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教育政策記者會】柯P上菜,13年一貫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教育政策記者會】柯P上菜,13年一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1cog6LoSMU

政見發表

(16:10 開始)

柯文哲
今天主題:13 年一貫。目前我們公民義務教育是 1 到 9 年,所以向下一年,向上三年,加起來就 13 年。

在目前我們教育的現況,我們要講多元,但是系統混亂,表現在哪裡?入學。表面上是很多元,多元入學,可是搞到家長學生都非常混亂。然後只講願景沒有路徑,哪一個你知道?2030 雙語國家。設定一個目標,可是你師資也沒有準備,教材也沒有準備,只喊口號。再來,只會撒幣,治標不治本。最典型就是這一次私立大學學生一年補助 3 萬 5 千塊,當然這個政策一定可以增加選票,這我也知道。問題是,如果未來 10 年我們有 4 家大學要倒閉,請問每個私立大學學生給他 3 萬 5 千塊會改變這些大學倒閉的命運嗎?不會。所以這個就純粹就是說,他沒有在解決問題,他只是純粹用選票考量。

那我們來講講看,我們對教育,不管在未來 4 年或未來 8 年,我們的建議。當然出菜,十道菜,這個,我們一樣一樣來說明。

第一個是這樣,我們目前義務教育是,從國小到高中 9 年,6+3,9 年。其實我們現在幼稚園,坦白講我們去做研究,5 歲就有去念幼稚園的大概在 95% 的上下,所以坦白講跟 100% 的也沒有差太多。所以我們主張說,既然 95% 的都已經去上幼稚園,5 歲的學生。當然 2、3、4 就比較低,那這個要改成 100% 的不太困難。另外一個是,我們國中畢業有升學,不管是高中還是高職,大概在台北市是 98%。所以老實講,這也跟 100% 差沒有很多,所以事實上,我們往下一年、往上三年,跟目前的現況並沒有差太多,只是把法制化以後,增加一點經費就可以解決。

那一樣,有些法令還是要修改,教育基本法、國民教育法跟強迫入學條例等等。我們的態度是這樣,我們在往上延伸是寫:準。準的意思就是說,學費免,但是還沒有到強迫入學的程度,所以我們把它叫做:準義務化。如果是幼稚園的話,這個我們就主張是強迫入學,這個叫義務教育。

其實算起來,目前在以台北市為例,我們幼稚園分四種:公立的,然後非營利,然後準公共化,還有私立的。其實目前在各種各方面本來有的補助,扣掉以後,大概現在念公立幼稚園每個月還要再多加一千塊。如果是念非營利兩千,準公幼三千。我們這個私立學校以前是 13,660,後來改成 25,000,大概一年補助五萬塊。現在算起來,如果把這些本來家長要負擔的全部改由國家來支出,大概一年增加 15 億。所以坦白講,要增加一年的義務教育沒有想像那麼困難,因為本來就補助相當多了,現在只是說把這個家長要負擔的再全部由國家來負擔。

所以我們這個,我還是主張革命分階段,如果要實施這個 13 年義務教育,當然要先立法。我想公式應該沒問題,公式大概是簡單,剩下就是立法要處理。然後,幼稚園會比高中容易,所以幼稚園先做。一樣啦,我每次說這個,不管做什麼事情還是要試辦,所以這種離島、花東比較容易,先做做看,因為也是這樣,我們要優先支援那個比較偏鄉地區的,所以離島花東先做,最後再全面推廣。

再來關於 108 課綱,這個多元入學的問題,坦白講,本來的想法是說讓這個學生不要太累,搞到最後是學生更累。要填一大堆報表,這跟我在醫院的經驗一樣,那評鑑,我發現那評鑑越多,我們都花很多時間在做報表,反而沒有時間照顧病人。所以同樣的,我們也是主張目前這種多元入學,有些要改的。

