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漫自媒體的版權意識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最近在玩《P 的謊言》而消失了一陣子的地瓜。

先說這篇只是單純的個人看法和經驗分享。

前幾天咒術偷跑的事件鬧很大,甚至連東立都發了相關聲明

圖源:東立FB粉絲專頁

圖源:東立FB粉絲專頁

關於雜誌的偷跑

先不說劇不劇透的問題,日本各家出版社的規定一直都是在每週雜誌尚未發售前,只要有任何的來源圖檔都算是盜版/非法來源。

認真說要看偷跑情報就自己私下看,不要把圖透或暴雷發在公開場合,但很多人把這些來源當偷跑或外流情報,說實在這就是違法。

日本的漫畫雜誌都有正式發售日(包含電子書平台),在此之前的情報都是都算是盜版/非法來源。日文裡的「早バレ」(haya bare)就是指雜誌提早偷跑的情況。

至於為何會有流出內容?大概有兩個原因一是業內人士洩漏,二是雜誌必須在發售日前送往當地,所以部分國家會提早拿到已經印刷好的雜誌,就跟遊戲全球發售日一樣,總是有時區不同的地方會早一步拿到。

前幾年我很瘋《東京復仇者》每週幾乎都是同步追更。這部作品在週刊少年 Magazine 連載。雜誌每週的發售日是禮拜三,而電子版則是在日本時間的半夜 12 點更新。(臺灣時間是禮拜二晚上 11:00,因為日本快台灣一小時)

週刊少年マガジン 51号

週刊少年マガジン 51号


自我版權意識抬頭

在我自己部落格寫文章時就被網友提醒過:

您身為一個撰寫動漫評論的人,對作品的版權意識居然這麼低。

當時我還只是在部落格創作的人,本身也不是什麼大咖。那篇文章沒有營利也沒收費純粹是我寫爽的內容,我當時也是抱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心態在分享,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踩到灰色地帶。

我很感謝網友,因為我當時真的沒有意識到這點。

如果是自己網站單純寫個心得快樂那其實無所謂,可是一旦有了想成為動漫自媒體人的想法,甚至是有收稿費的文章後就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我以前寫文不是這麼強調正版的人,就網路圖片抓一抓

2021 開始和電影神搜合作後,我學到了很多事。接觸相關行業後發現這水有點深,眉角很多。

說實話我自己也會看盜版。但跟媒體合作、公開平台提供的圖片來源、翻譯一定要是正版。如果臺灣沒代理就用日版的圖,就連翻譯也很講究。

像鏈鋸人漢化組是翻電次、瑪奇瑪,但臺灣東立正式授權的正版翻譯是淀治、真紀真。即使覺得翻很爛,編輯也會在審稿時提醒要用正版的圖片、翻譯。

更講究一點連圖片出處都要標註來源,像是「自行截圖」或是來自XX網站。如果圖片來源要寫「來自網路」說實話那乾脆不要寫。網路這麼大我怎麼知道你的出處是哪裡?這就跟文章作者欄寫:本文由人類撰寫一樣的道理。反正寫的都是人何必標註筆名呢?

從這時我才開始意識到一篇不是寫爽/不是在個人部落格撰寫,而是有稿費、會刊登在媒體平台的文章,接觸大眾時的「合法來源」有多重要。我也發現不單是動漫,許多影評、劇評在「公開場合」討論作品時也不會用盜版圖源。

後來我投稿到釀電影,知道相關媒體平台都有這樣的規範,當然這時我已經算是老手(?)來源我在投稿時就準備的清清楚楚。

可以參考我投稿到釀電影的這篇文章↓文末編輯同樣也標示了圖片出處。


動漫自媒體的版權意識

以前臺灣的動漫大多仰賴漢化組發揚光大,所以一直到現在我實在看過太多想靠評論、或是動漫經營自媒體的人直接就拿非法管道的來源來當配圖(不管是漫畫還是動畫)

我也不是正版魔人,只是很多人沒發現這個眉角,因為過去的我也一樣。

我不會去責怪看盜版的人,畢竟大家一定都有看,就是有沒有公開講的問題罷了。現在資源取得容易,寫評論配圖的門檻又低,很容易就遊走灰色地帶。

寧願整篇文章只有字和幾張官方圖,也不要圖文並茂但都是有版權疑慮的內容。

最後也提醒各位,如果將來希望和各家廠商合作,亦或是得到和動漫廠商的合作機會,版權這塊真的無法避免。

當然如果你只是在自己部落格寫爽的可以不用理我。


題外話:最最最後報告一下近況

自六月的低潮期後,拼命玩各種遊戲讓我重拾創作的動力,似乎也治好了我的電子陽痿。加上本季度的新番實在不好聊,我也更加著重在遊戲方面。

我在農曆七月期間替自己訂下看完 12 本與恐怖、都市傳說相關的書籍,目前已經看完五本。

時間來到 9 月,這月份可謂各家遊戲大小作發售的時間,一邊拼《P 的謊言》通關,一邊等我今年最期待的《伊蘇 X》發售,順帶趁空檔玩些獨立遊戲。

與此同時本人從9月開始成為 4Gamer 的特約作者。

4Gamer

4Gamer

非常感謝 4Gamer 給我這個機會,以及主編歪力和編輯 Panda 的協助。並且在得知我喜歡獨立遊戲勝於商業遊戲的喜好後,不限制我的發揮與主題。

總之將來如果有我認為不錯的遊戲,要是跟編輯討論後可行大部分會刊登在 4Gamer。另外我也和某平台合作撰寫黃遊評論,因此黃遊也會玩比較多。

至於會放上我個人部落格的文章,就一定是無法放上各家平台、無償自己寫嗨或無論如何都想推廣的作品。

想嚕貓結果被哈氣

想嚕貓結果被哈氣

原本以為今年估計不會有什麼改變了,沒想到 9 月開始一口氣多了兩個新的長期合作。隨著 10 月神仙打架的新番月份到來,今後光是動畫、新番、遊戲等各方面的體驗和撰寫我應該會忙的不得了。

(*我還是有正職工作,總之我該試著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說起來我也不認為自己是什麼動漫自媒體。

曾經我的夢想是成為自由創作者,可現在我無法放棄穩定的工作。但寫東西的想法不曾在我腦中離去。我曾經嘗試接案、上課,想說寫點什麼斜槓一下,寫些自己一毛錢興趣都沒有的文案。

畢竟人活在世上大多是為了生活而努力,有能力當然想多賺一點錢創造多元收入。只是既然要斜槓,既然都是創作,當然想寫自己喜歡的東西,我的想法很任性,所以這麼多年我也沒發展到能靠寫評論生活。

直到最近我終於找到最舒適的方式:有正職、兼職是當特約作家。

沒有件數壓力,有寫有稿費,沒寫也無妨。不用仰賴稿費過活,喜歡的東西也有平台願意支付我稿費,這不是超級無敵幸福的事情嗎?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