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笑下去吧!金歡樂!」-「我的工作是我的工作,別人的工作也是我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在這大千世界,難以估算形形色色的人,雖然我總是筆記、聽從、牢記那些偉大成功企業家的至理名言,什麼廣結人脈等於累積妳的錢脈...什麼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少個敵人就是多個貴人...在這世界上,不可能有公平的事,吃虧就是讓妳轉大人的大補丸之類的話語...

不曉得是這世界突飛猛進的太快,還是我還活在宛如蛤蜊吐沙存活的化石時代,我完全跟不上這日新月異的瘋狂,總之,這些我釘在牆上刻在心裏的自我期許自我勉勵實在是像一盞引導我-誤入歧途的鬼燈。

在人際上、工作上踩爆幾次地雷後,要知道,人會自然而然的啟動自我保護機能,我開始極力的將我的生活縮圈小到家人、男友、棉花糖、寥寥可數的幾個來往許久的友人,其它的就是微笑點頭之交,我既努力又低調的生活、工作,我也一直轉動著避免被一次次外來的殞石擊中落下傷痕累累的殞石坑,但很要命的是,我閃開了殞石卻更倒楣的被太空垃圾給k中。

我坐在我的位置上,我的右眼皮狂跳了,經驗法則通知我:那是跳災。

我的黑白眼球倒映著央求我的「優酪乳帳士」的臉。

「那個南半球的帳單,我傳真不過去,妳可以用公司的收發mail幫我傳給客戶嗎?」優酪乳帳士滿口拜託。

我笑著打太極,「可是帳的工作不歸我,我不懂那要怎麼處理呢。」我真心希望她能打退堂鼓。

因為我已經破解他們的程式了,在工作上,「幫」這個字,水很深,「幫」了最後就變成妳的事,而且可怕的是,幫了有事妳還要扛這個爛攤!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工作要面對,我在遇上難關、難題的時候要自已想辦法處理解決,而他們的手法就是順手一推--推到我這邊來。

「金歡樂,拜託啦要麻煩妳幫忙啦,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啊!」優酪乳帳士打定主意不退。

「妳就用以前的方式啊,如果傳真不行,那就要麻煩妳另想其它方法或是再試試啊!而且現在網路詐騙那麼多,有很多詐騙案,我還因為這樣寫mail去警告所有國外客戶不要相信mail的通知,我方已更改銀行帳戶帳號請把錢匯到其它指定銀行去--請務必不要相信,那是駭客、網路詐騙不要上當被騙了!幸好客戶都回覆他們會注意不會相信!」我才大大的鬆口氣,客戶都是有用腦在思考的

「可是我就是傳真不過去啊,如果傳的過去我早就傳了啊!何況妳已經警告過客戶客戶也回妳他們會留意了,不會有問題啦!拜託嘛--啊!」優酪乳帳士突地抱著隆起的腹部不舒服低吟。

「妳怎麼了?」我站起來欲扶住她,深怕她動了胎氣。

優酪乳帳士:「我人不是很舒服,帳單又一直傳真不過去真的讓我很煩惱,妳可以幫忙嗎?」

這個時候的我還是想當個好同事,這點實在是深深的害慘自已。「我真的愛莫能助,不然我離開位置,妳自已用公用信箱來操作好嗎?」我沒有保持堅定的拒絕她就是我最大的錯誤。

「公司公用的信箱是妳在收發,我給國外客的對帳單就是要用公用信箱發送嘛,妳幫下忙嘛!」反正就是要把工作丟給我。

她的手法很高招,但我還是回她:「妳可以用這個公用信箱從hinet登入後自已發送給客戶啊!」

「我不會啦,啊~我的肚子真的不舒服!不然這樣好了,妳幫忙發送然後也CC給我,這樣就好了啊!」

每次我總是疑惑,為何妳們上網看劇、網購都一把罩,偏偏碰上工作就是白痴了?

