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 YouTube 創作發片|意識自己的有色眼光,看見我有意區別對待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從這個月開始,我會連續幾個月去採訪一位總裁級人物,而他幾乎在每方面都比我好,無論是收入、閱歷、思維,都比我高出好幾個層級。於是我心裡不免擔心緊張,不自覺矮人一截。
我後來想清楚了,我們兩者的相同多過相異,可能我們都喜歡工作,喜歡思考,喜歡人,不同的地方反而很少,沒有誰高攀或落後誰。這樣的有色眼光,是我自己強加出來的。如果有興趣看推導過程,可以看這「一篇文」
思考過後,我的世界忽然開朗了,我能很自在跟各個老闆、負責人聊天談事情,擺脫心裡的有色眼光。這是這個月最大的收穫,能讓我更無懼做事,例如拍 YouTube。
沒錯,我這個月開始發表 YouTube 影片囉,這是三月的最大突破。現在回想,這些真是一環扣著一環,有了相應思維後,就會出現相應行動突破現狀。
我從去年嘗試新可能,開始玩了 IG;而在去年底擴展金錢思維,於是創業;而現在則破除有色眼光,開始更無懼主動談合作。如果問我:「這些觀點是怎麼來的?」
我會回答:思考。思考比寫作更像我發展動力的內核。
以下詳述 2023 年 3 月的接案、個人品牌、創業、生活:

接案:

網站案

  1. 網紅個人網站
    我總算製作完全部頁面,交付網站畫面給對方。只剩對方給齊素材後放入,就能結案。
  2. 陽明季刊網站
    同樣完成網站製作,之後就剩每一季的例行維護工作。
  3. 反霸凌遊戲網站
    在談妥報價後,這個月已經收到頭期款並開始製作。設計師也在前幾天給出線框稿,而客戶也算滿意,沒有挑出問題。於是設計師確定網站架構,會往下製作畫面細節。
  4. 醫美診所網站
    這項從去年就開始洽談的案子,終於收到訂金正式開始動工。目前設計師已經完成全部版面,正等待對方給齊素材,我就能動工完成網站製作。
  5. 音樂創作者網站
    我在二月收到訂金後,至今設計師也完成部分版面,而我也緊跟進度完成相應網站製作。但是目前客戶卡在關鍵畫面尚未確定,於是我暫時放下網站開發,做其他案子。
  6. 其他
    除了上述案子,還有三位客戶來詢問網站接案事宜,一位是部落格聚會活動認識的朋友;以及曾打算合作的室內設計公司老闆;還有來自粉專私訊的陌生網友。
    我當前是以佛系接案為主,等他們主動給出網站資料再談後續,因為現在案源已經充裕,一切都慢慢來沒關係。

文字 / 其他案

  1. 陽明季刊《SEABORN》
    我們團隊終於完成創刊號製作!將在四月第一個禮拜印出。
    接著,我們也完成第二刊的「香料」主題發想,規劃好內容並提案成功。不同上一刊的作法,這次我們大量委託文字外包撰寫內容,原因是為了降低團隊工作量,大家都太忙了,手上同時兼了多項專案。
    目前還不確定成效如何,不過季刊可以有多人聯合撰寫,確實能提升豐富與可看性,期待這次嘗試的結果。
  2. 田野調查案
    出版上一本書《看海記事》的委託方,有天打電話給我,問我五六月有沒有空協助做基隆在地的田野調查。因為我很喜歡基隆,也喜歡採訪,就直接答應。
    不過,這算是尚未確定的案子,因為還沒開始,也沒有收訂金。不過我非常期待。
  3. 線上辦活動
    這是製作季刊的夥伴邀請合作的案子,他曾參加過我舉辦的「西打與蘇格拉底」活動,認為我規劃的線上活動內容很完善,於是找我合作舉辦下個月以美學為主題的線上活動。
    這不是他發起的創業,而是接了政府教育單位有關的案子,需要舉辦活動。這是我第一次接到線上辦活動的合作邀請,非常期待這項合作。

