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趣的三本書!親測在火車高鐵上讀最爽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書籍推薦這件事很個人,就我而言,我認為適合在旅途中閱讀的書要符合這三點:不費腦子、輕鬆好讀、一本完結。

為什麽?我想借用《下班後開始新的一天》裏的一句話:假期不是為了休息,而是為了自由。

把假期當成自由的時間,把假期裏的自己當成平行世界裏的另一個自己,我們在現實世界中想做又沒做的事,都可以放到這個平行世界裏去做。

每個人想做又沒做的事是不一樣的,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平常思慮很重、神經緊繃,不如趁假期讀幾本輕松愉快的書,調節一下生活節奏。

這次選的三本書,都是我在旅途中讀過的,親測符合以上三點,排名不分先後,紙質、電子皆可哦~


第一本:《出門買蛋去》

raw-image


小川糸,日式療愈系代表作家,我最早知道她,是通過《山茶文具店》,我讀書還蠻急的,恨不能倍速跳讀,但這本能讓我徹底慢下來,一句一句地讀完。

讀完以後我也沒有順手把她其他書找來看,一直到今年端午,我在廣州的一家書店裏,一眼被《出門買蛋去》的封面吸引了,讀完以後,才發現作者是小川糸,於是又找來《獅子之家的點心日》電子版讀完了,繼而把她的暖心七部曲都加入了我的書架。



火車上,窗外是呼嘯而過的墨綠山景,雨水歪斜著劃過窗玻璃,我窩在座位裏啃著吮指原味雞,手機電量很足,九珍果汁太甜了就喝東方樹葉解解膩……整一個大舒適!

我對象拍的照片,這一路超開心der~!

我對象拍的照片,這一路超開心der~!

要說感人程度的話,獅子之家更勝一籌,畢竟牽涉到生死大事了,講述了女主在一家特殊的臨終關懷機構遇到的人和事,余日雖短、真情卻長,仿佛三十多年來的灰暗與不幸,都在人生最後的一年內被沖刷幹凈了,與遺憾和解、與不完美的自己和解,雖不是什麽「一覺醒來,癌細胞統統消失」級別的奇跡,但已經是生命的恩賜了。

《出門買蛋去》風格平淡,記錄了作者本人如何度過一年四季。

春天要買油菜花,焯水以後做成涼拌菜,還要用竹筍做飯,一半拿來和煮好的豬肉、魔芋絲做拼盤,四分之一用來煮竹筍飯,剩下四分之一用來做竹筍味增湯。

夏天穿上麻做的和服,去定做木屐,在用扁柏製作的一整塊木板上,搭配喜歡的鞋帶,再揣上一條花紋精美的手帕,就可以去參加郡上踴了,不要心疼木屐,得在地上狠狠踩出聲響,踢踢踏踏跳一整晚才帶勁呢。

raw-image

秋天的周末適合讀書,把很久以前買了沒讀的書翻出來,安安靜靜地看完、簡簡單單地感想,把深秋的柿子當作餐後甜點,吃完以後牽著小狗由利乃去散步,這就是度過周日的正確方式。

冬天會收到「鮮活的禮物」,是伊勢龍蝦和蠑螈,雖然親自處理很嚇人又殘忍,但吃的時候,把綿密的蝦腦和醬油攪拌在一起,用來蘸蝦肉吃,配上一碗龍蝦殼高湯,味道真是好極了。

無論四季如何輪替,生活一如既往地喜樂、安寧,這便是幸福吧。


第二本:《古代人的日常生活》

raw-image



強烈推薦去博物館參觀前閱讀,參觀時會更有畫面感。

剛發現這本書的電子版被投訴下架了,起因是作者在追溯中秋節起源時,為蹭熱詞,將中秋節說成了「洋節」,慘遭網暴,翻出原書段落看了,並不認為有必要上升到愛國層面,一點表述問題,瑕不掩瑜,本書依舊值得閱讀。



第一章生活篇討論的兩個問題就把我牢牢吸引住了:古人上完廁所用什麽擦PP?古人刷牙嗎?