她一直半推著我要半就,我死命掙扎,最後沒辦法,我只好口頭跟她說:「帳單我可以幫忙轉出去給南半球客戶,但有事情妳要自已負責跟釐清!」我慎重的跟她說。

她看到帳單隨著MAIL轉發出去,不置可否的踱步回她的位置。

這只是我工作上莫名被推入火坑的事件之一,不管我怎麼掙扎,我都要像個能搞定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馬桶塞住也要去吸通的、誰家寵物便秘也要用手去把挖出來的--十項全能實在不可能套在我身上,只能用便宜低能工來形容我自已。

這個時候外面的幽黑天際劈下了一道雷,我心中浮上一道不祥。

嘟嘟嘟-我桌上的內線響了,打來的人是婪狡,他「請」我移駕至他的辦公室。

登~就像劇本上所寫的,不敢有任何拖延,下一秒我就立定在婪狡面前了。

婪狡還叫我等一下,為什麼呢?「我打完這局接龍後我再跟妳說。」

不是我愛預設立場,而是交手過好幾回合,能被他欽過見他龍顏準沒好事。

接龍敗局,婪狡一樣三字經、五字經不離口,「幹X娘咧,不玩了!」

然後轉向我,我以為他又要開始從漢朝講到民國初年,又要從五大洲一路幹譙到男、女生殖器官,我正準備眼神死時,他點開美國通知的MAIL。

「是這樣的金歡樂,美國麥片客戶助理有MAIL通知我們,要我們在產品化驗表上加上沙門氏菌這個檢驗數據,客戶在MAIL上頭有提供範例,妳就按照客戶提供的範例操作後直接回覆給客戶跟CC給我還有口袋深老闆。」他直接用他經理的身份對我下達指令。

可能我的腦袋真的是石頭做的,很多事我真的都蠻不懂得為什麼這麼專業的事居然是推給我?我只能婉轉的回他:「經理,這種專業的化驗表什麼數值的我真得一概不通,要麻煩您掌管的專業單位自行實際操作後再轉給客戶,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我非常的困擾,因為確實這些東西我一竅不通,我憂心忡忡要是做錯了出大錯了,那沒有任何挽回的餘地啊!

我只要拒絕,婪狡就會勃然大怒,拿他身份壓我,「金歡樂,不是嘛妳連做都不去做,這是妳負責的客戶要求的,不是妳要做誰要做?!」

這個問題我早已經回覆他多次,每個單位有每個單位要處理的事!「經理,幫客戶處理事情是應當的,但客戶不只是我的客戶,是全公司員工的客戶,術業有專精我們必須分工合作協助客戶的疑難雜症才是應該的不是嗎?」

他更是抓狂,「早知道妳沒啥小路用!不是嘛金歡樂這不是妳頂頂嘴就沒妳的事了,這本來就是妳要用的!我為什麼要幫你們業務部處理客戶要求的事?」

一開始我都試著跟他講理,後來我發現那是浪費時間跟口水,我不願意接他推過來的爛工作。「經理,客戶要求的是沙門氏菌的化驗報告,這本來就是應該由貴單位來落實執行啊。」

「幹X娘啦金歡樂,我來幾年妳來幾年,老子說了算!」他的高血壓又衝上來了。

我直接轉身就要走,每次都是這樣的不歡而散!而且我也很怕他會一直指著我幹譙著:「金歡樂~金歡樂~」然後牙咬在金~歡~樂,最後一個樂後中風倒地!這個罪我可擔待不起!

「金歡樂,妳妳妳,妳留下來,我現在就立刻就在品管室做給妳看,然後妳以後就按照這個方式去操作後提供給客戶。」他說得彷彿他做出了多大的讓步。

坦白說,他們這種推工作的手段讓我極度厭惡,我三不五時的往上反應,跟我的上級也曾再三反應過,但老闆的思維就是這樣,事情有人處理就好他不管那麼多,於是就在口袋深老闆的默許下,他們越來越肆無忌憚,最後我的反應也像是在給上級找麻煩,他曾回我一句:該說的我都說了,我也是領人薪水的,不然妳要我怎麼辦?!

為了不給他找麻煩,我只能忍氣吞聲,我重覆的告訴自已,因為妳要生活妳必須有收入,妳要能忍,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是讓妳多長知識的學習,別人還不見得有這種機會---

我居然會有這種自虐的變態劇情。

婪狡極度不屑的操作著鍵盤,「妳就按照客戶寫來的資訊,輸入數據範圍內的化驗值就可以了--」

我眉頭越皺越深,「可是經理,這樣不是造假嗎?我們明明就沒化驗,而且為什麼是我要來造假?」

他兩手一攤,「妳去問妳老闆啊,我們實驗室沒有這些器材,「妳的客戶」又要搞這些飛機,不是妳來做是誰來做?」

老實說每次聽到「妳的客戶」我就蠻想拍桌的,但這時候的我只是根蔥,所以我還是得忍!

