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民眾之聲/高雄開講】高雄在地高三生問"兩岸"路線!柯文哲正面對決民眾提問!@TPP_Media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高雄開講】高雄在地高三生問"兩岸"路線!柯文哲正面對決民眾提問!@TPP_Med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BckDxe9Xw

Preview

柯文哲
台灣現階段可能統一嗎?可能獨立嗎?

民眾
不能!

柯文哲
如果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請問國民黨跟民進黨每天在亂什麼?

(私校補助)有錢人一年給他三萬五千塊幹什麼?窮人一年給他三萬五千塊夠嗎?


柯文哲
其實我相信如果別人來講,我們要選總統,說了一大堆,好像那種台灣的偉大的國家願景,說老半天,其實老百姓要的東西很簡單,就是一個比較安全、比較公平的社會,這樣而已。其實老百姓最關心的,還是他家的門前水溝有沒有通,燈有沒有亮,路有沒有平。

為什麼我會有這個感觸?有一次我來高雄中學演講,演講完開始 Q&A,我在想,這些高中生應該第一條是問我要不要選總統?結果高中生第一條是問說,那個學姐有沒有來?你要選總統不來選總統,幹他屁事,那個學姐有沒有來,他要跟她照相比較重要。所以其實,就像我們最近,台灣遇到的幾個問題,那個一顆雞蛋,一隻蚊子,我想想看,我相信本來吃蛋,我們去早餐店吃早餐打一個荷包蛋,吃那個有小確幸桌我們現在看到的那個荷包蛋要想半天,到底要吃還是不吃?我剛才說,其實政府不用說什麼偉大的事情,正常就好。

其實這次雞蛋的事情,你想想看,一人公司五十萬的資本,然後政府給他做幾億的生意,這很奇怪。它那個公司是停業,還沒復業,政府就跟他簽約了。政府會跟一家還沒有復業的這種公司簽約,現在買(蛋)進來,買一億四千萬顆的蛋進來,報廢要五千四百萬顆,你一開始不要買就好了。我想不明白,現在蛋進來,有效日期到底是多久?我看每天看的版本都不一樣,有說有那個包膜,所以撐比較久,我說你乾脆噴那個防腐劑更快。現在產地的標示,巴西進來的蛋,你把它做成那個蛋液,產地變成台灣。像這種事情就是這樣。就這麼簡單的事情是在做什麼?就是說一切都照步驟來。

我告訴你,我知道現在台南登革熱已經超過九千了,問題是,台南登革熱超過一萬,今年會是第一次嗎?賴清德在當市長的時候就有了,怎麼重蹈覆轍,到底是哪有問題?其實這條我也知道原因,數量少的很容易撲滅,數量一多起來你就完蛋了。這個登革熱,預防容易,治療困難。一開始可以處理的時候不去處理,現在搞成這樣,現在已經九千多人感染,只能等天氣變冷,蚊子變少,現在要控制很困難了啦。


民眾
柯主席你好,還有各位台灣的同胞大家好,我是美國回來的僑胞,我是學化工的。今天發生的火災,前面都已經爆炸了,它應該有完全的指示燈號,大家疏散的方向,該如何處置,不要等到人家來吼都來不及了。

柯文哲
台北市也發生過錢櫃大火,我只說有發生大火嘛,把所有的問題列出來,然後分門別類,所以頭一步,要先確認問題,出事也不要急著去罵,針對每一個問題,你要怎麼做解決。其實政治,就是一條一條一條的去把它解決掉。我們沒辦法保證政府一定不會犯錯,那也不可能。就是出問題,一條一條去把它改管。像這一次這個高爾夫球(工廠)爆炸,不要說頭過身就過了,新聞應付了,就沒有了。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做事認真的政府,這樣就好了,有問題,一樣一樣去把它改掉。

民眾
我剛從菲律賓回來,菲律賓的人 99.9% 的人都講英文,那我們台灣剛好跟他們相反,99.9% 的人不講英文,那這到底是誰的錯呢?所以我覺得台灣政府,事實上必須要為我們的英文能力不好負責任,必須要重新付一筆錢讓我們重新去學英文。

柯文哲
台北市已經在推雙語教育,但是吼,雙語教育要成功,老師要夠。我有問過新加坡的教育部長,我問他說,新加坡推行雙語教育花了多久的時間?他跟我說 28 年。台灣就算比較厲害,也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你要培養足夠的老師才有辦法雙語教育,所以還是那一句話,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實實在在做事的政府。

民眾
貴黨在最近的一些資訊不對稱的應變上面有沒有什麼更好的做法,那包含就是有些媒體,那他們可能掌握了很多資源,那貴黨如果在後續的一個選戰的策略上有沒有更好的一個佈局?針對在我所謂資訊不對等這個部分。不管是年輕人也好,不管是長一輩的,可能他們聽這些東西,想要聽一些更簡單的slogan,那有沒有更好的一個說法可以讓長輩聽得懂?

