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溪如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為生命的燭火已將點燃,卻是如「慧星」一閃而去。

以為生命的枯木就此榮茂,卻彷似「背影」一般迷濛。

相見時難,別時竟灑脫地不帶沾一些俗氣,那堅毅高傲的胸襟,也曾洗鍊過多少別離的愁愴,卻不如這一次和妳和大夥,那般離情依依,以為只要亦步亦趨,生命中就會有首「秋思」,然竟是短暫情曲;唱首「如夢令」問我的海棠是否依舊還是綠肥紅瘦(就是問候妳是肥了還是瘦了),且休說感傷情懷,是妳帶給我心瀾波漾,漂盪不已,似夢地,這波漣漪何時了得。

也罷,人生匆匆,數十寒冬,縱有相送,也當休說苦痛。

妳我相逢是幾多情緣,三天裡,彷彿詩的秋楓萼紅的臉龐,竟無法說出我的情愫,原諒我「盜帥愛銷魂,夜夜暗留香」只可惜我只是個楚留香中的楚留香,無法推1語白雲托2語青山,只能當成夢中的呢喃。

                                                                                 大夥所謂的楚留香  敬白

七十一年七月廿八日凌晨初稿

又及:1.推字,將左手掌把話推給白雲。

2.托字,用右手掌把話托在掌心疊上青山。

縱是別離,也該微笑揮手輕語再見、

縱是相去,也該夜夜念我。

Ø本事:這封信寫於七十一年暑期,那年高四重考後參加杉林溪自強活動,事後寫給夥伴們的信,所有的回信都照抄一遍沒有特定的對象。

台中的夜,是無眠的失意者,陪伴著寡歡的大夥;冷淡的燈光,從街首呼嘯而去;繁星中有的是數不落的星子;黎明,趁著黑夜離去前,褪去漆黑的天宇,撒下明麗的大地,將紅霞配成序曲,趁太陽還低著頭時,靜籟的大地,竟似女兒晨間的臉,初嫩而清馨。

杉林溪的山豬,竟似石猴的近親,你我已成為他們狩獵的對象,宰割、骨髓的末稍,漸然地同化成豬群,而甘願一點的我們,是該低首默認,我是被逼的。

滾燙的水,淋在已打散的蛋上,一堆不知名的野菊花,隨著鍋鏟的翻騰,竟在一瞬間做成了一道好「菜」,而灰黑的臉,竟成山豬的老夥伴。我看你瞧,誰都忘了是如何嚥下這頓飯,只是飽脹的胃,竟虛偽地大叫「好吃」。

Ø  本事台中的夜,是報到後的第一個晚上的心情。

杉林溪的山豬,是康輔員的自稱。

滾燙的水,是到杉林溪野營的第一頓野炊。

當年的杉林溪,沿溪行夾岸數百尺,竟是杉木成林。還記得野營隊活動的地點叫「溪底」,蠻有意思的一個地方。

    3會員
    3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培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同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忡的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寄相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首忘卻的詩─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火供─息增懷誅四大功德|觀音山 2023教孝月 九日普明大日如來大法會—超渡、火供祈福了解火供──息、增、懷、誅四大功德 ■火供ー息功德 參加火供能成辦「息」的功德,即使是重大惡業,也會因火供不可思議的功德化解,或是改以極小的方式呈現,克服一切即將臨身的惡運。可以消除內外之障礙及魔障(四魔),利濟眾生,圓成佛道。 若事業、工作、家庭等諸事不順。對自身的身體病痛,尤其是疾病纏身,久病不
    Thumbnail
    avatar
    點亮心燈
    2023-08-29
    【矩設計】案例分享|作品:柔皙|皚若山雪 皎如雲月矩設計|Geometry Interior Design 清新與雅緻共存的室內空間,展現白色美學運用在現代設計的魅力。 在這個充滿活力和多彩的世界裡,選擇一個明亮、簡單的色調來設計家的空間,可能會成為一種獨特的創造。 這裡我們採用"白色"作為整體場域的主基調,不僅僅是選擇一種顏色,而是選擇了
    Thumbnail
    avatar
    矩設計|Geometry interior design
    2023-08-25
    山西賣油郎成就台灣小籠包不少人誤以為「鼎泰豐」是從上海移至台灣的老店,實際上,鼎泰豐是台灣的自創品牌,創辦人楊秉彝,也不是講一口吳儂軟語的上海人。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2023-06-23
    ︱山西小旅行︱平遙民宿的大炕房這次山西小旅行的住宿,是老吳一手包辦的。 我對於所謂床底會發熱的大炕房,一直覺得很好奇,很想住住看,老吳這次找的民宿,找的都是大炕房的房型,在平遙這一站,我們落腳的客棧就在古城裡。 進入古城: 我們先把車子停到古城對面的一個停車場裡,帶著我們所有的行李下車, 這個時候客棧的員工已經在停車場等我們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1-30
    ︱山西小旅行︱讓人感受溫暖的小菜館山西小旅行的這五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最後一天在平遙古城裡的這家”人在北方”菜館。 門口這位可愛的小哥,對於每個經過餐廳門口的人都會熱情的招待打招呼,就算你並沒有打算要進去餐廳,但他也還是笑咪咪地跟你聊聊天,問問你從那裏來的,來玩幾天,或是碰到像我這種帶狗狗的,就會順便問我,這狗多大,是甚麼品種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1-29
    ︱山西小旅行︱”戴”著我媽來旅行我跟老吳總是覺得,難得這幾年在大陸長住,就好好的把大陸的景點都走一遍,以後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就把握這幾年的時間,多出去走走看看。 這次在過年前去了山西小旅行五天四夜,吃了好幾碗的刀削麵。 老吳很愛吃麵食,這五天裡,他每一餐都不錯過的點一碗刀削麵來吃,我吃到後面有點膩,就還是吃了幾碗白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1-23
    食記-----山西刀削麵之家     在充滿時尚的台北東區, 其實也有很多傳統料理.........    "山西刀削麵之家"就是其中之一.......... 這家店就位在台北東區里一條小巷子內.........      這是我點的牛肉麵, 用刀削麵製成........    雖然這刀削麵是用刀去削麵糰, 將麵條直接削進滾燙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10-10
    觀音山息災除障法會,祈求吉祥天母加持護佑許多人因為新冠肺炎的原因失去了寶貴的生命,生活從此不同,但疫情的肆虐卻仍然沒有停止的跡象,每一個人都飽受疫情的威脅之中,部分公司行號因此無法繼續營運,導致許多人的生活陷入困頓之中,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特別舉辦吉祥天母除障大法會,祈求吉祥天母加持護佑,全球疫情能早日消弭,世界能夠恢復祥和。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11-08
    陽明山西段縱走計劃書去程:搭乘捷運到捷運劍潭站,再搭乘紅5或1717公車到陽明山公車總站,再轉 108 到小油坑。 小油坑有步道,先上小油坑山,然後再走到陽金公路二號涼亭,行經停車場,再走到百拉卡人車分道起點。沿著百拉卡人車分道(人行),就可以走到大屯山步道的起點-大屯山鞍部(百拉卡鞍部停車場)。
    avatar
    elleryq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