說到底,火星處女座的我還是非常關心古人生活得整不整潔、幹不幹凈的……

以前聽我外婆說,她小時候如廁後,會用一種硬竹片來刮PP,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它還有個專用詞叫「廁籌」,通俗點說就是「攪屎棍」,一種二十多厘米長的條形木片或竹片(見下圖),中國人用廁籌的最早記載見於三國時代,一直到元朝才開始用紙,只不過當時的廁紙並不柔軟,使用前得反復揉搓軟化。

菊花一緊

菊花一緊

我們今天上廁所使用的衛生紙,出現至今也就一百多年時間,20世紀初傳入中國,然而屬於奢侈品,一般人家用不起。新中國成立後,一些貧窮的農村,人們上廁所還在用樹葉、稭稈、卵石、甚至土塊,和漢朝以前的人上廁所用的沒兩樣,唉,可想而知,他們得痔瘡的概率該有多高。

再說刷牙這件事,其實古人是很重視牙齒清潔的,詩經中形容美女牙齒「齒如瓠犀」,指牙齒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

在沒有牙刷的年代,古人用鹽漱牙或擦牙,不僅能殺菌消炎,還能預防牙周疾病。到了隋唐時期才出現類似於牙刷的器具,古人把楊柳枝的一頭咬軟了(見下圖),蘸上少許藥粉用來刷牙,該法又名「楊柳枝揩齒法」,據說僅在唐朝僧人間流傳,並未在社會上廣泛普及。

牙齒得好,不然你都嚼不出來能用的小刷頭

牙齒得好,不然你都嚼不出來能用的小刷頭

與現代牙刷相近的「刷牙子」直到宋朝才出現,用馬尾或豬毛做刷毛、牛角做刷桿,再配上用皂角、生姜、升麻、地黃、旱蓮做的純草本牙膏,一套就齊活了。

後幾章還有飲食篇、文化篇、情感篇、社會篇,分分鐘滿足你的好奇心,作者行文流暢,用詞接地氣,每一小節都挺短,適合碎片化閱讀,拿來打發時間是再合適不過了~


第三本:《天生有罪》

raw-image


很多書我都是先聽了講書再去找原作來看的,這本就是我一聽完,當即下單了紙質書,在某個周末的下午讀完了。

太有趣了!讀著讀著就會笑出聲。

後來才知道作者原來是個當紅脫口秀主持人崔娃,也聽到了一些關於他政治立場的評論,管他呢,這人真的超有趣就對了,講話有趣、寫的自傳也很有趣,是笑中帶淚的那種!



特雷弗從一生下來就不合法,他的父親是瑞士德國人,母親是科薩人,根據南非出臺的《背德法》,如果白人和黑人生了孩子,男性要被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女性則是四年,這就是為什麽書名叫「天生有罪」。

所以,這一家三口從未光明正大地並肩走在路上,特雷弗和他的母親,以及他的父親,要隔開很遠的距離,仿佛彼此互不相識。

按理說在這種環境長大的特雷弗,應該會變成「終其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的典型,幸運的是,他有一個特別有愛的媽媽,再黑暗、再痛苦的事,她都能用幽默化解。

崔娃和他媽媽的舊照

崔娃和他媽媽的舊照

我幾乎是一路笑著讀完的,直到最後一段,特雷弗的媽媽被槍擊中頭部,幸運存活以後從病床上醒來,她安慰不斷哭泣的兒子——

「我的孩子,你要看到好的一面。」

「什麽?你在說什麽啊,『好的一面』?媽媽,你被子彈爆了頭。這還有好的一面?」

「當然有了。從現在起,你就正式成了這個家裏最好看的人。」

讀到這裏,我就像特雷弗一樣,盡管還在淚流不止,但也忍不住笑了起來。簡直瘋了,但忍不住!

會讓人感到超級快樂的一本書,推薦!

你有什麼在旅行中推薦閱讀的書嗎?歡迎在評論區給我留言呀!

19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