柯文哲
我老實跟大家說,當年啦,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哪一個政黨的主張?現在咧,現在電視台差不多都被民進黨控制了。我晚上回去,拿出選台器,差不多每台都在罵我。我奇怪,現在是在搞什麼,這個已經是個事實了,你說怎麼辦?坦白講,我還沒想出好辦法,所以才會來這裡廟口開講。

民眾
像 921 那天上午也提到長照的這個議題,那其中有一個點就是想到說,其實我們的巴氏量表不是不見了,而是說它是一個補助的標準。巴氏量表的門檻如果降低了,那這樣子外勞的這個需求,人力看護需求不是提高了嗎?那沒有開放就造成很多的看護人力落跑啦,然後那個素質很低,甚至有很多黑工龐大,現在可能有八 九萬的黑工問題。如果您上任以後,您要會不會開放,那要怎麼去管理現有的這個問題?

那第二個受訪者是說,個案媽媽,經濟並不寬裕,那她兒子三十幾歲就車禍,然後呢在台南的某個醫學中心,三個醫生本來都同意,他媽媽也簽同意病人自主,可是最後有一個醫生,他就突然反悔,導致後來他的兒子就植物人了。那您以醫生專業的話,怎麼看這個問題呢?

第三是您提過的這個,前瞻建設軌道計畫,花媽的時候就已經規劃了,您上任以後有沒有可能給它向下紮根?

柯文哲
我先講我的主張,我是主張開放外勞,但是要課人頭稅,然後跟外勞跟基本工資脫鉤。目前我們那個外勞,我們那個基本工資,其實台灣很少會用到基本工資,所以如果外勞跟本勞,那個基本工資脫鉤,本勞的基本工資可以拉高一點。開放外勞,課人頭稅,因為外勞很多種,你是進來做幫傭,家庭幫傭,還是要照顧那個失能者的,還是你要來做建築的,是在農田在工作的,不同的職業類別,那個人頭稅不一樣。我個人是相信市場的,政府不要對市場做太多干預,給市場去決定,課的人頭稅可以去補我們台灣的失業基金。所以我回答你的題目就是說,我個人是主張開放外勞,課人頭稅,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

目前台灣,沒有身分證的外勞有八萬人,這表示說,這政府是在做什麼?所以不要說它是一個內政問題,那根本就已經變成國安問題了,這是要怎麼管?所以整個勞動市場亂七八糟。

他有問到那個植物人,這個跟文化有關,我是全台灣從活人變成死人看最多的,我當過十七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所以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愛恨情仇,我看非常多。這一條沒有標準答案,是每一個人他的人生哲學來決定。

剛才太太講說,你們那個輕軌,這條其實有標準答案。單向運輸每小時小於五千人不需要軌道運輸,公路就可以解決。五千到一萬人是中運量運輸,要大於一萬輪以上才需要高運量運輸。所以你蓋那些輕軌,你要先算算看,要預估說,這完成以後它的運量多少。如果它運量不夠,以後就變成浪費。

我爸爸跟我講說,什麼叫貪污?為了要貪那一元,讓國家賠十元,我們那個前瞻計畫,軌道運輸是四千億,地方配合款是兩千億,加起來是六千億。我們台灣的總人口在下降,所以不見得每一個地方都要蓋捷運,你那個地方運量不夠,都沒有人,你蓋什麼捷運?所以這一條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民眾
我今年高三,我今天是帶著很多問題來的。中華民國或台灣這艘船要怎麼走的方向,這個問題有很多面向,例如說兩岸和平,我們想要的是怎麼樣的和平?我們想要的是怎麼樣達成和平?關於和平關於國防,你上任之後會支持潛艦國造計畫嗎?會支持 ADF(戰機計劃)嗎?對台灣的募兵制、徵兵制,兵役制度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或者是說,你在外交政策上,你對中國還是對美國,有什麼其他跟蔡政府不一樣的政策?這都是我們很想了解的。

