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塔羅日記牌的重要性及運用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很多初學者——不管是自己買書學塔羅還是找老師拜師學藝的人,一開始最常遇到的窘境就是:每張牌我都知道是甚麼意思,可是怎麼我就解不出來?!其實原因很簡單:我認為所有的「占卜」工具,需要的是活用,但是書上能講的都是最籠統的說法;老師們則可能礙於種種因素,例如學生人數比較多或必須在一定時間內把課上完等,能講的也有限(就算我自己堅持3-5人小班制教學也無法避免這種問題)。

換句話說,書看完或者從老師那邊畢業之後,就進入標準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模式,意思就是這是個很講慧根的moment。雖然電影《食神》的經典台詞之一是「很多事,很講天分」——如果我們從事自己有天份的事,的確會輕鬆很多,但我更認同「天才是靠99分的努力和1分的天分」這句話。 

目前就我所知的業界人士中,苦練者亦所在多有。我在這些人身上看到的共同道理,就是「解牌也可以有方法」,所以這篇我們就先簡單談一下「塔羅日記」牌。

甚麼是塔羅日記牌?

既然是「日記牌」,顧名思義,就是每天都可以抽的牌,而且還是可以預知今日運勢的牌。

使用方法很簡單,就是趁你剛睡醒意識不清的時候,心裡默念「我今天/明天的日記牌是甚麼?」並抽一張牌。不過很多人也跟我反映過說如果不小心抽到很恐怖的牌,例如寶劍3或塔,會整天都變得提心吊膽,那你可以改成當天睡前再翻開日記牌。

範例1 | 寶劍3
Thoth Tarot,3 of Swords

Thoth Tarot,3 of Swords

前幾天我日記牌抽到寶劍3,原本以為指的是我這天和駐店咖啡廳談的合作案不順利,結果誰想得到我出門才走大概10分鐘的路,鍾愛的背包整個拉鍊大開,包裡的東西就像童話《糖果屋》裡,哥哥漢賽爾為了記住回家的路,沿途灑麵包屑一樣壯觀……。

其實更早的兩、三個禮拜前我就發現包包拉鍊卡卡的,雖然我很努力到處找人修,但店家要嘛不是沒辦法修——連永樂市場熟識的裁縫老闆娘都說整個市場沒甚麼人在修這個,因為太難了又賺不了幾個錢——不然就是要等過年後。當然,要說我這天因為背包壞了而很傷心是沒錯啦,但我晚上回家再看這張日記牌的時候,覺得這三把寶劍把花都捅破了,背包不破才有鬼!

範例2 | 寶劍10

raw-image
raw-image

這個有趣的案例來自學生的回饋,他說那天為了這個logo,全公司搞得雞飛狗跳。所以誰說寶劍10只有慘痛、難過、痛苦、結束、失敗這些負面的意義,千頭萬緒也適用啊。

範例3 | 聖杯A
Waite Tarot,Ace of Cups

Waite Tarot,Ace of Cups

有一天學生在我們自己的line群說他的日記牌是聖杯A,我問他今天有發生甚麼好事嗎?他說就只是很普通的一天——因為下雨的關係,店裡要嘛不是沒客人,同事們都很清閒,不然就是客人突然一窩蜂地跑進店裡,搞得全部人一陣手忙腳亂。然後大家一陣七嘴八舌,討論出來的結果是:「這張聖杯A根本就在說下雨天啊~」。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案例,因為沒有一本塔羅牌的書會說聖杯A跟天氣有關係。

範例4 | 錢幣騎士

raw-image
raw-image

如果把騎士手上的錢幣看成預購的貨物,那我們就可以把這張牌看成當事人會準時收到東西,而且搞不好快遞員動作慢條斯理(很多快遞員為了趕時間把貨送完而顯得急躁),相對突顯了錢幣騎士的特質。

範例5 | III

raw-image

這個案例並不算日記牌,但我認為精準表達出皇后牌「母儀天下」的威嚴。換句話說,許多塔羅牌的書都說皇后牌象徵的是分享、愛之類的關鍵字,好像皇后是張很無私的牌,但我怎麼看都不覺得這張圖表達出來的那種態度是很願意犧牲奉獻的感覺,於此衍伸出皇后的逆位特質:自私、浪費、傲慢等。

日記牌的目的

我認為日記牌最有趣的地方,不是看塔羅牌有沒有精準算出今天的運勢,而是回溯今天發生的哪一件事可以對應到這張牌、藉此擴張牌義,同時訓練我們豐富的聯想力。某種程度上你當然可以說這是穿鑿附會,但這是一種最簡單的練習,而且不是只有初學者才需要,並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日記牌案例!

raw-image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