「我最近的網路跑不動,妳拿隨身碟來把檔案copy回去,以後就按照這樣製作給客戶就可以了。」婪狡的臭嘴總是能薰得我默默退後三步。

「經理,要麻煩您直接mail到公司信箱,我才能以此當憑證去操作。」我只能用對自已最有利的方式,一定要留下證據才能自保。

「不是跟妳說我網路不通嗎?金歡樂妳怎麼意見那麼多那麼愛回嘴?」婪狡對我除了憤怒就是鄙夷。

我只能冷著臉,「再麻煩經理您了。」你埋下了雷,引爆了卻是我會斃命,所以我總要做個「這個造假是你推給我做的」記號吧。

婪狡一直不耐煩地滾動著滑鼠,「妳看妳看,網路跑不動,幹!就叫妳直接拿隨身碟來copy了妳偏不要!」

其實婪狡會這麼自私奸詐、目中無人全都是被慣壞了的!但別人包括老闆可以慣壞他,我卻不想!

只要發覺我冷漠的態度,婪狡就會收斂一些些。

他轉了其它話題,「在mail傳送中我還有另一件事要跟妳說,早上鬱金香客戶mail過來,說產品外箱上有一大陀白色鳥屎,那封mail也有發到公司信箱,妳也看到了?!妳等等下去樓下後聯絡配合紙箱廠商,為什麼要送被一大陀白色鳥屎污染的紙箱來給我們公司使用?這件事要叫他們負責!」

我的額角又抽痛起來,「經理,客戶發來的mail夾檔的照片我看了,那一大陀白色鳥屎呈現放射狀,我們包裝部門的職員在使用箱子時,是先把箱子底部兩側內折起來,再翻過來正面將產品放進空箱後內把正面的兩側折起來後送上自動封膠帶輸送軌--我的意思是,包裝人員在使用箱子時正反兩面都看到,那麼一大陀的鳥屎他們不致於會沒看到,都沒有任何反應。」

「什麼事都會發生的金歡樂,這只是妳自已的推斷,事實就是箱子上有一大陀鳥屎,在歐美國家這是嚴重的食安污染事件,妳認為這要怎麼處理跟負責?妳這麼包庇廠商,我要無麼回?好嘛,妳要這樣是嗎?那我就不處理這件事啊,就等妳找出是供應商的問題時,我再回覆啊。」婪狡的手抹了把臉,似是對我厭惡到無法忍受。

我嘆口氣,「經理,我並沒有包庇廠商,如果廠商有錯我必定追究到底,但是這件事實在很難一口就咬定是供應鍊端出的問題,我希望能多方面去追察污染的根染在哪裡,這樣才能杜絕以後重覆發生這樣的問題。」

「還會有什麼根源?箱子明明就是供應商送來的,不是供應鍊出了問題,還有什麼問題?」婪狡拍桌還哼了聲。

這時萬能廠長走進來,他在門口聽見我們僵持不下的「討論」,「金歡樂,這件事本來就是供應商的疏忽,本來就該由他們負責。」

傻眼!

「我--」我的壞習慣又發作,面對不合乎情理的事情,我又開始要「戰」起來了。

另一道聲音插了進來,「金歡樂,妳就去通知廠商,請他們出面處理。」開口的人是口袋深老闆。

嗄!這下我何止傻眼,我還快要「落下亥」了!

雖然早已司空見慣出了事情他們的一慣手法就是把錯往外推,但是這樣的手法不是明智之舉,因為只會讓事情不停的發生、發生再發生!

口袋深老闆長期的許可,眼下我是不該再出聲的,只是我不出聲我都要當最大的苦主啊--

婪狡落井下石,「但想也知道金歡樂處理不了什麼,她能讓供應商老實承認是他們送有大陀鳥屎來的箱子嗎?拎爸用「跤頭趺(膝蓋之意)」想也知道,懶鳥啦,他們會承認才怪!」

萬能訕笑,「嘿啊,他們會承認才怪。」

我把苦水往腹內吞,彎個腰示意後,直接按下心中的雲霄電梯,我要飛速降離!

料不到中途還要遇到亂流!

