一塊兒,吞不下去噎住了的緣故。
如果你想請西方人吃中國的美味「皮蛋」,千萬不要突然有一天拿到他面前好說歹說要他吃,他會驚恐萬狀,急欲尿遁或任何理由逃脫!不妨提前幾天先讓他吃過「皮蛋瘦肉粥」,待他能適應後,再跟他說其實前幾天你已經吃過一些了,還說很好吃!
OSPAN ALI on Unsplash

「關係代名詞」??「皮蛋」?? 我的天哪!
我現在在做的就是這種苦心工夫。屆時某一章某一回,「關係代名詞」這個角色出場時,你就不會驚恐萬狀或者智商突然凍結了!!
我加了這麼多消化酶,你的胃應該已經消化得差不多了。我們回到主線來做這個小子題的小總結。
考慮完整的「名詞單元」時,在名詞後面接的一長串字若是在形容這個名詞的,那麼那串字也要納入這個單元進來
所以:
the "Jack" wearing a red jacket (那個穿著紅夾克 Jack)
the "Jack" in red (那個穿著紅色 Jack)
都是『名詞單元』!
至於這串字的組成形態,我們現在先不討論,往後再拆解。現在先知道有這麼回事就好。 --- 我(Jack)為什麼要老是要穿著紅色夾克呢?因為這樣怪異,你的印象才深刻! XD

★「代名詞」正常狀況也視同「名詞」處理,不特別聲明

這件事也可以講成非常簡單。
「代名詞」就是「名詞」的替身,所以當然除非特殊情況,至少在句中的角色,是完全比照名詞的。所以它視同是「名詞單元」。如果你到這裡就能接受。那就可以直接跳下一個小子題了。
但是也有些人真的完全沒概念「代名詞」是什麼,所以一樣沒法接受上面講的邏輯。這很可能當初是被轟隆一聲全跑到他面前的「人身代名詞」、「指示代名詞」、「不定代名詞」(而且「不定代名詞」又不准簡稱「不定詞」,這什麼鬼?)、「所有代名詞」、「反身代名詞」一下子這麼多陌生的東西給嚇到了。這樣的人需要收驚,好言好語給說明如下:
My aunt bought a TV set last week. (我阿姨上星期買了台新電視)

She watches TV all day long now. (她現在整天看電視)
如果你沒有先講第一句,直接就講第二句,有人會知道你在講什麼嗎?再如:
I saw a beautiful vase yesterday. (我昨天看見一個漂亮的花瓶)

I am going to buy it this aftermoon. (我今天下午要去把它買來)
同樣,如果你沒有先講第一句,直接就講第二句,有人會知道你在說什麼鬼嗎?
因此,「代名詞」,它至少是出現在第二句以後,一定不可能出現在第一句。對吧?
這應該就是「代名詞」的主要核心概念。「代替」名詞,代替前面講過的,雙方都知道是誰或是什麼東西的。對吧?
請不要直接傻傻的附和我說「對」。因為仍有不是這樣的。這有陷阱的,別讓我挖坑給你跳了 XD
一個場景,在會議一開始的時候,會議主席(通常是公司老闆、廠長……之類的),眉頭一皺,久久悶聲不響;大家靜靜等待;半天後,主席低沈說道:「有人說我們剋扣加班費,還報到政府去了,大家知道嗎?」
請問,這個「有人」是代替誰呀?
不一定,對嗎?沒有特別指定,對嗎?所以,這個不特別指誰的「有人」就叫做「不定代名詞」!!而英文版的「有人」,就是 "somebody"。 英文的 "somebody"、"someone"、"everybody"、"everyone" …… 這些都是「不定代名詞」。另外,因為「零」也算數字吧!所以英文的 "nobody",「沒人」,也算一種「不定代名詞」!蠻有趣的。
而相對於 "he"、"she"、"it"、"you"、"we" ... 這些知道是指誰的,它們是「人稱代名詞」。(認真講的話,這個術語也有毛病,"it" 又不是人?)
其他種類的代名詞這裡先省略。留待代名詞的章回再說。

★其他「名詞性質的單元」


我的天呀!我的地呀!!怎麼「名詞單元」之外,還有「名詞性質的單元」啊??有完沒完啊!?
你先別激動!這是最後一個了。但是,比起上面幾個,容易理解多了。就是一個臨時歸類的事情而已啦!
也要先給大家補習補習中文。這個不止在英文文法上有用哦!在日常生活上買東西,知道我教你這個訣竅,也可以少上當哦!
請問「藍山咖啡」和「藍山風味咖啡」,有什麼不同?
那麼請問「哥倫比亞咖啡」和「哥倫比亞式咖啡」,有什麼不同?
聰明的你經過我這樣提示,應該已經會心一笑,明白怎麼回事了吧!?商人就是這樣,不能說「騙」,因為他真的有寫明。是讓一些粗心的人,多繳點學費罷了!你粗心嘛!你繳學費也應該~~~ XD
所以,「名詞性質的單元」,本質上不是名詞,只是他符合這個性質,對吧?
如果還是不能理解,那麼我春風化雨,循循善誘,再多舉一個邏輯。你家若養了一條狗,牠雖不在你家的戶口名簿上,但是,牠仍視同是你家的成員之一,沒錯吧?朋友來你家,正常情形除了要跟你家三個人打招呼外,也要跟這狗打招呼。在朋友眼中看來,你家成員有四個!
CDC null on Unsplash

牠雖不在你家的戶口名簿上,但是,牠仍視同是你家的成員之一,沒錯吧?「名詞性質的單元」,也要歸併到名詞這裡來一併納入考慮
「名詞性質的單元」就是這個意味。
那麼,「名詞性質的單元」有哪些呢?有:
1. V-ing
2. to V
3. 完整的子句,有主詞有動詞的子句
其實前面提過的,「代名詞」,也可以用「名詞性質的單元」這樣的角度把它拉進來。只是,它比較類似不在你家戶口名簿上,但是長年住在你家的伯伯或姑姑。他們在屬性上畢竟還是比寵物要更接近你們家真正的成員。如果郵差來送掛號信,你家的伯伯或姑姑還是可以「代」收。而狗貓不行。這些 V-ing , to V, 子句,畢竟是「異類」。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是「異類」呢?如果哪天動物開全國會員大會,你家的狗貓還得去參加呢!----- 我的意思是說,V-ing,to V,我們要在「動狀詞」(或者有的文法書叫做「非限定動詞」,名堂很多...)那個章回裡面才來說它們。名詞單元這邊就不多著墨了!
進階版加註(2):

(本版省略)
至此,能夠出場的名詞、名詞單元、名詞性質單元,和它們的名字和模樣(僅止於介紹模樣,它們的性情和履歷都還沒仔細介紹呢!),都介紹完了,那麼,名詞單元在句子中,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這個我們下回分解!
●可以像章回小說般閱讀的英文文法書 (入門免費版)
▲00 楔子及序章
https://vocus.cc/article/61afe147fd8978000160aa5b
▲01 第一章第一回 名詞的組建https://vocus.cc/article/61b010ecfd89780001614203
●可以像章回小說般閱讀的英文文法書 (進階付費版) (進階版有較深入的內容加註,並附有填充習題和解答, 目前章回暫不用付費,免費試閱)
★00 楔子及序章 |
https://vocus.cc/article/61afe20cfd8978000160ac17
★01 第一章第一回 名詞的組建https://vocus.cc/article/61b06426fd89780001f3835a
本回屬於介紹性質,無習題,直接回家吃飯!耶! 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祥輝
高祥輝
●傑客智財商標顧問 @Line ID:@www.j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