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65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桂圓核桃麵包氣孔組織。

桂圓核桃麵包氣孔組織。

「肉桂捲?」澳福像是突然想起自己的任務,「對吼,肉桂捲還在發酵,我都忘了這件事!」快步走向發酵箱。

吳爾芙和榮格面面相覷,「卡爾,沃夫是位可以相信的麵包師傅嗎?怎麼他忘了帶我們做肉桂捲的事呢?」吳爾芙這回轉向榮格。也才上一刻和澳福一起嘴了榮格,讓他幾乎要跪地求饒,現在反過頭來嘴澳福。難不成是食物的力量讓榮、吳兩人結盟聲討澳福?

「還行,沒有發過頭,」澳福伸手輕輕壓了麵團表現,露出滿意的表情,「幸好。」闔上發酵箱,轉頭吩咐榮格和吳爾芙,「剛才我忘了預熱烤箱;吳爾芙小姐,請你幫我設定烤箱溫度180度,再開啟電源。」澳福指著一台機器。

「烤箱是這台嗎?」

烤箱進化史。圖片來源:https://www.homeadvisor.com/r/evolution-of-kitchen-appliances/

烤箱進化史。圖片來源:https://www.homeadvisor.com/r/evolution-of-kitchen-appliances/

「嗯。右手邊有個轉盤,上面有刻度,你幫我轉到180,然後它底下有另一個轉盤,幫我設定時間…到20分鐘。最後再按下它上面的紅色按鈕。有亮嗎?」

「那我呢?」澳福忙著交待吳爾芙,將榮格晾在一旁,絲毫沒有指示。剛剛才忙著應付澳福和吳爾芙嘴砲的榮格,見澳福忙著指示吳爾芙做事,卻沒被分配到任何工作,在這個有點熟又有點不熟的環境裡,頓時失去重心感到失落。「那個,沃夫,有什麼我可以做的嗎?」

「有呀~」澳福回答的俐落,榮格興起一股期待。

「是什麼?快告訴我!」

「等待。」

「等?」

「紅燈亮了,確定沒問題。」吳爾芙專注在調整旋鈕以及操作烤箱,對榮格與澳福兩人之間的對話完全沒注意。

「好。吳爾芙小姐,你也一起過來等吧。」

「嘿,沃夫,明明你沒有事情給我做,怎麼說叫我等是給我事情做呢?安東妮,你評評理吧!」

「嗄?你說什麼?」

「我說,沃福剛剛交待你開啟烤箱預熱,卻沒叫我做什麼;我問了他,他卻說等待也是一件事,要我做『等待』這件事。這太不公平了吧!」榮格表情凝重的對著吳爾芙訴苦,彷彿澳福對他做了件非常糟糕、不可輕易饒恕的舉動。

澳福看著榮格臉色愁苦,摀住自己想笑的嘴巴,顯然是不想讓榮格見到他的神情,只想在一旁見榮格和吳爾芙的戲。

「我不知道算不算,」吳爾芙聳聳肩,「不過,我對器械不熟,你不曉得我剛剛在摸這些旋鈕開關什麼的,深怕按錯轉錯或者是被電到,心情有多緊張呀!」說著皺起眉頭,「誒,沃夫,你這樣子豈不是在惡搞我們兩個人嗎?你倒是說說看,葫蘆裡在賣什麼藥呀~」

澳福看著兩人的認真神態,最後還是沈不住氣,笑出聲音來,「我是故意的;不,我其實不是故意要搞你們的,只是剛好看到吳爾芙小姐距離烤箱比較近,就想到請她幫忙,如此而已。你們進來後站的位置是自己選的,也不是我安排的,像這樣的隨機選擇到處都是,根本無法說是不是刻意為之的。哈哈~像是這塊麵包,」澳福拿過一塊不曉得是哪裡翻出來、已經切開的麵包,「呶,你們看,麵包裡的孔洞分佈就是這麼隨機不均勻,根本無法完全控制。其實,我們真的能控制的東西很少很有限,像上次吳爾芙小姐的手掌溫度較高,結果發酵好的麵團看起來沒什麼差別,烤出來的風味,就是有那麼一點點不同…(吳爾芙點點頭,真的!)所以說,我們做好我們能做的事就行了。」

吳爾芙露出困惑的表神,「不懂。」榮格已經按捺不住,「沃夫,你剛才說我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待,這不合理呀!如果你說,要我去抓蚊子,或者是將工作枱上的麵粉清乾淨,我都還能理解這都是任務、工作;做事的意思,就是要實際動手執行某件事情或任務,但是,你明明沒有交待我任何事,就只是要我在旁邊看,卻說是要我做事…不懂,我真的不懂…」榮格說完搖搖頭盯著澳福,等他給出說法。