卡庫阿急沖沖的找我,他劈頭就說:「金歡樂,妳知道我排給妳月底要出貨的大陸豆豆,沒有出貨櫃貨沒有出來,工廠要斷料了!」

我又被狠狠的扯回來釘死在原地了。

我眉頭打死結,「什麼意思啊?大陸豆豆...你什麼時候有排給我要出貨櫃呢?」我完全沒印象。

卡庫阿是萬能廠長的「得意子弟兵」,身為儲備幹部,他可以不用學現場機台操作或是任何吃重工作,只要巴結好萬能挑他想做的工作,東混西混一帆風順,排原料貨櫃排程出了錯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錯推到我這個「背黑鍋專員」身上就是準沒錯!

「有啦,我有排給妳啦,我的筆記本上有記錄我有排給妳,但妳都沒去追蹤,工廠沒有貨了要斷料了!」他唯一學最快的就是卸責的速度。

「我去查我的記錄,看你是何時排給我的--」

「怎麼經常在發生這種事呢?不是斷料就是爆倉,爆倉都是因為金歡樂通知合約上有交貨最後截止日,逼得卡庫阿不得不把出貨排程全部排完,然後就爆倉了!啊現在斷料呢,卡庫阿有排給妳妳說妳沒收到?這是什麼情形啊?」萬能廠長「護子心切」當著看好戲的婪狡及垮著臉的口袋深面前,急欲護航。

我不是「靠爸一族」但我百口要辯!「廠長,你這麼說真的有失公允,買賣合約上確實有交貨最後的截止日,因為原料價差波動有時很大,這點我當然有義務要提醒你們,而且我也一再的提醒卡庫阿,你有問題你要提出來討論,加上盤點表上執行人蓋的是卡庫阿,核定人上蓋的也是廠長您的章,為何現在爆倉斷料卻是我金歡樂要扛?」

婪狡聽不下去了,「金歡樂,現在大家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大家都在想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件事,只有妳還在推卸,還在怪誰!」

我吸口氣,看著躲著靠爸後的卡庫阿,跟散發著永遠都是妳金歡樂的問題的婪狡,「當然問題發生了就是要處理!我不是在卸責,而且你們根本都選擇不去處理真正問題的源頭,讓這些錯事三番兩次的發生,然後我就倒大楣!」

「妳看妳看妳是什麼態度!大家都在討論該怎麼處理,就妳一直怪東怪西怪別人!」婪狡悻悻然。

我冷笑了下,是哦,你們一直在處理?!

我實在不想覺得挫敗,但是直接打我下地獄的往往是擺出好脾氣好包容性極佳的口袋深。

他說:「金歡樂,妳趕快下去聯絡廠商,趕快處理。」

對,這就是他們在「想辦法處理。」

我連回應的力氣都沒有,像是有魂無體的幽靈飄回我那受了萬年咀咒的位置。

斷料的罪名我實在扛不起,我不停的給大陸豆豆打國際電話,請求對方以最快的方式出貨---為什麼不是詢問對方怎麼沒有出貨?!因為我跟卡庫阿來往的訊息上根本沒有他提出的豆豆廠出貨安排計劃!

工廠已經面臨無料可用的危機,口袋深、鑽石仙女找我開會,我知道我提我沒有收到卡庫阿給的出貨行程是沒有用的澄清,因為他們在乎的是原料何時能進來,工廠不能斷料!

而...現在是,原料再沒有進來,工廠後天就會斷料!

我穩定情緒跟他們報告,「另一家供應商高蛋白的貨櫃明天就會到港,只要不被抽查順利清關明天一到港立即領櫃進廠---高蛋白跟豆豆廠的原料只有一些差異,要麻煩廠長他們調整一下製程,這樣就能撐過去。」

​「那就由妳監督這兩個貨櫃的清關速度,就順順的讓它走完流程,化解這件危機。」鑽石仙女語重心長。

溫和的口袋深老闆說:「這種事不該一直發生。」

我還是得回,「盤點跟排原料的人是卡庫阿,核定人廠長,他們有問題應該要盡早提出,不然錯誤就一直發生。」

「金歡樂,不是每個老闆都能那麼寬宏大量,能一再的允許原料爆倉、斷料這種事發生,這是很嚴重的狀況。」

難道這是我的錯嗎?您唸給我聽有什麼用呢?

鑽石仙女還投下震撼彈,「我們認為妳也要一起當起核定人的角色。」

反正負責人的用意就是,把事情做好,管妳要不要!就這麼說定!

