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能幫忙!|緊急救護員EMT1|從接受幫助轉為主動行動,EMT1學習啟示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儘管現在我經常參加各種運動賽事,但從小我一直都是體弱多病的,甚至坐上救護車的次數高達4次,可以說是多災多難,也因此我深知擁有緊急救護知識的重要性。能夠在緊急情況下知道如何幫助身邊的人,而不僅僅是呆在一旁束手無策。

此外,在運動賽事中,我們經常看到有設置救護站來協助受傷的選手。但對於像長距離賽事這樣長時間的比賽,如果選手發生嚴重的OHCA(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情況,救護人員往往無法及時提供協助。因此,賽事主辦方經常與DVTT、醫護鐵人等機構合作,讓救護人員可以陪同參賽者。我認為,如果我擁有緊急救護相關知識,能夠支援這些團體,將會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因此,我決定報名參加「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的EMT1課程,這個課程有著嚴格的考核,想必可以讓我學的更扎實。在課堂上,我發現有許多不同背景的同學,包括運動教練、學生、海巡人員,還有像我一樣的上班族。儘管我們來自不同的領域,但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希望能夠幫助身邊的人。

在上課期間,我感覺就像回到了學生時代,我們都非常認真地預習和複習,並主動提問。我們知道這不是一個可以隨便懈怠的課程,因為考試有一定的難度。教官給了我們一些建議,例如教材至讀三遍,熟記內科(AED)、外科(外傷)和單項技術(呼吸治療/止血包紮)的流程。他還告訴我們不要依賴網路上的考古題。我遵從教官的建議,幸運地通過了考試,但很多同學都未能如願,將近一半的同學沒通過。

講義已經讀到爛爛的,終於通過了!

講義已經讀到爛爛的,終於通過了!


最後,我想給未來參加「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的朋友一些學習和考試建議:

⭐️學科和術科大多以情境題為主

建議多次閱讀課本,不懂的地方主動提問。記住,EMT1內容主要是記憶性的,了解教官的思維方式對理解內科、外科和單項流程的前因後果至關重要,這對通過考試和未來的實際應用都很重要。此外,網路上的考古題真的一題都沒有出。

⭐️強烈建議把流程用自己的方式整理起來

在理解流程的前因後果之後,用自己的方式整理起來,方便在家起身練習再練習

我整理的術科流程

我整理的術科流程

⭐️配合的考試夥伴是通過考試的重要要素

像這次我的夥伴是海巡的兄弟,因為作息管制他沒有充足的時間準備考試,因此我就直接把自己整理的流程分享給他,共同討論其中可以改進的地方,有了雙方共同的語言,在考試上場配合上就會更順暢

⭐️考前教官的複習提醒至關重要

儘管考試當天教官講的流程可能會跟前幾天有出入,但仍以當天的教官為主(因為由他打考試的分數),當時我和伙伴就拿先前的共同流程修改,一樣可以配合得宜

⭐️其他常見的考試錯誤

例如CPR分數未達標90分(用110下/min節拍練習)、GCS沒有在五秒內平分完成(這相當難,教官會在旁直接倒數計時)、氧氣治療忘了接上軟管、回報ISAR完全忘記情境以及先前評估的結果


儘管我通過了考試,我知道這只是開始,EMT1課程與實際應用之間仍有很大的差距。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夠參加相關團體或提供協助,將所學知識轉化為實際行動囉。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分享,請給我一個小小的喜歡❤️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