總結

這個月的接案工作已經日趨穩定,目前的案源會一路做到九月底,即使不接其他案子,也足夠達到今年的收入目標,其他時間都能花在耕耘自己的個人品牌和創業。
過往常常因為金錢焦慮,有案子就接,現在會懂的設定工作量能上限,知道自己只能做到一定程度,不能為了賺錢而無限出售自己的時間。

個人品牌:

社群

  1. 臉書
    這個月臉書粉專沒有太大改變,依舊是過往固定每週發文的節奏。不過因為開始經營 YouTube,也第一次分享頻道到臉書,有蠻多過往長期讀者立刻就訂閱頻道,很感謝他們支持。
  2. IG
    這個月是第一季舉辦「西打任你問」活動,下一次是 6/6 舉辦,這是我在 IG 上辦的線上交流活動,一起透過視訊軟體聊聊接案、自媒體與創業。
    我發現大家的提問,多半是和接案初學者如何開始有關,大家都擔心「開始行動」這件事,反而更進一步的談案、擴大規模,比較少人問。
  3. YouTube
    這個月的最大突破,是發布第一集 YouTube 影片!
    發布第一集後,收到許多朋友的建議與回饋,於是我買了新的書櫃、桌子當作拍攝背景,也買了一對二夾式麥克風收音,從而避免環境音和音質不佳影響。
    這個月一共拍攝了三部影片,前兩部是我自己拍、剪、後製,最新一部則是委託一位剪輯師後製。為了擴展影片豐富度,我發了一則徵剪輯師文,收到四十多封履歷,打算下一隻影片找其他剪輯師合作看看。
    創作 YouTube 比我想像中好玩許多,尤其是創作過程的多樣性,可以有不同拍攝風格與後製可能性,比純文字創作有更多種可能。非常期待接下來可以玩出其他可能性,很歡迎任何合作邀約,一起玩影片創作。

其他

  1. 讀書會
    讀書會一樣兩週舉辦一次,這次命題是討論幸福、活在當下。
  2. 青鳥演講
    2022 年出版的《看海記事》,收到基隆青鳥書店店長邀約演講,他是我的基隆朋友。而由於我和另一位夥伴演講多次,這次非常想聽其他夥伴分享,於是詢問其他夥伴是否有分享意願。
    最後有兩位夥伴自願,他們都是在基隆長期耕耘地方文化許多的夥伴,很期待聽見他們參與寫書過程的收穫。
  3. 嘉義大學演講
    我去年參加講師訓時認識一位正讀大學、一起學習講師技能的讀者,他邀請我到嘉義大學演講,主題任我選。很期待和現在大學生對話,在畢業七、八年後,回到大學校園分享職涯可能性。
  4. CWO 主持
    我參加朋友創辦的線上工作社群已久,長期負責每週四的主持活動。我會負責引導大家討論每週制定的議題,透過提問、點名熱絡氣氛,促進大家思考,這是我很喜歡的工作。
  5. 錄製 Podcast
    這個月收到兩個 Podcast 錄製邀約,一個是 BetweenGos 邀約,邀約原因是負責企劃主題的人是我的 IG 網友,我們認識已久,終於藉由錄製 Podcast 見面。我和負責訪談的創辦人 Grace 聊得非常盡興,因為他不只也有接案經驗,還正在創業中,我們有非常多的共同話題。
    另一個邀約則是「不停」節目,邀約原因是看見我一位品牌設計師分享作品集,對我的經歷好奇而邀約。對方是人在美國的接案設計師,很期待四月初一起訪談聊天。
  6. 受邀商會
    我的大學同學正在創業,是做家電代理商,他有主力營運一個商會,邀請我參加分享自媒體經營。但是他舉辦的時間非常早,需要早上五點多起床到達現場。雖然有機會認識許多創業家與生意人,我還是選擇婉拒了。
  7. 講師訓聚會
    去年參加的講師訓,主辦方舉辦一場大型交流會,約有四五十人到場,大家年紀偏低,大概是 20-24 歲為主。但是我有點難同時和這麼多群人快速社交,所以和認識朋友聊完天後就先離場。
  8. 文字與 ChatGPT 交流會
    我長期合作的真識團隊舉辦文字交流活動,每個人要準備目前文字工作上如何運用 AI 工作。我們約了兩次,一次是線下分享實用工作,另一次是線上分享使用方式。我們預計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線上活動,交流最新的 AI 使用方式。
  9. 推薦集資平台
    我去年協助真識夥伴整理一本台海戰爭有關新書的資料,近期則協助引薦認識的集資平台行銷,為的是在總統大選前推出集資活動,與時事接軌。
  10. 中央廣播電臺訪問
    我在過年前受邀中央廣播電臺分享新書《看海記事》的錄音出爐了,有興趣可以線上聽節目。