第一,修課紀錄不用再輸了,他有本事考上,考試成績好,你管他怎麼修課。所以這個就不用。然後這個學習成果本來是每學年上傳至多六件,改成至多三件。上傳時間,三年改成兩年就夠了,因為高一上去搞不清楚狀況就不用了,所以從高一下到三上,反正你三下,很多都已經在考試了,他也不用再去準備,所以就從三年變兩年。然後這個多元表現上傳件數本來是每學年制多十件,改成五件。我倒認為是這樣,如果你需要十件去認識一個人,一年五件大概也夠了,反正兩年加起來十件,應該足夠讓我們知道說,這個學生在多元表現如何。所以我們是主張降低學生的負擔。

那這課綱是這樣,實施以後當然很多問題,其實抱怨還蠻多的,你看看,認為師資遇到困境 87%,認為這個學習歷程檔案有困難的 92%,認為政府配套不足的 82%,然後認為 108 課綱實施有困難的 82%。所以是這樣,應該是在,如果有機會當選,第一步應該是把教育現場人全部找來,不管是家長、老師、校長,你對 108 課綱有不滿的全部列出來。因為大家都不滿,但是還要很詳細說哪些地方不滿,然後再把他分門別類,再去做解決。所以顯然 108 課綱,上線兩年以後應該要改的地方還很多。

那這個是目前升大學的狀況,繁星入學、校排名加學測冐再來是個人申請、學測加甄試還有學習歷程,最後就是比賽考試,直接看分數。所以目前有三個入學的方法,問題在這裡,大學分發,你是先考一個學科能力測驗、學測,結果那個國文、英文那個分數在下一次的分科測驗,他沒有另外再考,他就直接用。這就很奇怪,我們不是希望說那個考試,你不要一試定江山。這就很奇怪,你為什麼用第一次考試的分數來決定第二次考試的分數?所以理論上如果要考的話應該是,就給他,這個上面如果學測學測,分科測驗該考的還是考。所以我們主張是這樣,過去這個分科不再考國英數 B,這個沒道理,你這樣就變成一試定江山了。再來是,頂大商學院要考數學甲,其實壓力更大,因為他跟自然科就一樣考數學,所以應該是那個數學 B,數學乙還是要加進去。所以就是說,如果我們真的是希望不要一試定江山,那目前這個制度就很奇怪,怎麼用第一次考試的成績,第二次補考直接挪到第二次來,蠻奇怪的。特別在國文跟英文。那所以結論是這樣,分科測驗要採納國英。

不過這樣,任何一個大學考制度的改變,都要三年前通知,也不能明年要考,今年才通知,大家沒辦法作業,所以這個我們的主張,只要有幸當選馬上去修改,就算我們宣布了也是三年後才實施。然後這個學習歷程檔案,我們覺得應該落實不用寫那麼多 paperwork。

所以再來是雙語,我去過新加坡實際訪問過,新加坡的教育部長跟我說,新加坡推雙語教育花了 28 年。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那麼久?其實後來我就慢慢理解,推雙語教育真正難的是師資跟教材。教材還簡單,你只要編出來一體共用。問題是要培養那麼多的師資,哪裡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的?所以當年在講 2030 雙語國家,這就是典型的喊口號,但是沒有實行的路徑。現在因為 AI 的出現,也許不必用到 28 年,速度可以快一點。不過不管怎麼樣,師資還是雙語教育能不能成功的關鍵,所以我們這個雙語教育要推多快,取決我們雙語的師資可以訓練的多快。那我在不久前也講過一個笑話,這個雙語教育也不要到走火入魔,那個用英文教國文,實在是太奇怪了,這個還是怪。所以這樣啦,多元管道培育雙語的教師,不管是公會啦或者是教師甄選啦,還是現職的老師培育再轉任成雙語老師,各式各樣的這種,另外一個是大學從頭開始培養雙語教師,所以結論是這樣,雙語教育我也主張要推,我覺得台灣要跟世界接軌,我也主張推雙語教育。但是要務實,就是說,你師資要先培養嘛,你師資都沒有培養你怎麼去推雙語教育,最後就變口號。所以 2030 這個雙語國家,坦白講這個目標現在看起來就知道做不到。當然是這樣啦,如果有 AI 的幫忙,那也許也用不到 28 年。不過以台北市的經驗,我要卸任的時候才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學校,236 個學校有 78 個學校在實施雙語教育,你看看我們都花掉六年了。所以這個雙語教育的推動,還是要務實的去推動,先決定師資可以培養多少,再決定怎麼導入。

