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變現(三)|變現後,讓閱讀的附加價值加速自我成長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兩篇我們談到了閱讀變現前與變現成功的技巧,到了最後一個篇章將更深入的去探索,「閱讀」最終帶給我們的附加價值到底有哪些?不管有沒有變現成功,閱讀所產生的能力培養與自我成長速度,都將遠遠超乎你我的想像!

如果還沒閱讀過前兩篇的讀者,可以點擊下方連結:

閱讀變現(一)|變現前,培養自我閱讀力與邏輯力

閱讀變現(二)|變現成功,從靜態閱讀轉向動態表現

3 個閱讀附加價值

1. 增加「自信力」,提升自我價值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每當我在閱讀時,內心是很平靜且專注的,整個過程都覺得自己很充實、能量再提升。其實閱讀本身帶給我們的自我感受就是正向的,在一次次的閱讀中,你會從書中看到一些不同以往的觀點,你開始學習反思、回顧過往的生命經驗,也許你會調整腦中固有的思維,又或許你會更加堅信你一直以來的想法。

閱讀能幫我們打破個人的框架,你開始看見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眼界、不同身份地位所觸及的世界,那做哪些事可以「讀出自信力」呢?

每當我們想到應當去做一些正確的事情,卻又做不到時,我們的腦中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理由和藉口阻止我們向前,這些就是限制性信念。-《閱讀變現》

你可以試著提升閱讀速度(可參考第一篇分享的閱讀方法)、完成讀書目標、寫下讀書筆記、寫書評、為人說書(可參考第二篇分享的說書技巧),讓閱讀變成可控的事情,你就能獲得巨大的成長與找到自我價值,成為有理想與自信的人。

2. 強化「執行力」,轉化實際行動

在手機中我把一段話置頂起來,希望可以提醒自己「行動」的重要性,那句話說:「人們並不缺乏知識,缺乏的是貫徹的能力」,知道和做到之間有著極大的差距,也許我們都懂書中的道理,但要實際做到,需要自己真正轉為行動才行。

所以在閱讀的路上,我很喜歡針對自己的困境找到對應解法的書籍,例如:我知道自己容易拖延是因為時間管理能力不足,於是我閱讀了很多時間管理的書籍,《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這兩本書都讓我更了解如何利用自己的精力、專注力與時間來增加生產力。

閱讀就像是找尋問題方法的過程,當你知道可以怎麼做之後,就更有方向的行動,也減少面對困難的恐懼感,利用一週或是一個月的時間實踐,試試看效果如何,再不斷進行調整改善。

3. 善用「覆盤力」,加速個人成長

覆盤原本的意思是指對局者在下完一盤棋之後,將剛剛下完的這盤棋再從頭一模一樣的擺出來檢討,其核心就是用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同理將這樣的觀念運用在個人成長上,如果能掙脫第一人稱(主觀)的束縛,用第三人稱(客觀)的觀察,並找出自己的失誤或缺點的話,下一局的表現一定會更出色!

盤點的過程可以幫你梳理自己,你可以從工作、學習、生活這三個面向來回顧自己這一個月來的累積,幫自己按下暫停鍵,透過梳理自己確保努力前進的方向。如果有哪邊不足或是有想提升的能力,都能再透過閱讀加速你的成長速度。

表格工具分享:閱讀輸出自評表

前面提到閱讀可以提升自我的三個附加價值,聽思也想要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快速在閱讀一本書籍後,透過整理書籍的方法,成功轉換為自己專屬的讀書心得。

聽思製作了【閱讀輸出自評表】提供給訂閱理想自我實驗室的大家下載!
請點此下載 (智慧財產權聲明:僅提供給訂閱用戶,請勿轉載與分享)

讓讀書「意志」持續下去

花了三篇文章的篇幅和大家分享《閱讀變現》這本書的精華以及實踐方法,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就是要讓閱讀這件事持續下去,無論是要成功變現,還是實現個人成長,時間的累積才是最不可或缺的。

要讓意志持續下去,可以從這些技巧下手:

1. 讓它顯而易見

在習慣養成時,讓環境成為你行動的提示吧!你可以習慣在一個空間閱讀,在這個環境下你會自然而然地進入狀態,像我很習慣在睡前這段時間,躺在床上拿起床邊桌上的書籍閱讀,每次上床時都能看見放在旁邊的書籍,於是都會告訴自己閱讀幾頁後再睡覺吧。

2. 讓它有吸引力

相信在閱讀一本書前,我們都有閱讀這本書的動機!例如:想增加時間管理能力、好奇大腦的運作或是某位成功人士的傳記,而這些動機就是吸引你閱讀的最佳動力,別忘了自己的初心以及想要改變的決心。

3. 讓它簡單執行

閱讀不應該是件痛苦的事,你不用為自己設下太大的困難,可以從小目標著手,像是我在前期閱讀,都會跟自己說每天就看 1 頁的內容就好,但實際執行起來,其實就會被書中文字給吸引,不知不覺就看完 1 小章節。目標不需要太過龐大,重要的是時間的累積。

希望這次的分享能讓你收穫滿滿,如果有任何想說的話都歡迎下方留言跟我說,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