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放棄教會我的事|兩本書約|創業大幅推進中|我可能錯了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這個月發生的大事記,都寫在標題上了。
我這個月放棄兩件事:停止一項中型網站合作案、停止每週更新 YouTube。
這兩件事在近兩三個月以來,吃掉我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時間。我已經很盡力把工作外包出去,但人手不足、時間緊迫,許多時候只好自己下場執行,搞的自己很累。
雖然可以完成對客戶的承諾,收到費用,但是我卻沒有好好管理時間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創業。
有看月報的你會發現,我同時做了好多事情:接案、個人品牌、合夥、創業,其中我最不熟悉的是創業。因此每當做它時,都很不習慣、不上手。所以都選擇先處理接案工作居多。
但是明明最重要的排序應該是:創業、個人品牌、合夥、接案。
我總是把別人的任務排在自己的事情之前,雖然讓我案源不愁,大家都喜歡找我做案子,但這對我個人發展並不是長遠之計。
因此我越來越決定要克制接案量,如果有新的合作邀約,一定要找到人手幫忙,不然就要延期,或是推薦給適合人選,而不是競爭自己的創業、創作時間。
所以我放棄了一個中型網站案,很誠摯跟專案經理討論案子規模越來越大,讓自己無法負荷的心理壓力。
最後的結果是好的,因為專案經理也很抱歉把案子弄的太大,讓所有執行者的壓力都很大。結果在我推薦適合接手名單,並詳細討論後續的一小時內,我就完整交接結束專案了。
天啊,我之前到底在堅持什麼?如果對我其中的 murmur 有興趣,可以看我當時寫的 IG 貼文。我從這次事件中,學習到放棄的好處。
我開始更有餘裕做創業事項,並接了一本重要且有助未來的新書約。
謝謝放棄教我的事。
以下詳述 2023 年 5 月的接案、個人品牌、創業、生活:

接案:

網站案

  1. 陽明季刊網站
    我和夥伴剛完成實體刊物,正準備送印,會在出刊以後同步更新網站,這是每一季的固定工作。
  2. 反霸凌教育網站
    設計師完成設計後,接著由我開發前端頁面。而我同時請了一位前端幫忙,輪流開發網站,以減輕工作負擔。這是目前重擔最大的開發工作,裡面包含許多功能,所以才找夥伴協助。
  3. 醫美診所網站
    客戶終於整理好素材了,設計師也很快添入素材完成設計。最後等客戶確認畫面後,我就要來製作了。
  4. 音樂創作者網站
    這是我在開頭說到的網站案,我幾乎完成全部的畫面製作,只剩下 API 串接,以及一些交互要製作。而這些工作已經交接給下一位工程師,我已經離開專案了。
  5. 室內設計網站維護案
    我三年前接的室內設計網站案,每年都會固定維護更新作品,今年還額外更新網站畫面。我目前是請夥伴協助維護,自己只負責溝通與報價工作。
  6. 其他
    這個月印象有兩個新案邀約,其中一項的規模蠻大,我暫時不想管理,也沒時間製作,便直接婉拒;另一個則是 WordPress 網站要改版型,我找到適合夥伴協助報價後,對方就消失了。
    偶爾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一定是報價高,也可能是對方另有打算,或還在準備素材。要不是寫月報,我應該記不起來這件事。(我都會把每天發生的事記在筆記中,才能寫月報。)