那另外一個是,剛才講過,全面免費提供國中小一到九年級雙語教材。這裡面講到數位,最近去參加那個均一教育基金會的一個座談,我也認為 AI 的出現會讓雙語教育更方便。因為你念英文,他聽完以後會自動幫你矯正,會再念一遍,還可以指出你哪個地方念錯,這的確是相當大的進步。另外一個是這樣,也是我們在台北市長任職期間的一個經驗,我們如果要跟國際接軌,我們就主張這種雙文憑制或是外國的學程,所以我們要擴展,特別在高中階段,國際文憑跟國際學文課程,這個如果用政府的力量來推動的話也會更有效,就是說讓我們的高中跟國外的學校建立更深的連結。

那另外一個是弱勢教育,這也是我們在台北市當時在做的。我們在幼稚園,一開始說我們希望公共化是 70%,但是有一個是 100%,就是那一種身障兒童。身障兒童念幼稚園,所以這個應該用國家的力量來幫忙,那個就儘量由國家的力量來幫忙。另外一個是這樣,我有去那個那些學校看過,你很難要求說老師照顧那些身障的學生,還要幫忙抽痰,還要放鼻胃管,沒有道理。所以我們當時的制度,每 8 位學生配置一名護理師或護士治療師,不然的話那些學生要去學校上課沒有一個老師敢收,壓力實在太大,所以該給的這種護理的支援,還是要給。所以這種身障學生,這個要給,要國家的力量 100% 的去支持。然後該給的這種醫療的支持,要給他。

那,數位教育,這也是我認為我們在台北市的時候做得最好的。每個學校都有光纖網路,每個教室都有 Free Wi-Fi,還加三個 Internet Port,然後再加上 85 吋觸控螢幕。然後,每個老師都有平板,然後又有教室裡面有電腦,國小三年級以上全部有 Mobile device,不一定叫 iPad,因為你要用那個 Notebook 也可以,更正確的說法叫,Mobile device,移動裝置。為什麼要做這個你知道?特別是我們在台北市當時,我們拍了一萬一千部的影片,從國小、國中、高中,你知道,所有的每一個課程上面都有影片。那我們也是希望說,這個影片將來會更進步,而不是只那個叫一鏡到底,它是有互動的,還可以分,簡單的、中間的、比較難的,為什麼這個很重要?凡是不能使用網路的學生,他在這個社會是沒有辦法競爭的,教育本來是窮人翻身的最後機會,所以我們一定要確保教育可以達到這個目標,而在現在不能使用網路的學生在這個社會是沒有競爭力的,所以我們要比照像台北市過去的做法,在最短的時間內每個學校都有光線網路,每個教室都有 Free Wi-Fi,有 85 吋觸控螢幕,國小三年級以上都有 Mobile device,每個老師都有 iPad 可以用。

然後再建構全國統一的酷課雲,理論上,酷課雲這個工作理論上不是由台北市政府來做,應該是用國家的力量把它做起來,但是也不是國家百分之百去做,公私協力是更好。因為就我們過去的經驗,找均一教育基金會還有學習吧來一起合作,課程更活潑。所以這個,智慧教育,它是要確保教育作為窮人翻身的最後機會,這非常重要,這是我們要實施。

另外比較特別,我們說雙語教育,其實要面對這種新產業,新教育,新社會,我們是主張,三語教育,就是國文英文還有一個叫什麼:程式語言。這個在我們台北市有在試驗過,我倒覺得這個很重要,未來的世界,我們一定要對這種程式語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我們將來不僅要推雙語教育,更重要我們要推三語教育。

那這個其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技職教育的問題,就是要加強產業合作,這個就是實習的場域等等。

