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最強的人類大遷徙!陪跑沒意外的話就出意外了啦!|2024台南古都馬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信安,今年的三月我又來支援古都馬陪跑啦!

新的跑者,新的開始

原本我跟上年一樣支援半馬,規劃同樣的一組人馬,但是由於這次有位新的視障小黑,第一次參加的路跑活動,也是第一次挑戰10公里的距離,經驗上可能比較不足。

再加上,原本要支援10公里的團長身體不適,因此陪跑員的配置有重新調整。

這組首次參賽的視障小黑,改由有經驗的陪跑員姐姐當主手,而我來當副手輔助。

依據官方說法,這次古都馬參加人數超過2萬3千人,雖然大家踴躍參加運動賽事是很好啦,但是讓我預感好像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

照片來源:臺南古都國際半程馬拉松 臉書

照片來源:臺南古都國際半程馬拉松 臉書



阿!人怎麼不見了?

當天在友團安平夜跑的帳篷,等到陪跑員都集合之後,我們討論今天賽事的配速策略:「預計剛開始起跑後先慢慢跑,進中間5K的補給站,等後面8K人比較散去再開始加速,最後由我接手跑到終點」。

討論完後10K組的大家一起集合到起點,開始出發!

一開始基本上都有照著策略進行,等到要進入第一個2.5K補給站時,我想說可以先來幫大家拿點水喝,所以打pass之後我先衝到補給站去拿水,等待視障小黑靠近,再給水。

在補給站旁等了10分鐘,想說:「阿!人怎麼不見了?」

原本我們太小看這次的參加人數了,在這茫茫人海中,把應該非常明顯的螢光色視障跑者/陪跑衣給遮住了,這是我們完全沒想到的!

接著,我看情況覺得不能再等下去了,想要往前追追看,儘管受到整條路的人潮堵住,很難穩定地提升跑速追上,但我還是想要努力試試看,所以加速前往下一站5K補給站再找找,結果還是沒找到!

帶著不安心情的我,只好再繼續往前衝,意外找到另一組認識的視障跑者,說:「有看到我這組人已經折返要到終點了」,終於才發現一絲線索!

所以我趕快再加快速度,幸好在終點前的500公尺我們成功會合了,最後也開心地一起進終點囉,而且視障小黑這場跑得很好,以無傷順利完賽(1小時11分完成)。

整條街被藍色遮住,原本明顯的螢光色陪跑衣也都看不到了。

整條街被藍色遮住,原本明顯的螢光色陪跑衣也都看不到了。



或許下次可以...

因為人數超乎想像的多,導致我完成這場陪跑10K的賽事,搞得好像在練3K*2間歇。儘管像這次找不到人的情況很少,但或許下次我可以再作得更好:

⭐️|給兩人明確會合的位置|

我在離開前往補給站之前,我沒有明確指出接下來會合的位置。

事後我們討論才發現,當時我在補給站旁的路中央等(雙黃線上),而視障小黑在補給站前面等,這樣兩邊對於會合的想法沒有一致,再加上經過的跑者真的很多,所以的確有一定機率會兩邊找不到人。

或許下次我可以改說:「等等我先去拿水,你們可以慢慢從補給站旁通過,我們再會合拿水給你們」。

⭐️|詢問陪跑員前後的相對位置|

由於我們各組陪跑員通常會一起從起點出發,因此會大概知道各組陪跑員的前後相對位置,通常大家都會穩定配速,所以這個相對位置在5K距離內是不太會有太大的變化。

像是這次在最後補給站的時候,我才想到可以運用這個方法,趕快仔細詢問最靠近的陪跑員,進一步抓到線索,才勉強趕上。

或許下次如果運氣不好的話,兩人約好位置還是跟丟了,我就要趕緊使用這個方法,縮小我的搜索範圍。

只要溝通再更明確一些,再運用之間的前後相對位置,就可以減少找不到人的風險。
終點前500公尺,我們終於會合了啦!

終點前500公尺,我們終於會合了啦!



最後,在經過有管制的十字路口的時候,可能因為這次參賽人數很多,汽機車已經等太久無法通過,所以民眾的『加(ㄎㄤˋ)油(一ˋ)聲』特別熱情。

相信有跑過古都馬的跑友都知道,這也算是古都馬的一大特色,只希望主辦單位可以再良性溝通看看,讓這個賽事可以讓跑友民眾雙贏,帶起台南的友善運動風氣。


已經看到這裡的你,不如現在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