我的身體下意識的往後退,「卡庫阿是儲備幹部,是廠長的手下,原料的盤點及安排是現場的工作,我有業務部的作業要做--」不是只有業務部,還有讚石仙女口中「少少的國內採購」,拖車排程、船務、原料排程追蹤、雜貨,晚上、假日回覆客戶的託付與疑難雜症詢問等阿里

「妳一直不肯幫卡庫阿,是因為妳跟他不好,所以妳一直不肯幫他。」鑽石仙女向來很有智慧,但當她說出這樣的指控時,我的心涼涼的!

我口無遮攔:「鑽石仙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工作,擺爛的人工作做不好不是我的錯,我實在不懂什麼叫做因為我跟他說好所以我一直不肯幫他?工作歸工作,私交歸私交,如果每個人工作都做不好我得幫上,那我真的無能為力,而且你們搞錯了,問題不是在我,要不然您覺得誰跟卡庫阿好,可以找那個人去幫他嘍!」

每個人把自已的工作處理好,要有什麼私交是個人的事,我是來上班不是來交朋友的,而且他們這樣的「朋友」實在是讓我避之唯恐不及耶!

口袋深緊抿著唇,鑽石仙女則說:「我們不知道妳在氣什麼,總之妳就是因為跟卡庫阿不好不肯幫他,原料爆倉是因為妳一直逼他說有合約有交貨截止日,斷料他說他有排給妳,但妳都沒收到,我們很困擾你們這樣的配合所造成的公司危機,所以我們討論後要讓妳加入卡庫阿出貨排程的核定人之一。」

真想吐血!原料爆倉金歡樂決定的、斷料是金歡樂害的!頭號戰犯是金歡樂這念頭已根深蒂固紮在他們的腦袋!

話不投機半句多!「鑽石仙女,關於這點恕我使不上力,請您們瞭解,我跟卡庫阿是不同單位,他有他的上級可以盡到督導他工作的責任!」我站起身對他們行禮,「我先去追蹤高蛋白要到港的兩個貨櫃要緊先了。」你們慢聊。

處理進口事務的優酪乳帳士,但因為是「金歡樂造成斷料危機」,所以這兩個貨櫃在投單報關後,後續的追蹤作業就「自然而然」的由我金歡樂接手了!

人家是行大運,我則是鳥屎運特別多,我還是要反反覆覆的說服自已,這是一種人生經歷,別人可以東混西混一帆風順那是他的好運氣,我會經歷這些烏煙瘴氣勢必是要讓我的人生歷程上增添許多高智能功能,所以才會一事未平一波未起!

一定是這樣的!

斷料風波挺過去了,我翻閱著我跟卡庫阿往來的訊息,確定他並沒有提供大陸豆豆廠的出貨排程給我後,我發訊息給他請他出面做出澄清,他回覆:他要訂便當、飲料,他沒有空去澄清。

三家紙箱供應龍頭都繳出他們的工廠作業流廠及工廠照片-鳥屎箱我沒有解決的方向....早說了他們不可能會承認,又不是白痴誰會承認...嘲弄嗤語一直在我耳邊流轉--

我在「造假」著美國麥片客戶mail過來給口袋深、婪狡、我的指定產品化驗表上加上沙門氏菌檢驗數據時十分煩悶,實在不懂為何我要幹這樣的事,最後甚至無心作業,我隨手將信件轉發到我的私人信箱--

我聽到下班的鐘聲響了,坐在我隔壁的棉花糖蠻身趴在我們中間的隔板對我說,「金歡樂,今晚我們跟釋迦約在「Under the table」buffet用餐,對嗎?」

見到笑意盎然的棉花糖,我的煩悶一掃而空,內心的煩躁也跟著融化了!

我偏頭笑著回棉花糖,「對啊,晚上七點不見不散。」

棉花糖笑得更是美豔,「嗯不見不散,我們會在「Under the table」等妳。」

我點了頭,幸好還有棉花糖跟我在公司一起併肩作戰,她總是無條件的支持我、傾聽我的想法,她是最了解我的人,而我也是全心全意認定她是我的最佳閨蜜,在食住行上我甚至可以讓出我的那份與單親的她共享,我可以掏心掏肺的她好,只要能看到她的笑容我就別無所求--特別是在華山走後,讓我安慰的是她很快的從傷痛中走出,並且打起精神與我在同個單位打拚。