另外這樣,既然我們在國小國中階段,營養午餐是一個,反正現在每個學校都有,既然它是一個每個學生都有的,乾脆就把它立法,該規範的規範。比方說我們要導入什麼4Q一張,還是什麼有機蔬菜每週至少兩次,另外好處是這樣,透過契作也可以帶動台灣農業的升級。學校營養午餐,它本身有一定的銷量,而且它是可以排班的,很容易用這種契作的方式來做生產。所以我們主張說既然營養午餐是一個每天都在做的事,乾脆就把它立法,給它更好的保障。所以我們會,也利用這個機會帶動台灣農業的升級。所以我們主張說有機菜、有機米一個禮拜至少兩次。然後我非常反對說,很多,我知道有些縣市營養午餐完全免費,所以我們還是主張說,它是一個,但是我也反對說完全不給它漲價,價錢把它釘死,為什麼你知道?一分錢一分貨,還有一句話不要錢的最貴。所以通常完全不要錢,品質很難控制。價錢把它鎖住,品質也很難控制。所以應該設定一個範圍,它的價格級距,可以允許它有一個級距,由家長自己去決定他們小孩子一餐要多少錢。當然是這樣,我們弱勢學生當然是國家會負責。所以我們一開始說 75 塊,大概應該最高不要超過 75 塊,75 塊以內看你怎麼去做。如果是弱勢學生的話國家會補助。所以我們希望設定一個,一餐專法,既然它每天都有的事,為什麼不把它立法,讓它更有保障、更有制度。

這個,講一個我們很嚴肅的題目,台灣在游錫堃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曾經有一個五年五百億的計畫,所以當時我們台灣大學勉強有擠進世界前 100 大。可是到今天,香港有四個大學,香港有四個大學是在全世界排名 100 名內,有時候看評分的方法,有時候那個城市大學會擠進去。所以香港有四到五個,新加坡有兩個,新加坡大學跟南洋理工大學。台灣號稱是世界經濟體排名 20 到 22 之間,竟然台灣沒有一家大學在世界排名 100 名內,這個會非常嚴重的影響台灣未來的產業升級,為什麼你知道?越高科技的公司,它花在 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就研發部門的費用會越高。我相信台積電已經超過 7%,就佔很,一般,不要傳統產業,只要是比較有規模的至少還是 2%。我們來看看,我們目前台灣在高等教育佔整個 GDP 0.39%。OECD,就是那種已開發國家,平均是 1%。如果我們在高等教育給的錢很少的話,你怎麼期待說將來台灣會有什麼研發啦,創新啦,那台灣的產業升級會有困難。所以我們要面對這個問題,台灣沒有一個大學在全世界排行 100 名內。台灣在高等教育的投資是嚴重不足,所以我們要把這個,要把這個教育的部分當作是產業升級一個很重要的前置的工作。那當然是這樣,也不用發明,不用自己什麼新的概念,既然已開發國家是 1%,我的目標就以 1% 為範圍為目標開始前進,至少比現在,0.39% 要增加很多。所以第一個,高教的支出要提高。

那再來是這樣,坦白講大學老師薪水太低。這個每次開玩笑說,當你只有香蕉的時候,你只僱得起猴子。所以這個大學老師薪水這麼低,你怎麼期待他他會有多偉大的創新?那再來就是這樣,我們,明明就面對少子化,如果我們除非說,我們就很開放外國學生大學生來台灣讀書,不然的話,我們的確目前的大學的容量遠超過我們學生的數目,所以怎麼辦你知道?該退場就退場,但是退場要這樣,合理、公開透明,這樣就可以了。目前私校退場很多機制,我覺得太違反人性,因為他捐出來,他一停辦等於大部分財產要充公。你知道,有違反人性。我們還主張說,私校退場就很合理的把他輔導,只要做到公開透明,該退場就退場。這樣也讓學校減少以後效率可以提高,那經費再增加。或許這樣可以讓台灣的產業轉型會更有力量。

所以結論,我們剛才講了一堆,把它綜合起來就這十條:

第一條,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往下是一年往上三年,那三年是用準義務教育,因為他還沒有強迫入學。但是原則上是學費,就沒學費。那往下幼稚園,那個就真的要辦義務教育,我認為執行上不會太困難,因為都已經超過 95% 是這樣做。再來大學的升學考試,本來是希望多元入學,就搞得實在大家太累,所以減化,大部分都減一半。那,大學考試既然不要一試定江山,那就該,國英,第二次該考的還是考。那雙語師資,雙語教育我們原則上還是推動,但是要務實,如果你老師都準備不夠,你怎麼硬要推?國家雙語教育是有困難的。所以我們也希望說,不要每天喊口號,重要的是要實行的路徑,所以這個雙語師資,我們整個國家雙語政策的推動 取決我們對雙語老師的準備。那當然 AI 的出現,會讓這個速度再快一點。那,關懷弱勢這個跟智慧教育是併在一起,過去我們的教育都太注重前面 10%,最終還是後面 10%。所謂的短板理論,這大家都曉得,所以弱勢學生我們贊成用國家的力量 100% 的去 cover。另外一個智慧教育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建立,因為網路已經變成是人權,沒有辦法使用網路去學習的學生在目前的社會根本沒有競爭力。所以必須用國家的力量在校園完全建立免費的網路系統,包括硬體、軟體,還有這種所謂的線上學習。這個地方用國家的力量來建立。那,營養午餐既然是每天都在吃,乾脆就給它立專法,也比較保障。那最後是這樣,高等教育,我覺得台灣的高等教育已經面臨一個需要很嚴肅去思考的題目,我們不可以說,台灣做一個國家,竟然沒有一個大學在全世界排名 100 名內,這個不行。這一定要,應該是資源集中,然後資源再增加,因為這牽涉到台灣未來 2、30 年產業升級的根本。

所以今天我們提出的十項教育政策。

好,謝謝大家。


記者聯訪

( 1:03:54 開始)

記者
主席想要請教一下,因為你今天主要都是在談高中職以下,那想問一下就是說,你之前有主張大學學費調漲,這個部分還是沒有變嗎?那未來是不是也會有類似相關的政策重?

還有另外一個就是,你剛剛有提到雙語教育的部分,因為你如果覺得就是現在有 AI 的話,不用到 28 年,那你認為台灣如果就是在你的這個政策之下,有什麼時候可以達到所謂的雙語國家?

柯文哲
第一點,雙語教育的推動,通常是這樣,就是說師資的充足決定你推動的速度,我只是在講說 2030 雙語國家,當時只有目標沒有路徑,這是不對的。新加坡要花 28 年,那是因為他要訓練足夠老師去取代,不過當然 AI 的出現速度會變快,但是 AI 會多快,你要問,我也不知道,因為那個 AI 本身還在進步,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學費政策是這樣,我是主張鬆綁。但是這樣,我們就是國家保障弱勢者去念大學,他需要我們政府去補助他,由政府來補助。而不是把所有的學費全部壓低,這個一聽就知道邏輯不對。所以是這樣,政治要務實,不要為了一時間討好選民,然後做起來對國家長期發展是不好的。

記者
主席這邊兩個問題提問,因為您剛才有提到說,在延長義務教育的部分就要花 15 億,那另外您提到了三語教育以及在雙語教材免費提供的部分,包含了午餐專法,這些都需要錢,那您自己有估算過,在您這個 10 個方針裡面到底要多花多少錢?然後以及說這個錢要從哪裡來?

然後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說,因為您剛剛還是有提到說,在 108 課綱的部分,您上任之後會再集思廣益。可是您今天針對的比較是針對多元入學的方案在進行微調,那如果是針對 108 課綱,其實現在非常多,就是老師是認為說課綱有問題的,那您上任之後有可能進行課綱的調整嗎?