文字 / 其他案

  1. 陽明季刊《SEABORN》
    上回提到,新一期季刊我們決定大量外包,文字、攝影幾乎都找了合適人選幫忙,我們內部只負責企劃工作,以及少量自己有興趣、適合撰寫的文。最後的執行效果非常好,我們比前幾次都要快速完成工作,內部壓力驟減,品質也因為餘裕與撰稿人的專業而提升。
    我們下一季也會用同樣方式製作,如果順利,或許明年會繼續接這份季刊,大家會做的更開心。因為運用了外包思維,我們才能專注在最喜歡的工作上,真的是一份夢幻工作。
  2. 新書出版案:供應鏈
    近期最忙碌的工作之一,是準備年底會出版的新書。這同樣是受人委託,和夥伴共同完成的作品。受訪對象是非常努力敢拼的人,我們第一次採訪就是去他的高級公寓,位於信義區某住宅的頂樓,全屋都是玻璃帷幕,能從高處俯瞰整個台北市,風景極好。
    但因為我住基隆,實在不喜歡通勤到台北採訪,於是往後我們都用線上會議,就不特別跑台北,讓工作更有效率。而目前還在訪談階段,大約七月會開始擬定章節內容,開始撰寫稿件。
  3. 新書出版案:基隆的消失
    去年出版的《看海記事》委託方,今年又接到一個寫書案,同樣找我合作。我們目前正在組建文字採訪團隊,應該會由我找基隆在地夥伴共同製作。
    巧合的是,這次寫書主題和我「雞籠怪奇」今年要做的策展主題一模一樣。目前預計執行到明年 11 月,有非常充裕的時間製作。
  4. 質感生活:超時空書櫃
    我和夥伴 Myling 規劃的閱讀活動,已經準備的差不多,目前正在招募參加者階段,六月初就會線上舉辦活動。因為我現在有太多舉辦線上活動經驗,完全沒有在擔心,只有很期待、很喜歡的心情。

總結

今年的文字與網站案,和去年一樣多。而我今年學習到外包思維,所以幾乎每個網站案,都有找到人手協助。而文字案則是季刊、基隆新書案會外包,供應鏈新書的難度較高,我打算和夥伴兩人完成,專注學習。
文字案的好處,除了金錢外,它還能留下數位與實體足跡,大幅曝光到各平台。也因此會有更多合作機會。而網站案則用來賺取收入,以及鍛鍊技術、學習新科技為主要目的。
而我近期新增了舉辦活動,以及企劃題材的能力,案源也越接越廣,甚至能統包更大的專案來做,例如季刊就是統合網站、企劃、舉辦活動、文字、設計、攝影等能力的大專案。
想要接案的話,技能真是最硬底子的功夫。有能力為基礎,路總是會有的。

個人品牌:

社群

  1. 臉書
    臉書粉專仍然是文章測試區,每一篇文章都會先放到臉書後,一邊修改標題,一邊看反應。如果最後成效良好,就會做成圖卡分享到 IG。
    比較可惜的是,蠻多文章都適合分享到臉書各社團裡,很可以引發討論與追蹤,可惜沒額外心力分享與回覆了。
  2. IG
    近期在 IG 分享的文章回應都很不錯,也因此有些新合作邀約與互動,現在是我最喜歡的社群平台,裡面的人都是我的好朋友、喜歡的讀者。
    從去年十月到現在,不知不覺已經發了 60 多篇文,近期有規劃兩個小企劃和大家玩,但因為不急,所以就慢慢做。蠻期待後續發酵。
  3. YouTube
    如同開頭提到的,我不僅放棄一項網站案,還停止週更 YouTube 頻道。我有蠻多庫存影片,只是沒時間剪輯。另一個原因是,我當初想拍影片的初衷已經達到了,我已經適應鏡頭,並知道拍攝、剪輯、後製的全過程。
    這項新學習的技能,會用在我日後的接案,以及創業上。之後創業項目也會一直拍影片,所以自己的頻道可能只有在非常有感的題目下,才會開拍。

