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特性】耐陰、耐旱、耐熱、耐潮溼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植物呼喚我去照顧它們之後,我就開始思考,什麼樣的植物適合種在什麼地方?


陽台種植迷迭香/園藝治療2021年2月27日拍攝

陽台種植迷迭香/園藝治療2021年2月27日拍攝


之前,因為多肉植物照顧的經驗,讓我意識到植物需要考慮的是日照和澆水。

一般來說,半日照的環境都是比較合適的,不會讓植物完全沒有陽光的照射,而不夠健壯。

水份的掌握,最重要的是寧可少澆水,也不要澆太多水。水份太多,容易爛根,水份少,植物半枯萎,只要澆水,就可以了,容易補救。

由於搭蓋一處戶外的喝茶區,延伸出去懸空的平台,讓底下一些原本曬到太陽的地方,都無法再受到陽光的照射。而使得那些植物生長得較為緩慢。

於是,我一直在思索,哪些植物是屬於耐陰的植物?

昨天跟義工師姐聊起,什麼植物可以種在什麼地方,像是開花植物,一定要曬到太陽,香草植物對於土壤比較不挑剔,但是陽光還是很重要的元素,缺乏陽光的照射,植物不容易成長,而每種植物的需求量不同,都是必須考慮清楚的,才能夠把植物種得好。

一般來說,香草植物跟多肉植物一樣,並不是很需要經常澆水,除了薄荷之類的。

尤其,淋雨是必須避免的,過多的雨水,容易導致爛根,要特別注意排水的情況。所以,植物種在陽台,主要是考慮到半日曬,不會淋到雨。

而要種在陰涼處,沒有陽光的植物,想了幾天,終於想到室內植物的觀葉植物,很多的室內植物可以長年不曬太陽,也能長得很好,像蕨類植物。

而有些觀葉植物是可以淨化空氣的,減低空氣中的污染源,像黃金葛,就是最容易種植,繁殖力強,又非常好看的植物。

蘆薈、虎尾蘭都是很容易照顧的,蘆薈在燙傷和刀傷的復原上,是非常有效的。

至於,決定種什麼植物,當然不是我可以做主的,不過,藉機學習,可以作為主管的參考,也不是一件壞事。

將來有一天,當我回到社會,如果能夠租到一塊地,為自己開闢一處香草園,這些經驗都是相當可貴的。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