柯文哲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所以通常我們要處理一個政策的時候要先確認問題,隨便講一個例子,那個屏東這次大火災,到底問題是什麼?所以通常把問題搞出來就要很久,所以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說,這應該要召集教育現場的人討論,但要把問題釐清就要花時間。

再來你們要講錢的問題,其實目前這些大部分都是一個法制,比方說午餐專法,本來就有在交錢,本來政府就有在補助,所以要增加不多。所以像幼稚園你知道,現在都大概 95% 的 5 歲都有在念。那個高中、高職在學的,本來就已經接近也是 95% 以上。所以事實上,它主要是法制化,其實增加的錢不多。他們估算大概往下延伸一年是 15 億,往上延伸三年大概再加,比目前還要再加 20 億。

記者
主席想要跟你請教 108 課綱的細節,其中歷史課綱的爭議是最大的,那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甚至讓外界有這種去中國化的質疑,主席在歷史課綱的部分有沒有什麼樣的看法?如果當選後會怎麼樣去推動想法?謝謝。

柯文哲
這個就是讓大家來討論,所以是這樣,我每次說不要以為我們政治人物在領導潮流,其實很大的成分是我們被潮流推著走,所以有時候就是,既然有爭議大家來討論,而不是說就關起門來自己搞。

記者
錢從哪裡來?

柯文哲
不是你繳的稅金嗎?不然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記者
主席,因為昨天給黨員的一封信曝光,那其中有一條是說,有疑慮者要接受調查,那是針對黨籍幹部的部分。那外界比較好奇說,那高虹安算不算在內?那,另外就是網紅四叉貓有質疑說,那基金會的人算不算在這個規範裡頭?

柯文哲
第一點,我們不需要為任何一個網紅去回覆問題,這第一個,不值得。

但是我在這個地方跟大家表明一個態度,台灣民眾黨是這樣,有問題我們就會解決。其實真正做一個負責任的團體,其實剛才講到說,看那個問題,那個要解決,其實要時間,所以一般來講那種說什麼馬上就切割啦,發布新聞,那都是短期操作。我隨便講一個,當年我們遇到那個錢櫃大火,如果是一般的行政首長,反正媒體應付過去就算了。你看看我們從中央法定要怎麼改,臺北市自治條例要怎麼改,到那個檢查,後來就聯合稽查的 APP 可以馬上線上,因為這也防止吃案,防止事後篡改。全部做完,花一年半。所以是這樣,我要相信台灣民眾黨不是說它不會犯錯,我認為一定會犯錯,但是我們要有改正的能力。我也是我從當年在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的時候給我最好的教育,你知道我們當年在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的時候,每個禮拜六早上八點全外科集合,然後把這個禮拜開刀開死掉、開出併發症的,一個一個上來報告,然後大家檢討完以後才開始放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文化,所以從明尼蘇達大學外科到台大外科一直到台北市政府,我都秉持這種,反正遇到問題,確認問題,一個一個把它改正掉。

記者
主席想要請教就是延伸剛剛那個給黨員一封信的問題,因為您裡面有提到說就是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寄到主席信箱有專人會處理,不過過去你的幕僚金牌林他就提到說,其實如果有問題的人就是你的親信的話,你反而會解決這個提出問題的人,他還提這個蔡壁如當作例子。

然後另一個部分就是最近藍白和的議題延燒,會不會擔心說民眾會覺得藍白和是,就是權力的分配而不是理念的結合?

柯文哲
第一點,我們那個主席信箱我們會指定專人處理,其實老實講我有空我都會看,他們是第一線先看 screen 過,然後寫個摘要,然後會印出來會我到桌上。所以事實上我還是有看,只是有時候常常會拖一個月才看,因為那個實在是有空我才會看,所以這個倒也不是問題。

藍白和是這樣啦,還是那一句話,他應當是一個價值理念的合作或是議題的合作,因為當你說直接赤裸裸還是在講權位分配,他很難得到人民的支持,所以就算和也沒有達到他的政治效果,這一點是我比較清楚的。

記者
主席,兩個問題。要延續一下剛才藍白和,就是說其實在中時新聞網的民調說,侯柯配的支持度是 40.2% 領先賴蕭配 7.6%,但柯侯配是 38.4% 只有領先賴蕭配 4.8%,那怎麼看這份民調,會不會覺得現在民調都是在以侯柯配為主?