其他

  1. 讀書會
    這個月的讀書會輪到我分享,我本來就會做讀書筆記,就直接把記載內容拿出來分享。我選的書是《原子習慣》,分享內容包含:
    一、一次只培養一項新習慣
    二、不可以把新習慣設計太複雜
    三、設計新習慣的提示、渴望、回應與獎勵
    等哪天再來寫篇文章分享。
  2. CWO 主持
    我每週都在 CWO 線上工作社群主持活動,這個月主持的主題有數位遊牧、閱讀筆記、自由工作等。而這個月有新加入的朋友,有文字工作者、聲音工作者等,每個月藉著線上工作、主持節目認識新朋友,這已經成為日常,仔細想想,這真是件好開心的事。
  3. 出版《看海記事》演講
    受基隆朋友邀請,到他每個月舉辦的讀書會分享我去年出版的《看海記事》,這是我第一次在線上場合採用高度問答互動的形式,活動共兩小時,差不多有一半以上時間,是參與者在分享答案。
    有了這次經驗,我也打算把這套模式,拓展到每一次的演講當中,決定不再製作一堆剪報,而是留有提問和大家互動。
  4. 嘉義大學演講
    受之前講師訓的朋友子庭邀請,我到嘉義大學教育系分享職涯議題。參加學生都是大四生,正要準備畢業,要去國中小學教課。
    我延續上述演講經驗,不只有一半時間讓他們分享觀點,還有分組討論、投票、上台分享互動橋段。最後大家的回饋、反應超級好,原本還有點擔心大學生會比較害羞,但他們完全不會,都很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我當天在活動開頭,有先分享一段思辨歷程:演講的主角應該要是聽眾,不是台上的我。因此我不該說太多,而是讓聽眾說話、思考,才有機會改變。
    活動結束後,邀請我演講的朋友還帶我逛了一下午的大林、民雄,稍稍遠離都市幾天,有幸福的感覺。
  5. 婉拒接案主題演講
    演講後沒幾天,線上工作的朋友邀請我演講,主題是接案。但我當時剛放棄一個網站案,以及放棄定期更新 YouTube,所以很想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於是婉拒這項我的專業主題。想要休養幾天,等比較有感覺時,再來分享。

總結

我每個月花了好多時間在經營個人品牌上,無論寫社群文、讀者互動、演講,都是在經營「我」這個人。
我也確實享受到好處,無論是合作邀約、獲得幫助等方面,都比沒有經營的時期還來得順利。偶爾遇到看過我文章的人,都還有親切感,彼此會有更貼近的感覺。很喜歡。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為經營而經營,而是自己本身很喜歡寫文,也喜歡跟人互動,對我而言,營造個人品牌是好自然的事。這也是為何讀者總覺得我的文章很真實的原因,因為我不是為了寫而寫,而是我真的有感覺才寫。
經營個人品牌不該是演戲,而是展現出真實的你自己,找到真正喜歡你的人,重質不重量,才會長久。

創業:

個人創業

  1. 基隆有關創業
    近兩個月,我已經外包創業網站的製作給夥伴,原本這位夥伴是幫我做另外一個網站,但我覺得應該要更專注於創業網站才對,於是改把他調派到創業上。而原本的網站案則由我們輪流製作。
    為什麼會這樣安排,而不是我自己製作創業網站?原因是我對客戶很負責任,但對自己就不一定會。所以我前幾個月才一直拖延製作創業網站,直到前陣子才想通,我應該自己處理接案的網站,讓夥伴做創業網站才更符合我的性格。
    處理好網站後,我和另一位夥伴則開始規劃社群、社團,並全部創建完成,而我也寫好第一篇文,內容是:為什麼要創立網站與社群?
    結果我們 IG 帳號的名稱寫錯兩次,需要兩週後才能再改,所以決定延期到那天再公布給大家。很期待大家的反應,也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2. 程式教學
    我的程式學生剛完成課程,正準備規劃自己的第一個專案,等這項專案完成後,就要去面試了。他很令我驚豔,比我的助教當初學的還要快,很期待之後請他幫忙做案子,是非常優秀的人才。

合夥創業

  1. 雞籠怪奇
    我們終於完成策展規劃,已經要申請補助,預計是十月開展。所以現在有些餘裕,會先企劃另一個愛玉冰小專案,預計三個月後舉辦。
  2. 新媒體實驗
    我的夥伴近期在臉書寫了一篇爆文,獲得上千分享與萬讚,而且不是一篇,而是兩篇都中。果然是曾經有創造上億流量的人,很為他開心。