柯文哲
我最近,我四月有去美國,六月又去日本,其實去年十二月,我也有去新加坡。根據我去新加坡、美國跟日本的經驗,我問新加坡後一任的總理你,我說你新加坡在中美之間好像混得很好,你對我們台灣有沒有什麼建議?他說你台灣內部有沒有共識,要怎麼應付對外的兩岸關係?台灣現階段可能統一嗎?可能獨立嗎?如果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請問國民黨跟民進黨每天在亂什麼?就算那些外省人來台灣都第四代了,我跟你說,到第四代哪還有分外省的,沒有啦。所以不要在這個國家裡面一直製造分裂,以前是外省的,本省的,再來是天龍國跟中南部,再來是有錢人跟窮人,再來就是年輕人跟老年人,現在還有那個什麼男女性別戰爭,不需要把一個國家這樣切來切去,切來切去,何必讓一個國家製造分裂呢?

現在任總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我在今年 520,我要代表民眾黨參選總統,我講了一句話,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團結和諧的國家,而不是一個分裂仇恨的國家。我們希望台灣是中美溝通的橋梁,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而不是像那個外國媒體說,全世界戰爭最高的地方。我對民進黨最不高興的地方是什麼?你每天說抗中保台,你有準備嗎?兵役是明年 1 月 1 號才恢復的,但是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在念大學,要到真的上線要四年後。結論就是這樣,取一個平衡點就對了。我認為,不管誰當總統,美國跟台灣的關係不會改變,特別在國防外交,這個大概不會改變。但是怎麼面對中國,那個態度上可能會不一樣,就這樣而已。對中國是這樣,完全不交往,不對,太聽話也不對,中間就好了。

民眾
賴副提出了一個大撒幣政策,私立學費補助全免的政策,政策在明年 2 月上路之後,想要讀私立學校的人勢必會變多,假如你有幸當選總統的話,你會不會延續這個學費補助全免的政策?

柯文哲
作為政府,對就對,錯就錯,按照科學理性務實來解決。我是民國 48 年出生的,我記得我們那一年出生的人數是 44 萬,去年不到 14 萬,從 44 萬降到 14 萬,不到三分之一。未來十年有 40 家大學要關門,請問這是每一個學生跟他補助三萬五千塊可以解決的嗎?就沒有學生,你再補多少他也是倒閉。

第二條,未來十年有 40 家大學要關門是今天才知道的嗎?18 年前就知道了,那一年出生的小孩子就知道18 年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 18 年前就開始準備是很容易的,你現在突然要退場很困難,為什麼?學校可以關掉,老師要去哪裡?過去 20 年,大學的學費都沒有增加,對嗎?標準做法應該怎麼做?學費該調的就調,然後窮人另外去補助。你有錢人一年給他三萬五千塊幹什麼?窮人一年給他三萬五千塊夠嗎?

民眾
我想請問就是關於交通的問題,因為台灣就是機車王國,可是二輪的路權什麼的,好像都沒有很被大家注重。

柯文哲
機車真的是台灣的大問題。因為像美國它只有汽車跟行人,所以那個路面很好設計,就算是那個荷蘭,現在是汽車、行人、腳踏車,三種。台灣要同一個路面要設計四種車,汽車、機車、腳踏車跟行人,交通的設計是比較困難。我倒覺得是這樣,機車騎士都比照汽車不要往前鑽,也可以左轉。但是這一條,這條涉及交通安全可以考慮,拿出來討論,你不能說我要往前,我要左轉,每樣都要,沒辦法。台北做了一個實驗,那個要考機車駕照的,我出好像不知道幾千塊,我就把學生送去駕訓班,有受過駕訓班的跟沒有受過駕訓班的,考到機車執照以後,一年內出車禍的,有訓練的那一組下降一半。有一次在陽明山仰德大道出車禍,一輛卡車撞死四個人,我就把我們交通局來說,仰德大道發生車禍,你去把過去五年仰德大道所有發生車禍用 Google Map 去把那個車禍地方點出來。結果一點出來,五年車禍七百次桌因為你用那個紅點去點,每個車禍熱區去做交通改善計畫,第二年再測,車禍下降了 60%。後來我跟我的那些,交通局的同仁在講:

每年都有文化大學的學生死在這一條路上,如果我們當年早一點做,是不是很多這種死亡就可以避免。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