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超過預算怎麼辦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我自己有規劃每個月與每年的消費預算,主要目的是控制自己的消費在合理範圍內,其次也可以知道自己每年需要多少生活費,收入扣掉生活費後可以剩下多少錢用來存錢或投資。


但其實生活需求的變化很大,有時候某個月會突然多一筆無法避免的花費,譬如某樣東西遺失或壞了,必須要重新購買,有時候會突然多一個友人邀約的聚餐或娛樂活動,參加了這一場可能就會超過當月預算。


如果當月的花費會超過預算,我會先評估一下這個聚會是否機會難得一定要參加,如果是滿頻繁見面的朋友邀約,錯過這次,其實很快也會有下一次機會,這次我可能就會先婉拒。


如果是難得碰面的朋友邀約,或是要去的活動機會難得,錯過這次就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有機會了,我很可能就會選擇參加,然後從下個月的預算裡面扣掉,只要兩個月的花費能控制在兩個月的總預算內,也算是過關了。


最自我放縱的算法,就是每個月彼此相互補貼,不追求每個月的花費都控制在預算內,只要一整年12個月的花費控制在12個月的預算總合內就可以了,這樣生活花費就比較有彈性,也不違背整年的預算規劃。


但如果是突然難得的旅遊邀約,可能一次花費就是要5萬、10萬塊,勢必會超過一整年的預算規劃,無法控制在這一整年內的預算總和裡呢?



(訂閱閱讀內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雨果生活理財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