澳福露出牙齒笑了,「형,你這麼快就忘記了。你還記不記得我第一次帶你們揉麵團的時候,我們不是先做了麵粉牆然後才倒水嗎?」

「好像有這麼回事;你繼續吧。」

「卡爾那時昏倒了*,怎麼可能還會記得呢?」

「哈,對耶。那次之後,夫人不是請我們去府上用餐,然後我還在你們家餐桌上示範揉麵團嗎?那時她還特別提到了席拉娜姬(Sheela na gig)的事,就是在說麵粉牆裡的空間…」

「這個我有印象;原來我老婆對愛爾蘭頗有興趣,我也是那時候才知道的。」

「嗯,麵粉牆是有,空間是無,」澳福一邊說著,一邊雙手比劃著,瞬時化身為操偶師,拿捏著兩手之間看不見的絲線,把玩著無形的木偶;在榮格眼裡,但見氤氳麵粉中的澳福手指如拈花眼睛似微笑,也幾乎要跟著手舞足蹈;在吳爾芙看來,榮格對著澳福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亦步亦趨,彷彿大理段氏在無量山對著大石壁映照的姑射山神人舉手抬足。

表演的投入,觀看的認真。

「可是,還有一項,常常被忽略的東西…」澳福清了清喉嚨,「…從前從前*,有個國王,他在年紀很大的時候才得了一個女孩,非常疼愛她。有天,國王非常苦惱,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解決,便召集了他的大臣們,問他們的意見:『有誰可以讓我的女兒立刻長大的,我會重重獎賞他。』大臣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偏偏國王又很認真,大家只能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毫無辦法。

這時,一位將軍出現了:『國王,要我們上戰場保護國家,沒有問題,可是,要公主快快長大的方法,我們是沒有辦法的。』

另一位文官也說:『國王,這不是我們能夠解決的問題,要不要問問醫術高明的大夫呢?』於是,國王立刻派人找了大夫來。

大夫了解原委後,遲疑了一下:嬰兒怎麼可能立刻長大呢?不過,他不敢開口向國王說出實話,會不會被砍頭呢?突然靈機一動:『國王,讓公主快快長大的方法不是沒有,只不過…』

『只不過怎樣?快說!』『這個藥方,其中有幾味靈藥不易尋找,長在大山深谷裡、幾乎沒有人能到達。此外,這些靈藥要等到成熟期採收才有藥效…不曉得國王有沒有這個耐心等待呢?』

國王說:『只要能讓我的女兒快快長大,我都可以等。』『不過,這還有個難處…找到靈藥烹煮完畢,立刻要讓公主服用,不然藥效也就失靈了…』

國王遲疑了一下:『好吧,那你將公主帶走吧;一旦讓她服了靈藥,就要立刻帶回來見我!』『是的,國王。』

於是公主就被大夫帶回去撫養了…」

「哈哈~那個國王急著看女兒長大,沒時間等,卻有時間等待收集藥方,到底是國王笨蛋太好騙了,還是醫生為了活命想出這個方法…」吳爾芙擦了笑出來的眼淚,一直搖頭,「奇葩,真是太奇葩了!」

「沃夫,你是在告訴我,等待也是一件事嗎?」榮格顯然在思考澳福的觀念,「那…從宙斯那兒偷了​​火種到人世間、結果一天又一天遭受老鷹啄食肝臟的普羅米修斯,會不會也在無止盡的等待,等著哪天老鷹死亡、結束他的痛苦生活呢?」

「哇~如果是這種等待,也太悲慘了吧!」吳爾芙心有悽悽。

「斯斯有兩種,等待也有兩種嗎?哈哈~」澳福笑了,「我不曉得普羅米修斯的故事,我要說的是,有時候不做事,也是一種做事的方式。형 ,我們在<假如榮格20>就說過了,麵包發酵需要時間等待,怎麼你就忘了呢?」

「我還是覺得沒事做很不習慣,怪怪的。」

「也是啦。所以中華帝國的一位古代賢人就說過,有和沒有、困難和容易、甚至是長和短*…這些觀念,其實都是互相對應而產生的,沒辦法單獨存在。」

「那…可以說所有的事物都可以切分為二,像笛卡爾那樣說的身心二元論?」吳爾芙好奇。

「我知道沃夫你說的等待有兩種是什麼了:我想等的跟我不想等的!」




*昏倒了。見<假如榮格16>

*公主立刻長大。出自<百喻經>
http://www.budaedu.org/story/lep/s15.php

*等待。吳爾芙和榮格都不擅等待,見<假如榮格20>。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見老子道德經導讀:養身第二
https://www.chineseclassic.com/content/1615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