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中的暴風雨,壞特?te唱出資訊不對等的感情鬧劇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Hi there,最近我才開始關注壞特?te應該不會太慢吧?!在前陣子開始迷上了他的嗓音,尤其在今年發行的〈F.O.〉(2023),收錄在他的最新專輯《Way out》(2023) 當中。在看到歌名其實已經多少猜到會是髒話,才會用縮寫的方式呈現,不過猜到了歌名的涵義卻沒猜到它會這麼頻繁地出現在歌曲當中,可以說將歌名分開後的"fuck off"就是這首歌的關鍵點,歌詞中的其他也都圍繞著這個重點去做文章。

我蠻喜歡這樣一首融合了不少元素同時又陰陽怪氣的歌,聽完整首歌可以知道大致是在諷刺、勸戒有關於渣男、資訊不對等感情等等的概念,但我真的沒料到會是這麼豐富的表現方式,不但是壞特標誌性的菸嗓非常有魅力,在編曲部分也是超級加分,用了貝斯當作整首歌開場、串聯以及結尾的主軸,不過卻在副歌時讓出一條路壞特的聲音通過,這點實在是蠻有趣的。

因為實在覺得太神奇了,查了一下發現編曲、製作的是知名音樂人陳君豪,這也難怪這首歌會有這樣的水準,要配合上壞特的聲線,加上要在不經意間流露出對於渣男的敵意,我想可以將這些莫名的元素融合得這麼好,實在是很考驗製作人的功力啊;而不可否認的是,天時地利人和都需要具備,壞特的聲音給了製作人很大的發揮空間。

在副歌不斷重複的"fuck off"達到了很好的引子效果,就算是第一次聽到也會對於這首歌印象深刻,而仔細了解歌曲的意涵之後,大致是在感情關係中的雙方對於彼此並不了解,不論是在資訊、真心、價值觀等等,當雙方沒有達到一致的時候,很可能就會產生所謂"渣"的情形。而〈F.O.〉正是在表達對於這種情形的憤怒、無奈及失望等等情緒。

raw-image

聽到這樣一首歌我很好奇 MV 會是用什麼方式去呈現,必須說真的去找來看之後,對於微劇情加上帶入現代舞的部份十分理解,也覺得是很好的表現方式,對整體氣氛的營造是有所助益的;同時壞特在自己入鏡的橋段也特地穿上了自己出道時,拍攝〈CAZZO〉(2020) MV 的同一件洋裝,宣示自己的強勢回歸!但我在最後還是想對 MV 講點意見,這種手法雖然還算有不錯的質感,但總覺得現在似乎越來越常見了,就像變成氾濫的文青風格一樣,觀感不錯但還是一直覺得似曾相識。

我想壞特?te在台灣樂壇年輕一代的重要性應該是越來越高了吧,今年的這首〈F.O.〉展現了他對情感的細膩,儘管歌詞是那麼露股、張狂,不過互相影響的情況下就誕生了很能令人引起共鳴的音樂。壞特的音樂對我來說其實不那麼抓耳,不算是我會想要在放鬆時聽,但卻是很值得細細品味的那種類型,可以在閒暇時仔細體會並從中發現樂趣。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43會員
551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