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夜-怎麼碎片化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逍遙,碎片化學習這概念我想很多人都看過也聽過,但你了解的碎片化學習
是怎麼樣子的呢?這篇也許讓你更能了解也更能體會需要碎片化學習的原因了。

當一個現代的忙碌族,可想而知瑣碎的時間都花在哪了,沒錯就是那支連上4G網路
的手機,不用華麗轉身,一個空檔就忍不住低頭刷刷訊息,看看大家發什麼文章,
不用說各位,我自己也是,在寫這篇文章時,回想一下之前沒有上網那麼發達我
瑣碎的時間都在做什麼事情,馬上想到了就是觀察四周或是想還未處理的工作,
甚至更多更多,當有了手機瞬間填空這些時段,養成忍不住想刷手機的癮頭,
即使你不開始,在聚會時總有人開划手機,慢慢的傳染,變成一堆人低頭聊手機APP
接著續攤也是一樣,後來察覺了這回事,就開始隱藏式慢慢去引導讓這件事慢慢降低


手機不是萬惡之淵,而是我們太容易被聲光效果吸引,就像有鮭魚肚可以吃,誰跟你
吃豆皮壽司呢,其實沒有手機之前,人類還是不擅長利用瑣碎時間,但是這時代,
時間過得比想像中更快,過長的上班時間,回到家連偷閒個一小時都被抽光,還談學
習?假日就累癱當肥宅,似乎更方便,但是察覺這件事已經開始一種惡性循環的你
更該理解一個概念。
人為什麼學習?最大的主因是問題,你沒有問題,至少是興趣,才能維持一陣的的運作
甚至那個狀態下是心情愉悅,比如跟同好分享心得與創作更好更有意思作品,
好了,說了那麼多,我怎麼定義碎片化學習。

我舉個例子,電腦壞了,不是正妹沒有工具人,也缺少經費該怎麼辦?
這問題發生在我16歲那年,光碟機讀不到東西,我請一位同學來我家幫我看看狀況
花了200多塊請他吃飯,結果他一打開機殼說,喔!就排線掉了,裝回去就好了.....

這件事讓我有很大震驚,為什麼我不會呢?

我開始去買硬體裝修的書來看,甚至考了丙級證照,從此多了修電腦技能(大笑)
軟體安裝破解,寫程式碼,你說我有興趣嗎?其實就是遇到挫折比別人多,我總
不知道為什麼買到雷機,總是讓我一直有很好的練習機會,因為修不好就沒得玩
(你應該懂那個年代一部可以上網的電腦,對一個青春期的少男多重要吧!!!XD)
花錢請人修太貴,只好問朋友買二手零件,拼湊起來,接下來變成大家問我怎麼修

這是我第二個自學的技能,用到現在還在進化。

那為什麼是碎片化學習呢?因為我空檔都在想著怎麼修好他,有問題找答案!
馬上測試,燒壞買零件,不斷循環,就莫名其妙會了!

這個世代也是,在碎片時間想著解答,馬上動手去做,盡可能開放合理資金,
每個錯誤都給你回饋,壞久了你就修好他了!

學習也一樣,有問題找答案,有興趣就持久,想快速找小套路養成小成就,
多個小成就,練成大技能,再來混合專長,再混合驗證,再回饋其實這樣

這已經變成你內建被動技能,別人想仿很難,因為很有可能你已經再玩別的領域了
別人比你強一點也無所謂,世界那麼大有什麼關係,但是自我心智無人可以超越..


