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初學者的入手指南——推薦牌組及書籍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覺得初學者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因為自己甚麼都不懂,別人說的根本無法判斷對錯,容易產生「跟著做就對了!」的盲從心理。牌義的話,因為不是一時三刻學得了東西,初學者只好從「易於模仿」而且「看得到」的地方下手——也就是買牌

說實在,買塔羅牌根本就是個深不見底的坑。以一副牌平均約市價台幣700來算,我就認識一位收集超過200副牌的人,簡單算一下就知道他的口袋必須有多深了orz雖然說「買」的行為只要你喜歡而且荷包夠大,別買到傾家蕩產都不會有人管,但可能因為我觀念比較保守,總認為買很多牌≠可以學好塔羅牌,只會讓人覺得你很好野,不如先學好最基本的東西再來想那種譁眾取寵的華麗玩意兒。

話說回來,既然買牌≠可以學好塔羅牌,那麼買牌也≠學不好塔羅牌。這篇能提點初學者的,頂多就是簡單的「甚麼時候可以換牌」的判斷標準,然後加上一點個人推薦的使用牌及參考書籍,並不代表你一定要照著我說的做,就是一種分享的概念吧。

初學者入手牌 vs. 如何選牌

raw-image

跟老師上課學塔羅的人,可能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想大部份的老師都會建議學生從標準版塔羅牌開始。但如果是自學者,或是像我當初跟老師學了一陣子、覺得標準版的偉特牌面實在很醜、醜到只要攤開這副牌就會心情很差的話,難免會想換其他看起來漂漂亮亮的牌,那我個人強烈建議:

確定你熟悉每張牌的基礎牌義與圖面

以我自己學牌的狀況為例,那時候智慧型手機不像現在這麼盛行,案例只能手寫筆記。為了節省抄寫時間,老師建議我寫各牌的英文縮寫,例如權杖6就寫W6(權杖的英文是Wands)、大牌隱者就寫IX。但我很快發現我回家翻閱案例筆記的時候,看到縮寫還要想一下才知道是甚麼牌面,有時候甚至連牌長怎樣都忘了,表示我對牌的掌握度還不夠。

許多畫家繪製塔羅牌時,牌面很可能與標準版牌面落差很大,因此建議初學者先確定自己可以在第一時間轉換牌面原有的樣子再考慮換牌,不然實占時看到牌卻不知道對應的是哪張牌、不知道怎麼解就很糗。

挑一副與標準版牌面接近的牌

甚麼樣的牌都會有人喜歡,一如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一位敬業的繪者,理論上會事先試圖理解每張牌的意義,起碼不要讓他最後畫出來的作品跟牌義相去甚遠,其成品則是「他」消化過的結果。

例如以下兩張牌面同樣是權杖7,這張牌最常取用的關鍵字是:挑戰、優勢、抵抗、堅持就會勝利。但是左邊的Joie de Vivre Tarot,對我來說是以「優勢」的意義為主;右邊的Shadowscapes Tarot,則有相當濃厚的「抵抗」含意。畫家們詮釋的方式完全不同,當然會影響我們解牌的方向。

左:Joie de Vivre Tarot;右:Shadowscapes Tarot

左:Joie de Vivre Tarot;右:Shadowscapes Tarot

雖然說初學者一開始就挑非標準牌面學習,不見得一定是錯的,但是站在「練就扎實的基本功」的前提上,我個人還是建議從與標準牌面相近的牌入手比較妥當。

推薦初學書籍

因為我自己當初是找老師學塔羅,在此之前,幾乎沒有讀過任何相關的塔羅書籍,所以推薦的書目甚少。如果大家有不錯的書單,也歡迎留言逗相報~

偉特系統

作者:向日葵,尖端,2016年12周年紀念版

作者:向日葵,尖端,2016年12周年紀念版

除了淺顯易懂的文字,很多塔羅書開宗明義就直接進入牌義說明,卻忽略了大阿爾卡納牌的順序為何如此安排,也不見得會告訴你每一張牌所對應的占星元素,更不用說小阿爾卡納牌的數字結構,好像這些都不重要一樣……。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書的內容跟老師教我的邏輯最近,基於私心,只好推薦一下了。

raw-image

淺顯易懂是我挑書的一大原則,再加上這本書的全彩圖解,以及每張牌都附有事業、學業、感情、人際關係和國外運勢的範例解說,比較能幫助入學者上手。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龐大架構的希臘神話一直是我閱讀的痛點,常常讀到後面就忘了前面的人名(每一個都斯來斯去或娜來娜去的,誰記得住啊……),但是這本書卻以非常提綱挈領的方式告訴你每一張牌背後的希臘故事,讓我清楚又快速地建立起每一位神祇的關係,之後閱讀正常版的希臘故事的時候比較入戲(欸?!)。

作者:天空為限,橡實文化,2011

作者:天空為限,橡實文化,2011


這位老師的書普遍都有一個特性:文字非常深入淺出。究其原因,是因為她自學起家,很多書上看不懂的地方,她都靠個人經驗累積而成,所以書中信手拈來處處是非常生活化的案例,比起坊間許多單純只講牌義的書來得靈活。

其次則是很多人解牌比較注重「牌義」,尤其是正逆位,卻很少運用「元素」,這本書裡也有大量使用元素解牌的案例,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很容易上手的書。


托特系統

  • 托特塔羅入門(此處連結是書+牌的package,已經有牌的人可以單獨只買書)
raw-image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是本適合初學者的書。但因為托特牌的繁體中文書實在太少了!而且這本書是2014年才出版的還算熱騰騰,加上晨音老師的解說很詳細,當然有值得推薦的理由。

raw-image

這本是已經買了但還沒空看的書,但根據其他人讀者的說法,裡面對於托特牌上的各式神秘象徵解說得相當清晰,光聽這句話就覺得初學者如果讀了這本書,根本是自殺的行為……。但是因為托特牌的繁體中文書真的少到可憐(就只有《托特塔羅入門》和《托特塔羅解密》這兩本而已),是一種強迫推銷的概念……。

以上的書和牌,都可以上各種拍賣網站用關鍵字搜尋,往往能挖到書況良好的二手書和更便宜的全新牌。如果你不介意使用別人用過的二手牌(前提當然是保存狀況良好,而且我個人也不太介意這種事,C/P值高最實際啊!),當然也可以入手購買。

raw-image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