總結

有時會想著:要如何判斷創業成功還失敗?要繼續做還是換其他創業?因為沒人能預測未來,也不知道其他選擇會不會是好的。
不過我想,只要還能承受風險,並且很希望創業成功,那就繼續做下去吧。直到沒有熱情、沒有必要為止。創業這條路,我還只是剛入門,還有好多可以探索的方向,期待後續發展。

生活:

  1. 朋友從中國回來
    有位高中好朋友從中國回來,我們一群人很喜歡泡溫泉,於是去了一兩次,在半夜吃粥、打網咖,重回快樂時光。這真的是很單純的幸福,用少少的錢、珍貴的時間相聚,很深刻能感受到那幸福滋味。
  2. 新書受訪者過世
    《看海記事》的其中一位受訪者去世了。在這本書裡,我們總共採訪 30 位航港職人,大家的年紀都很大,但沒想過有人就這麼離開了。
    我們會知道的原因,是受訪者的家屬特地私訊感謝我們,因為這篇採訪文章對他們一家很重要,是離世的受訪者一生辛勤工作的紀念。聽後好感動,也覺得我們是在做有意義的事。
  3. CWO 線下聚會
    忘記什麼原因,我們線上工作同事一起揪團吃飯聊天,這是第二還第三次見到大家,自由接案還能有同事,好開心。
  4. 呼吸冥想工作坊
    有人從 IG 私訊邀請我參加一日工作坊,這是價格 7700 元的體驗課。我算是以 KOL 身份受邀,邀請者說,不用一定要在分享到社群,我目前只有分享文字到臉書,IG 還在思考要不要分享,因為流量一般。
    這是蠻難得的體驗活動,很少有人邀請我參加身心靈課程,因為我一直是以思考為核心的人,給他人印象也是。這次體驗過後,算是開啟我的潛意識小窗,歡迎來看心得文
  5. 買電子閱讀器
    近期有蠻多書想看,但又不想買實體書,因為書櫃實在放不下,所以跟了朋友的團買電子閱讀器。因為閱讀太方便,我很快就讀完《我可能錯了》這本心儀許久的書。
    我也有寫一篇閱讀心得,有興趣可以讀。
  6. 陽明山 / 三芝出遊
    這個月還有和大學朋友到陽明山、三芝住一整晚,我也趁機練習拍攝影片,想要嘗試剪輯成 VLOG。我們還額外發現三芝蠻好玩的,有很多咖啡廳、好吃的小店、私廚,因為離基隆算近,之後有機會再去玩。
  7. 清理硬碟
    我近期買了新網域、新的電子郵件信箱,都是商用版本,所以有附贈 2TB 硬碟,於是我就停用私人郵件的付費版,並把硬碟資料轉移到新雲端中。也算是重新整理所有雲端檔案,蠻好的。

接下來:

若如期順利,接案工作應該都會正向推進,現有的接案都是自己很喜歡的內容,也已經分配好工作任務給各個夥伴。
最需要動腦思考的,一定是創業。因為我還需要測試市場的反應,也要緊追網站的完成程度。真不曉得明年的此刻,我會想著、做著什麼事?不過我想,一定還是自己很喜歡的事吧。
這方面,我對自己很有信心。這也是我選擇現在工作與生活模式的主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32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西打月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20內容數
我的工作職涯經歷三個階段: 一、離開熱愛的記者職業,轉職到收入較佳的前端工程師。 二、仍然喜歡採訪、寫文字,也想自由工作,選擇離職當一名自由工作者。 三、現在正從穩定接案,跨入創業階段,一切充滿新鮮未知,猶如轉職、接案初期。 雙半月記中,每個月會寫一篇文,描述自己半接案、半創業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 文/ 寫寫文字 ⠀⠀⠀⠀⠀⠀⠀⠀⠀⠀⠀⠀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 還是勇往直前呢? ⠀⠀⠀⠀⠀⠀⠀⠀⠀⠀⠀⠀ 以及,在踏上挑戰的過程中 若是看到有人需要幫忙 妳願意停下腳步,伸出援手嗎? ⠀⠀⠀⠀⠀⠀⠀⠀⠀⠀⠀⠀ 最後則是,妳是否曾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4-06-12
放棄日記D366》在社會實踐的路上不斷修行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我們是一個努力了三年卻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行動的社會議題關注團隊。因為現實的無奈,讓創辦人決定放棄堅持這麼久的事情。並且想在最後,記錄下從決定放棄,到放棄後,生活及工作上的轉變。歡迎點進來,聽聽我的「放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遊睦市中心
2024-06-01
機會成本─放棄的魚,是選擇熊掌的代價瞭解機會成本對投資有幫助,在有限的資金中去做更好的選擇。本文將講解機會成本的概念和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陳先生
2024-03-20
病態的審美觀與社會風氣,裏住了小腳也裏住了女性的一生(內含纏足圖片)「就像老太太的裏腳布,又臭又長。」這句話大多形容人廢話很多,許多人說過也聽過,但應該很少人看過吧,這幾天我無意中在YOUTUBE中看到了個影片,主要就是在描述纏足這樣的傳統陋習,整部影片看下來我真的是目瞪口呆。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11-28
什麼條件下,你會放棄朝九晚五年薪950,000? 小時候跟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的J J說:「一直想要去日本遊學,只要其他的收入能夠讓我遊學生活,我就會放棄這個朝九晚五的工作,去實現夢想。」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3-10-10
放棄兩千萬商標,重新設計品牌名稱—— acer 走向國際的歷史回顧|趕快tech我 EP12.2.4宏碁創立於 1976 年,創辦人為榮譽董事長施振榮。 宏碁最初的英文名字並非現今的 acer 而是 Multitech,施振榮認為這個名字太長缺乏記憶點,且容易與其他高科技公司產生重複商標的情形,於是放棄兩千萬的商標重新設計新的品牌,經過多次的修改後才成為我們現在熟知的 acer。
Thumbnail
avatar
林予晴
2023-03-29
教學 如何設定PS2模擬器(PCSX2)手把&鍵盤設定去解決超級機器人大戰OG外傳的地圖旋轉和放大鍵位衝突~~女友把她放今天要教學PS2模擬器的手把設置和鍵盤設置讓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的遊戲能夠解決地圖縮放和旋轉
Thumbnail
avatar
飛天御劍流緋村劍心
2023-03-25
生氣不可怕,放著讓它持續悶燒比較可怕生氣,是一種很真實的感受,被冒犯的時候會有生氣的感覺也很正常。 但我們會容易在感覺到生氣的時候,下意識的去克制它,因爲過往展現生氣通常都沒什麼好結果。所以,人在面對生氣有個很常見的結論:生氣是不好的,因為很容易傷害到別人或讓自己受傷。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3-02-06
有種運動家精神叫永不放棄的周天成-我看日本羽球公開賽男單決賽這三年因疫情肆虐,大型運動賽事紛紛延期或取消,隨著疫苗施打的普及,各國也開始重新辦理各項國際性比賽。 今年世錦賽在日本東京舉辦,日本公開賽接著在大阪辦理,大多數的選手都接續參加,周天成也不例外,世錦賽打到準決賽,拿下銅牌,創下32歲7個月闖進世錦賽最年長的選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9-05
好看電影~《愛,不愛》~有種生氣叫放棄《愛,不愛》,是玄彬2011年的作品,女主角是去年有新劇《抑鬱症》開播的林秀晶。電影改編自日本女作家井上荒野的短篇小説《不能回來的貓》,講述一對結婚五年的夫妻面對即將到來的離異,二人內心糾結又無法割捨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7-09