那晚安囉~希望你也可以好好使用碎片化時間囉^^明天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池上Long Stay-第86日(2024.06.04)今天行程計畫是從池上搭火車到台東,再由臺東騎小摺到金崙。我的小紅紅凸台東,從池上逐次推進,上次已達知本。但因為小紅紅實在很重,池上的月台通道又特長,我折疊放攜車袋實在扛不動,就整車上火車,只能搭區間車。而在台東搭往南的區間車,要在台東車站等1個半小時,所以我就乾脆從台東火車站騎到金崙,反而比較快。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4-06-04
    幪面戰士 第86章 絕望的寒冰術士暴君天啟全身都冒着熊熊的烈燄,周遭的氧氣仿佛全都被燃燒殆盡一般,異種與亞爾加又再次感到呼吸困難!暴君天啟舉起手中的大刀向兩人一揮!一股巨大的火燄刀浪便朝着兩人直逼而來!熾熱的火燄比起紅色亞爾加的紅燄,威力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異種卻仍然絲毫無惧的向前衝去!他勢要把眼前的仇人擊殺才肯罷休!他用手臂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4-04-11
    【我的第86堂韓語課】「你要許什麼願望?」韓文怎麼說?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動詞冠形詞的用法。包括動詞冠形詞的變化以及一些常用的詞語和實戰練習。透過閱讀本文,您將能夠學會如何運用動詞冠形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12-28
    EP110 : 魔法系畫家第86天,把自己當成是自己的小孩照顧#魔法系畫家第86天 #把自己當成是自己的小孩照顧 今天是我給自己的休假日 跟我很愛的學弟妹一起出遊 就是這幅畫的兩個人💕 - 今天的碰面就像是安排好的 跟他們到處走跳 從早到晚待在一起 聊了好多話題跟彼此的觀點 -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2-07
    江上寒月明-第86章短暫的沉默後,荀日照率先開口,打破了此間寂靜。 “爲什麼要設計殺邱裕?” “爲什麼要勾結叛逆?” “爲什麼要逃?” 對於這三個連珠炮般的問題的前兩個,無論江月白還是寒蘊水,都能夠給他解釋上好一段時間,但現在,荀日照明顯不會聽那樣的長篇大論。 他是軒轅皇室旁支的聖子,而皇系旁支,從來在聖王城
    avatar
    god_novel
    2023-09-19
    江上寒月明-第86章短暫的沉默後,荀日照率先開口,打破了此間寂靜。 “爲什麼要設計殺邱裕?” “爲什麼要勾結叛逆?” “爲什麼要逃?” 對於這三個連珠炮般的問題的前兩個,無論江月白還是寒蘊水,都能夠給他解釋上好一段時間,但現在,荀日照明顯不會聽那樣的長篇大論。 他是軒轅皇室旁支的聖子,而皇系旁支,從來在聖王城
    avatar
    god_novel
    2023-09-19
    |第86話|用益物權(農育權與不動產役權)民法物權編在民國99年2月3日修正公布、同年8月3日施行,該次修法前,用益物權包含了地上權、永佃權、地役權及典權,修法後,刪除了第842條至第850條的永佃權,增設了「農育權」,並把地役權改為「不動產役權」,所以修法後,用益物權變成了「地上權」、「農育權」、「不動產役權」以及「典權」。典權在分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3-06-08
    斷輪第一篇 奪七曜 第86章 奪七曜(五)頓時之間,一道光影閃過,從中出現了個人影,赫然是分神等級的降靈師九城芊羽。 「妳放心吧!有我在不會讓他們死的。」 她在見到方金哲望向自己的表情有些奇怪,於是略為思考了一下,眼神中露出一抹恍然,於是正對著他說道,「墨玉康知道你不想見他,所以與御宣到別的地方忙去了。」 方金哲對於九城芊羽的話彷彿沒有聽到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3-04-02
    第86章、神宮之主仙者,有十萬之壽。 仙王一至九重所修煉者為識海元神以及天地法則。
    Thumbnail
    avatar
    墨十七
    2022-11-30
    第86章、報仇雪恨(H)黎落的嘴唇移到了男人的胯下,趴下身握著他的肉棒開始吸舔,雖然她口交的經驗並不多,但對季景熙這個處男來說,帶來的快感遠超過以往他接觸過的一切。 「唔⋯」季景熙第一次在黎落面前露出失控的神情,甚至從嘴巴溢出了沙啞的低吟。 哼哼,報仇雪恨了。 要是黎落理智還在,絕不敢對季景熙做這種事的。 來日方長。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