總結

整理從個人品牌而來的邀約,突然發現漸趨增加,原因可能是我這三年來,堅持寫作,好好完成每次接案獲得的機會。這是我在網路創作以後,經常感受到的弱連結魅力。
因為被人看見,所以就有機會促成相遇合作,這也是我堅持經營個人品牌的核心原因之一。

創業:

個人創業

  1. 西打與蘇格拉底
    這個月沒有舉辦線上交流活動,雖然有擬定主題,但我和另一位合作夥伴都太忙,同時這也並非緊急重要的工作,因而拖延了些。
    或許我心裡也認為,在前兩次舉辦活動後,已經取得關鍵想要的經歷,也就是如何舉辦優質線上活動,於是有稍稍延後舉辦想法。
  2. 基隆有關創業
    這項創業已經完成大部分桌面版網站畫面,但是自己已經兩週沒有往下開發網站,近期總算決定外包這項我最熟悉的工作:前端網站製作。這是有些艱難的決定,因為等於花錢買自己的專業,買自己的時間。
    此外,創業的 LOGO 已經製作好初版,目前正申請商標中。好消息是,有之前合作的夥伴知道我在做基隆在地創業,在還沒有看到成果時,就想來談合作。雖然不一定會成,但很開心。
  3. 創作者有關創業
    這項創業雖然已經製作好 LOGO,但因為並非主力創業項目,因此排在比較後面。目前已經找了合作夥伴,打算往前推進。不過,慢慢來就好。
  4. 程式教學
    目前有兩位學生正學習程式中,其中一位是近期加入,但是進度卻超過另一位舊生,這讓我明顯看見學習積極與迫切度所導致的差異。不過我相信,最終兩位都能順利轉職,只是時間差異。
  5. 諮詢
    雖然沒有大力推廣,這個月還是有人來諮詢職涯方向。他是一位製陶師,因為想要賺大錢,而打算學習新的網站製作技能,但是不確定這項決定是否正確。
    我們最後還是回到起點重新探索,慢慢釐清賺大錢的目的,探索更多可能性,而非自己預設可能性。
  6. 申請商標
    我目前的幾項創業題目,都幾乎有了品牌名與 LOGO,正在申請商標中。這是一筆省不得的費用,同時花了這份錢,相信會更認真對待每一份創業,而不是東做一些西做一些。

合夥創業

  1. 雞籠怪奇
    我這個月完成新策展的活動網站,我們也一同策劃接下來佈展的細節。雖然尚未確定舉辦日期,但相信會是基隆少見的策展題目與方式。
  2. 新自媒體實驗
    這項合作夥伴,近期要開始寫書,於是先暫停開會,等到他完成一定進度後再重新開展合作。

總結

我近期漸漸感受到年初一位創業家給我的建言,他認為創業應該要集中火力於一處,不該分散精力到各處。我當時還半信半疑,覺得創業還是需要分散風險才好。
但是在這幾個月嘗試之下,越來越認同他的說法。如果可以重來,我會更集中火力於其中一項創業就好,而非一次擴展多種可能性。
當然我還在創業初期,重新聚焦並不會損失什麼,因此我快速調整戰略,割捨某些創業、接案與合夥,把金錢與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生活:

  1. 書展
    這個月有久違的國際書展,我在現場參加許多個實體演講活動,有重新體驗演講魅力的感覺,我至今都還記得幾位講者的分享內容。
    我從接案以後,很習慣一切工作與活動都在線上舉行,能不出門通勤坐車,就待在家完成就好。然而實體碰面就和實體書一樣,那份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溫度,仍舊讓人感動不已。
  2. 瑜珈課
    這幾年瑜珈課非常紅,我身邊幾乎沒有男生參加,但是女生朋友則幾乎都有碰過,於是我決定去嘗試看看。我報名社區的「輕鬆學瑜珈」課程,每週一次。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堂課的痛苦,特別有幾個伸展大腿與核心肌群的動作,難度有夠高,非常難以理解其他同學為何能夠輕鬆完成。不過在參加第三堂後,有比較掌握姿勢與動作,不會像之前一樣過於僵硬,持續進步中,同時非常喜歡。
  3. 三季緬甸街|素食煮飯聚會
    這個月主要參加兩場少見聚會,一個是我在當東南亞議題記者時期認識兩位朋友,我們約在南勢角緬甸街的「三季」碰面,這間店是以緬甸料理為主,是同樣關心東南亞議題的年輕人開設的。
    我們聊了蠻多語言與留學生的議題,因為其中一位朋友是負責協助中國留學生寫留學動機信,同時他是一位多語言者,他會德語、越南語、粵語、中文、英文等,非常厲害與認真的人。
    另一場是每個月一次的共居空間煮飯聚會,這是我每個月最期待的日子之一,可以到朋友家好好放鬆,並邀請我喜歡的朋友參與,這可能會是我每個月都會固定排出時間的聚會。最後也分享「共居空間連結」
  4. 預約穿搭體驗
    我近期有採訪、錄製訪談節目、錄製 YouTube 需求,需要穿著更有質感形象的衣著,同時也準備拍拍形象照,於是找了朋友推薦可以體驗穿搭的店。當時的穿搭顧問剛好是兩位創辦人,他們帶我配了三套衣服,也教我怎麼穿搭更適合自己,我非常推薦去店裡體驗。
    如果有想體驗的人,可以進入他們的「 IG」預約體驗,只需要填寫「西打藍」推薦,就能免費體驗並獲得購買折扣。
  5. 參加《受苦的倒影》新書分享會
    這個月是魏明毅的新書發表會,出版社邀請他和胡慕情對話分享,胡慕情是我很喜歡的記者,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他的名字,就能找到他的過往文章。尤其是他北捷案的後續報導,讓我未來看見這類社會新聞時,有很大不同的看待角度。
    而魏明毅前一本書《靜寂工人》則深深啟發我認識基隆的碼頭勞動工作者,他們背後有許多生活不得已,讓我後續在基隆做田野調查時,更知道他們的文化背景脈絡。

接下來:

我目前的接案工作,已經安排妥當,不用擔心案源不足,以及專案時程,目前都在掌控之內。
而最想好好投入心力的是 YouTube 創作經營,以及基隆創業上,這也是我當前花費最多金錢與時間的地方。同時他們也是最具有發展潛力與空間,值得好好投入。
我現在覺得,自己當前的心態比以往任何時期都好,少有害怕失敗的患得患失,也不會擔心其他人對我的質疑與目光。能有好心態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自己有做出成果,以及我已經充分調整好創業心態的緣故。
這些嘗試的結果無論對錯,我都有充分體驗當下,也就足夠了。希望有打算走出舒適圈,開啟其他可能性的你,也能放下對未來的擔憂,以及過去的包袱,好好走在當下最想走的那條路,讓此生無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4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西打月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7內容數
我的工作職涯經歷三個階段: 一、離開熱愛的記者職業,轉職到收入較佳的前端工程師。 二、仍然喜歡採訪、寫文字,也想自由工作,選擇離職當一名自由工作者。 三、現在正從穩定接案,跨入創業階段,一切充滿新鮮未知,猶如轉職、接案初期。 雙半月記中,每個月會寫一篇文,描述自己半接案、半創業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