那另外也要再請教一下主席對藍白和的態度,因為有傳出說你昨天在內部會議談到國民黨開的條件,不當副手跟這個不看民調,你好像蠻生氣的,有罵去死吧,那主席你昨天的態度是怎麼樣?

柯文哲
第一點我剛才講過,政治上當然政黨都可以合作,特別是我們如果台灣要邁向內閣制的國家,這種文化要慢慢養成,我還是,目前我們這種,目前我們這種選舉制度,我每次說台灣目前的政治取決七個人的選舉,就是一個總統加六都,因為六都佔台灣人口 70%。這七個人的選舉,它都有一個特色,贏者全拿,毫無制衡,完全沒有辦法制衡,所以我常常說這個叫民選皇帝制。這個對於國家的長治久安不是好辦法,所以也許台灣慢慢要向內閣制的方向去發展。當然沒有辦法一次到位,所以在過程當中還是會跌跌撞撞,只是我們知道說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應該是往這個方向發展。所以藍白和你把它弄在一個角度來看,但藍綠也可以和,綠白也可以和。所以慢慢的就是說,不要用這種兩極對抗去激化國家內部的壓力。所以結論是這樣,聯合政府,你看我們這次喊出來的口號,對內叫:聯合政府,團結台灣。一開始,但是這聯合政府怎麼建立,我們的確是需要時間摸索,但是過程當中我也覺得會有跌跌撞撞。昨天有記者在問我說,哪有來跟人家,合作的條件就是:我們不要做民調,然後我要當正的。奇怪,當時一聽就說這哪一門子的合作方式?所以這個大概是這樣。

你另外一條是什麼?

民調是這樣,它都會,其實我最近早上在討論,為什麼我的民調,手機跟桌機做出來會差這麼多?難道我們台灣現在這兩個族群,他的族群的特色會不一樣嗎?這個真的要好好做研究。我覺得蠻奇怪,如果做桌機,我的民調就掉下去,如果做手機就上來。所以老實講,我現在都要先看說這個桌機手機是各佔多少,是 50 比 50,還是 7 比 3,3 比 7,還是全部桌機。真的這樣啦,學術研究歸學術研究,我常常說怎麼研究,投票投出來就知道。

記者
主席想請問一下,10 月開始要開打三種公費疫苗,然後基層醫師有批評說,一邊打針,一邊送快篩、禮券,是史上最混亂,那主席,因為有當過市長,也有督導過相關業務,有沒有什麼建議?

那另外是主席最近是不是身體有點欠佳 您講話的時候有些咳嗽、鼻音,會不會擔心體力不佳影響到接下來的方面。

柯文哲
不會,我一輩子都這樣,我常常說,我們是那個,我這樣講太開玩笑了,看到血就醒過來,外科醫生的特色。

那個這樣啦,其實你剛才講那個問題,我在當市長的時候我們在試,那個叫,那個里長的那個 e 化。其實我們不管在學校打疫苗或是說在里長打流感疫苗,其實要 e 化。你 e 化來你知道,但有個東西要解決啦,同意書。我是主張說刷健保卡就算同意書,但有時候他們還說健保卡還會,有些東西還要再想想看。但是我覺得 e 化可以讓整個國家效率變高,你要打疫苗,打哪幾個點,一點。有沒有領快篩,領幾個。下一個,速度就變快了。但是,其實台灣在疫情當中,馬後炮反省,我們最大的敗筆是沒有利用那三年進行國家的數位轉型,因為我去新加坡看了一下就知道,哇,這下差更多了。所以這樣啦齁,這也是我對民進黨的批評就是說,正事不幹,每天就是大,政策只有大撒幣政策,不然就搞出那個奇奇怪怪的東西。老實講那顆雞蛋,你知道齁,我說那個真的是冰山之一角,從那個雞蛋就知道,天啊,這系統爛光了。還有一個可以證明民進黨爛光的叫林秉樞。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