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長談代理生意|書店一日店長|採訪移工|催眠|容貌焦慮文迴響巨大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個月發生太多有趣的事,這些都不是正職上班,或正常接案會碰到的事。

包含和日本社長談代理生意,和夥伴招待他們一家人到北海岸一整天,租了一台一天好幾萬元的車(附司機);
開書店的朋友要去日本一周,邀請我擔任一日店長;
記者時期的朋友請我幫忙採訪印尼移工的水上 SUP 活動;
體驗兩次朋友的催眠;
在臉書發的容貌焦慮文大受迴響等。

可以碰到這些事情的原因之一,很可能因為我蓋洛普的第一項天賦:關聯。

我跟誰都能當朋友,很善用弱連結,當朋友需要解決難題、幫忙、有好玩想法時,時常會找我。

每當周圍發生有趣的事,我會主動詢問,或提出方案,就會發生火花。

這大概是我接案、玩社群、擁有自由之身後,樂此不疲的生活方式。

以下詳述 2023 年 9 月的接案、個人品牌、創業、生活。

接案:

網站案

  1. 陽明季刊網站
    ......
  2. 反霸凌教育網站
    網站已經接近完工了,客戶已經做過一輪檢查,就差修改後就能結案。非常感謝兩位夥伴的支援,如果沒有他們,我應該已經忙到不行。
    這應該是今年最困難的網站案之一,忙了一兩季。
  3. 漁業網站
    ......
  4. 其他
    這個月有蠻多人來詢問網站製作,有中國的朋友華生與阿西、部落格社群認識的老業、純素派對熟識的尼佛,以及一位從網站來訊的設計師,他剛接到一個統包案,想請我做網站,他做 LOGO 設計。
    最後是大學朋友介紹的網站案,是做塔羅牌抽卡網站。這些都還在洽談中。

文字 / 其他案

  1. 陽明季刊《SEABORN》
    今年來到最後一期季刊了,這是今年新累積的經驗。知道要如何編排、企劃、提案季刊。
    目前做了三刊後,我特別喜歡第三期,因為是講旅行,跳脫出基隆框架了。期待接下來的各種可能。
  2. 新書出版案:供應鏈
    ......
  3. 新書出版案:基隆
    ......
  4. 基隆田野案
    我額外接的基隆田野案已經完成了,總共採訪十個人。我有特別參與採訪的是陽明董事,以及委託行老闆的訪談。
    董事在陽明與航運界很有地位,有許多受訪者都是由他提供,他是非常認真負責任的人,很幸運認識。
  5. 採訪基隆移工活動
    以前在《移人》當記者的朋友阿蘇卡,仍在維護媒體平台。阿蘇卡因為同時卡兩個採訪,因此邀請我去採訪基隆印尼移工的 SUP 活動。
    我認識一個人都不認識,但在我的天賦性格作用下,幾乎把所有關鍵人都認識一輪,因此接到演講,以及兩個採訪的邀請。真的很喜歡自己「關聯」的天賦。
  6.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出版了
    夥伴在去年時,就打算出版《我們如何守住台灣》一書。我負責協助收集、整理書的資訊,寫第一輪草稿。完成工作後,夥伴接手處理完成正式稿件。
    終於在九月出版了,雖然已經看完全書,但好難寫書評。因為整本書內容太龐大,用字都必須很精準才行,不好寫。

總結

當前的網站和文字案很多,並且仍是我的主力收入來源。

下方會介紹個人品牌而來的合作機會,但我從未將它們視為主要收入,因為都太不穩定與隨機,比較像是機會之門。說不定合作幾次後,會有更深的合作契機。

當然,目前心目中的重心是在創業,但每天主要的工作內容,仍是接案與自媒體經營。幸好今年學會外包與管理技能,有很多夥伴能幫忙處理案子與社群。感謝有夥伴,以及今年建立的新思維......


個人品牌:

社群

  1. 臉書
    自從臉書粉專換上真人頭像後,每篇文的互動率提升更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換頭像的原因。
    其中,有篇《台灣人的容貌焦慮—只是想被愛而已》獲得破千次分享。這類大眾有感的題目,加上男性觀點,因而獲得好多共鳴。
    這個月的創作力大爆發,寫了好多篇自己也好愛的文,開心......
  1. IG
    近期在 IG 上的貼文,也都非常熱銷,因而認識好多新朋友。
    我在經營 IG 一直有個秘密:我已經一年沒有親自發文了。
    幾乎所有圖文,都是由兩位社群夥伴負責,然而十月他們兩位都忙爆,沒有時間幫忙。我只好睽違一年之後,自己動手......

其他

  1. 讀書會
    這個月聊了《週末改造計畫》,以及《我也來做一回貓》......
  2. CWO 主持
    這個月主持的三場活動中,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友誼」。我們聊了最好的朋友議題,我在筆記上寫著:
    「朋友,不用隨時在,而是你需要時,他在。甚至主動出現。我們不該期待有這樣的朋友出現,而是要學習成為那樣的朋友。」
  1. 網路硬體廠商合作
    ......
  2. Esther 找合作基隆辦市集
    ......
  3. 國中老師找演講
    ......
  4. 校園合作提案
    ......
  5. 輕鬆電台採訪
    ......
  6. Podcast 合作邀請
    ......
  7. 「定位」課程業配
    ......
  8. Demi 催眠業配
    ......
  9. 肉肉催眠
    ......
  10. 共感覺一日店長
    ......

總結

真的好喜歡現在的生活,可以說每天都有不同可能性的事情在發生,完全不是以前我上班能想像的狀態。雖然現在已經夠好了,很難很期待我接下來的創業如果成功,應該又會有不一樣的景像出現。我覺得自己很幸福。

創業:

個人創業

  1. 與海有關
    ......
  2. 程式教學
    ......
  3. 閱讀新企劃
    ......

合夥創業

  1. 雞籠怪奇
    ......
  2. 跑赤道
    我的運動防護產品合夥事業夥伴,準備要代理國外的一款新產品......

總結

最近一直有好多創業的靈感,並且都還蠻確信會成功的。覺得世界有好多可以玩的地方,也希望自己創業都成功之後,可以做一些公益來幫助別人。最近也一直在想,以後或許還可以當品牌顧問,來協助訂定品牌的調性,以及商業模式。估計這會是在 1、2 年以後的新業務,真的是有夠斜槓,也很符合我的天賦......

生活:

  1. 測試蓋洛普
    我終於測了蓋洛普,發現這對我好有幫助,因為我可以更貼近自己的天賦去做事情,我最強的天賦就是關聯,所以我才可以一次做這麼多的案子,看這麼多朋友一起玩,第二強的天賦是策略,也完全是我在經營社群或創業做的事,接著是完美和統籌以及思維,完全就是一個策略家人格。之後應該會請專家幫我釐清如何運用這些天賦。
  2. ......

接下來:

除了目前要完成各式各樣的案子以及答應的邀約外,我真的很希望可以......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50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西打月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內容數
我的工作職涯經歷三個階段: 一、離開熱愛的記者職業,轉職到收入較佳的前端工程師。 二、仍然喜歡採訪、寫文字,也想自由工作,選擇離職當一名自由工作者。 三、現在正從穩定接案,跨入創業階段,一切充滿新鮮未知,猶如轉職、接案初期。 雙半月記中,每個月會寫一篇文,描述自己半接案、半創業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