哦,她也認識我交往了兩年,要論及婚嫁的男友「釋迦」,今晚我們三個要一起共進晚餐。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竹校區】李建逸北上師大附中繼續探索世界踏實學習、一步一腳印邁出屬於自己的步伐,不論是自我建立的目標還是挑戰,都從每一個步伐中,逐漸累積技能及能力,創造出無限的學習價值!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九年級李建逸同學,2021年以優異的會考成績錄取師大附中,即將跨區北上就讀的他,將抱著如同挑戰群峰百岳的熱忱態度積極學習,迎接未來的高中。
    Thumbnail
    avatar
    康橋國際學校
    2023-10-11
    為什麼不想去學校學?現代教育值得小孩繼續付出時間與金錢嗎?時事評論 為什麼不去學校學 :「16歲,已休學,沒工作經驗,肯學。請問有什麼工作可以做?」 :「肯學為什麼不要去學校學?」 這很難理解?不就是因為孩子覺得學校教不了她想學的、給不了她想要的。 我16歲的時候家庭已經分崩離析,我也不想再學習,即便我唸的還可以。唸書對這個家而言只是無意義的消耗……我才1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05-20
    內控為何無效? "壞寶寶"為何可以繼續搗蛋?某一天,老闆的心腹高階管理人<阿花>在大家準備開高階會議前,趁稽核主管不用出席時,找到機會就一股腦兒的跟另一位高管老楊,不斷的批評稽核團隊,碎念說到稽核團隊針對調閱資料的繁瑣,還常常對於提供內容提出質疑等等.反正老楊也常常因被抓到把柄,討厭稽核團隊很久了. 另外,阿花還不忘針對人性弱點,就像瘋狂尋找
    avatar
    稽核長的理財與生活
    2023-03-28
    0056績效那麼差,還能繼續買嗎?用二策略應對。0056今年以來表現不佳,除了大盤的下修外,選股及配息機制也引起投資者的疑慮。 懸緝本身也有投資這檔,因此對該檔標的也有相當的關心。 寫這篇文章,是想讓讀者了解到,0056的選股機制 、配息變化及疑慮、下跌原因、自己的應對策略及結論。 這篇文章花了我一點時間搜集及研究,相信讀者看完會得到些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10-23
    長輩圖計畫:在場的情緒溝通效應連自己的家人都沒辦法溝通,怎敢侈言改變社會現狀?細想你的發言,對群組內的長輩,往往體驗非常糟糕:基本上就是平時沒參與感,一開口就是冒犯。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2-09-22
    疫情持續擴散的經濟效應首先我要來講疫情為什麼會持續擴散。這裡可以有兩種觀點,先講正常觀點,就是可以從英國的一個動作看出來,英國在討論對抗疫情的預算時,有要撥一筆錢給發展中國家,理由是他們的衛生條件通常比較差,對抗疫情的能力也比較差,如果疫情在那些相對落後的地方爆發的話,遲早還是會擴散到已開發國家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12
    疫情持續擴散的經濟效應首先我要來講疫情為什麼會持續擴散。這裡可以有兩種觀點,先講正常觀點,就是可以從英國的一個動作看出來,英國在討論對抗疫情的預算時,有要撥一筆錢給發展中國家,理由是他們的衛生條件通常比較差,對抗疫情的能力也比較差,如果疫情在那些相對落後的地方爆發的話,遲早還是會擴散到已開發國家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12
    2020年績效203%七件我做對的事情,2021繼續學習2020年真是驚奇的一年,最終我的績效是 203%。我自豪的是,我的投資組合跟Saul 完全不一樣,如同我常提到的,發展自己舒服的邏輯判斷。我有信心的方法不一定是你有信心的。投資入門難,入門後中間會變得簡單,但會覺得聽來聽去不脫那些。而到了最終,最難的在於看公司的眼光、判斷和隨後的押注、更正、調整。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1-02
    「職、權、責合一」是企業成長的強心劑/續篇: 績效考核系列#5/程天縱許多企業都有疊床架屋、多頭馬車、冗員充斥的現象,造成了「職、權、責分離」的結果,必須以提高「職、權、責合一」的程度來解決。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效率提升、速度加快、成本降低都只是額外的好處,真正的目標在於建立能「當責」的企業文化。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0-17
    櫻桃小丸子最終章:雖然暫時說再見,但歡笑和淚水將繼續上演 如果沒有小丸子,我們不會把豬叫聲寫作「噗~噗~噗」;我們不會在尷尬冏冏的人臉上畫上「三條線」;我們不會對日本的生活有如此透徹的瞭解,那些校園的午餐菜單看起來美味又可口、邊吃西瓜邊邊做白日夢的夏日的迴廊,還有全家人腳碰腳擠在暖爐裡的晚餐時光。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